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两化融合2017年前瞻:新业态 新技术 新制造 新零售

两化融合2017年前瞻:新业态 新技术 新制造 新零售

2017-02-04 15:33:17
大佬谈行业未来:新业态 新技术 新制造 新零售
大佬谈行业未来:新业态 新技术 新制造 新零售

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世界将会一直这样运转下去,并且运转地越来越快,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当下看未来,新的业态正在形成,新的技术正走向落地,各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变革。


2017-01-03 12:36:26
李红
集团公司2017信息化面临三大挑战

2017年对于企业而言,信息化任务的关注重点应从“云计算”转变到“数字化转型”,期间,适应“数据化转型”新要求就是第一道难关,能否尽快从传统的“建系统”思维转变到“管数据”思维,考验技术上的敏捷性和管理上的跨界能力,仅仅“由谁提出大数据应用需求”就是一个纠结的话题。而对于企业信息化掌舵者CIO而言,职务的使命也从“使能者”转变成了“赋能者”,这要求CIO能够兼备技术与业务能力,交付新能力、新模式和新平台。


2017-01-06 10:44:04
高建雄
将创新从生产力转为国力

滴滴胜负已决,VR走下神坛;小黄车如雨后春笋,又一波,风起云涌;2016,科技再一次让幻想着陆;2017,机器人,大数据,群雄逐鹿,又将花落几家;鼓动互联网+的东风,借跨界商业模式的契机;中国在科技应用和模式创新上险胜历史的弈局,乘胜而再出击;需要更深的底蕴,去尽铅华的理论研究,和浮躁散去后寂寞的拓荒者的心,将科技引入纵深,给基础研究提供沃土,将创新从生产力转为国力。2017,我们来啦!


2017-01-03 14:23:21
雷涛
AI产业将出现指数型变化

2017年,从金融行业来看,我认为主体金融中的数据仓库很多会从BI转变为AI,新金融中也会出现新的业态,新的金融实体会越来越多,大的流程再造的传统金融也会逐步从BI向AI转移。从整个AI领域来看,它将出现一个指数型的变化,我非常期待2017年AI领域在认知计算上会出现突破性的变化和发展。


2017-01-03 14:09:25
韩明顺
人工智能将成为爆发点

现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开始被广泛应用,虽然技术上已经成熟,但是真正的普及还谈不上。接下来的重点就是让企业去普遍接受,和业务更好地结合起来,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要积累数据,并且去挖掘数据的价值。从这方面来看,2017年,人工智能将成为一个爆发点。


2017-01-03 13:20:54
张岩
VR将成为商业变革一大动力

其实现在技术发展变化非常快,从我个人的角度来看,大数据技术已经比较成熟了,因此在热度上有所减退。那么2017年,我认为从行业角度来看,VR会是非常热的一个点,由于它的虚拟现实性和对于信息的提供方式,我认为它会成为商业变革一个很大动力。零售企业通过VR进行购物,房地产行业通过VR可以提供房产的虚拟体验,医疗行业可以通过VR把术后的效果在术前展现等等。包括3D扫描技术的出现,如果能和VR进行很好的融合,各行各业都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


2017-01-04 17:36:23
卢文军
抓住机遇,2017制造业将成功变革

2016年,我们经历了多个大事件,这一年应该作为一个创新、创业的元年。中国制造业现在面临着转型升级和经济下滑,这一种非常颠簸、困难的状态,所幸中国的制造业企业也已经意识到了他们必须变革,这个变革包括整个物流链、整个对于互联网的认识。我相信在2017年到2022年未来的五年当中,中国一定会走出这样一个“V”字的滑坡,希望大型特大型企业能够带动中小型企业一起往前走,往前奔。同时只要抓住机遇,就会有很多契机去提升。


2017-01-05 09:40:19
卢卫民
互联网思维要运用才有用

现在好像传统制造业或者传统行业是带有一点贬义的说法,但是我认为传统制造业实际是相对而言的,实际上我觉得虚拟经济是要建立建筑在实体经济之上的,否则你就是空中楼阁。所以,2017年,从我们制造业、工业的领域来讲,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有新思维,用时髦的词来讲就是“互联网思维”,要有用这种新的理念,新的观念来改造我们的传统行业,使我们的传统行业、产品、技术等等都注入新的元素,或者叫互联网元素。所以,在2017年,我们也将让产品通过不断地技术改造,通过植入智能的元素使它升级,以更好的满足客户的要求。


