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是企业洞察市场的“眼睛”——中国重汽海西汽车的数字化探索 原创

身处率先奔向工业4.0的汽车制造行业,海西近两年来也开始加速企业内部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布局,通过“曼技术+智能化”的策略,从车型开发、流程标准、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全面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水平。

2011115日,在海峡西岸的一个山区,中国重汽集团福建海西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西汽车)中重卡总装生产线上第一辆汽车正式下线。这里曾经是福建汽车厂,2010年,为了支持和参与海西发展战略,推进福建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落地集团的二次创业项目,实现地域的合理区域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中国重汽车集团有限公司通过重组福建汽车厂创建了海西汽车。

倚赖于福建省地方出口政策和地处一带一路沿线、东南沿海、侨乡等复合优势,加上国家队的背景,海西汽车一直走的都是国际化战略路线。建厂6年,如今,海西汽车整装厂占地共932亩,总投资达20亿元,建有中重卡、轻卡总装线,以及车架、焊装、涂装生产线和检测线、道路试车场等。不仅全线导入了中国重汽集团先进的制造技术、产品技术、管理技术,建立了高、中、低档齐全的产品线和产业链,还在2014年引进了德国曼公司的先进技术,装备水平可见一斑。

2015年海西汽车被列入福建省级智能制造重点项目,并获得了三明市两化融合标杆企业称号。然而,身处率先奔向工业4.0的汽车制造行业,海西近两年来也开始加速企业内部的科技创新和数字化布局,通过曼技术+智能化的策略,从车型开发、流程标准、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等方面,全面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和数字化管理水平。

利用数据洞察多变的市场

汽车产业特别是整车制造,汇集了钢铁、玻璃、橡胶、化工、电子等多个行业,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布局,对制造技术水平、智能化程度和产业集中度的要求也尤其高。正因如此,汽车产业在工业4.0的大背景下,转型升级的步伐才走得更为迫切。从自动化到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已经成为打造汽车企业未来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

数据是企业洞察市场的“眼睛”——中国重汽海西汽车的数字化探索

 海西汽车总经理 何阳民 

海西汽车总经理何阳民表示:海西目前确实面临着一些问题,一是来源于市场,眼下市场的变化之快,而企业就像患了青光眼一般,看市场的时候模模糊糊的,所以走路跌跌撞撞。因此,如何围绕客户需求去做产品,更好的服务于市场,将是我们接下来要做的第一件事,这需要我们的技术部门也具备足够的市场意识。二是营销系统的近视眼,造成了技术路线不够精细化。海西的很多系统都是建立在重汽的基础上的,但是重汽对产品的重视程度比对营销大,当我们要去适应市场的快速变化时,原本的那套系统就不管用了。而在这样近视的情况下,我们所获取的信息就容易失真,做的产品也就难以满足用户的需求。对此,海西汽车接下来将加强建设采购链,定义供方的发展,发力市场营销。

数据是企业洞察市场的“眼睛”——中国重汽海西汽车的数字化探索

海西汽车法审部部长 孙春晖

据海西汽车法审部部长孙春晖介绍,海西现有14个行政部门,沿用了老国企三层次的管理结构和模式。因此,何阳民表示,希望能够通过两化融合实现数字化管理,通过管理数据的量化,优化和增加团队的投入产出效益。

数据是企业洞察市场的“眼睛”——中国重汽海西汽车的数字化探索

海西汽车副总经理 曾育斌

对此,海西汽车副总经理曾育斌也认为,市场的快速变化,确实要求企业的制度体系变得更加合理,内部反应机制更加灵活和快速,制造生产过程更加柔性化。因此,企业只有通过信息化和数字化才能适应市场的需求、缩短制造环节的订单交付周期。

原来的订单我们都是按照计划进行批量生产的,但是,现在很多订单都是定制化的,具体的需求来自于碎片化和多元化的市场,要把这样的一些市场信息及时和准确地反馈到生产线,最后再反馈到采购环节,就倚赖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支持。另一方面,对于我们产品质量的改进信息来自于前端行业、来自于售后服务体系,这就要求我们的服务商能进入到研发系统,从而推进新一轮产品的研发和改进。曾育斌说,在这个过程中,产品质量体系、研发体系的标准化就变得尤为重要,而数据在其中的作用也非常关键,在过去的制造、销售过程中,我们确实积累了很多数据,它们会变成我们洞察市场的眼睛,让我们看清楚市场的需求和未来趋势,从而,我们能够更好地进行预判,把握市场的先机。因此,借助于两化融合落地的这次机会,我们也希望能够把这些数据更好地应用到产品研发和市场营销中。

在集团信息化架构基础上再做调整和开发

总而言之,