2017-01-04 17:44:28
李庆党
2017年应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从目前种种迹象,包括国家的政策、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化制造发展方向来看,2017年的重点方向应该是往“工业+互联网”的方向去转化。电子商务没有工业背景做支持的话泡沫会越来越大,我认为互联网应被定义为是一个信息传媒的工具,在不断创新的情况下,以深刻的行业或是工业背景为根基来发展。借鉴德国的工业4.0,他们是以扎实工业技术为基础,在这个上面进行信息化改造和提升,我们现在的做法是先从互联网服务和商业模式上做提升,这和我们国情有关,所以我们在这个过程当中肯定是要补上工业这一块的,这就要技术的积累和人才的培养,还有社会的保障,这需要建立一个完整的体系,中国制造2025需要踏踏实实有做工匠精神的这些专业人士支撑起来。作为一个高校老师来讲,为社会培养有用的人是我们职责所在,2017年我们将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


2017-01-05 14:48:48
老耿
智能制造之路切勿好高骛远,空谈论道

转眼间已是2017,回望2016百感交集,扎根生产线边已近三载,机器之轰鸣仍不绝于耳。探索信息化之路十余载,此三年最为艰辛。需跨界、需引领、需在变革中砥砺前行。当今中国乃至世界之支柱仍为制造大业,放眼全球制造业亦是诸强之根本。然,我国产业之现状与西方差距甚大,虽,智能制造为必由之路,但,我等更应立足现实,夯实基础,先行推进数字化精益制造模式后,徐图之。切勿好高骛远,空谈论道,错失良机。只因当下企业之舵手用人不只观其言,更重其行。值此,看得远,才能站得高,与诸君共勉!


2017-01-04 11:33:44
姜磊
企业之间比拼的最终还是“创新”与“守旧”

回顾2016,BAT三巨头中,腾讯借助微信的强大用户黏性在股价上成功超越了阿里,而阿里的双11更是完成了1207亿销售额的可怕数字,互联网巨头的强势增长却掩盖不了传统零售行业的持续下滑,家乐福在华六省市股权以4.2亿被抛售、马莎百货退出中国这样的关键词刷爆了朋友圈,生鲜电商行业更是哀鸿一片,多家以B2C、O2O为商业模式的水果电商企业走向了消亡。展望2017,“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争,“线上”与“线下”之争,“互联网”与“创新”之争的博弈将会变得不再重要,“线上”与“线下”走向融合才是大势所趋,企业之间比拼的最终还是“创新”与“守旧”、“高效”与“低效”、“封闭”与“融合”,而作为企业的CIO,在企业发展的新征程上,只有牢记主席的一句话“撸起袖子加油干”。


2017-01-03 14:39:43
雷银峰
从产品竞争到商业模式竞争

随着互联网技术对传统行业的影响日趋增大,直播、网红等新兴的互联网模式也纷纷试水服装业,服装行业市场开始由传统的产品竞争逐渐过渡到供应链、高效商业模式的竞争。因此,如何通过信息技术打造高效的供应链体系、形成新的商业模式,并建立快速适应新商业模式的信息化将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2017-01-03 14:02:13
田均轮
个性化定制将成为服装企业核心竞争力

对于服装行业接下来最重要的趋势就是个性化定制。虽然目前来看,要实现定制化成本比较高,难度也大,特别是对于女装来说。但是,未来服装企业一定要做定制,否则肯定会死掉。这要求企业在版形、面料等方面能够有意识地进行数据化的积淀。另外,柔性供应链的打造能力也变得尤为重要,未来,企业需要的是更敏捷、快速、灵活的供应链,如果供应链太“刚”,就会很容易断,产品工艺就没法很好地实现。因此,我想谁在未来先做到了这一点,谁就会跑到前面去。


会议简介

科技往往让时代的发展不知不觉却翻天覆地。
在2017中国时尚行业CIO协会年会上,阿里巴巴商家事业部产品总监渐疯的一段话让我感触颇深。他说,5年之前,诺基亚在中国手机总出货量仍居第一、腾讯弄了个微博正在和新浪微博打一场胜算不大的仗、乔布斯还活着、iPhone4S还没发行、叙利亚还是一个富有的国家、卡扎菲还统治着自己的王国......
细思极恐,仅仅5年时间,我们好像换了一个世界,多少人吐槽着库克的iPhone7,苹果体验店排长队购买的果粉却依旧没有减少,诺基亚的命运辗辗转转凭借砸核桃的智能手机不知道是否还可以赢得消费者芳心,腾讯的微信、新浪的微博各走一路、各有千秋,奥巴马乌丝变白发,潸然泪下地发表告别演讲,71岁的地产大亨特朗普成了美国总统......
我们清楚地知道,这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世界将会一直这样运转下去,并且运转地越来越快,充满越来越多的不确定性。但是,我们仍然可以从当下看未来,在不确定性中窥见确定性。新的业态正在形成,新的技术正走向落地,各行业正经历着一场前所未有变革。

往期视频或专题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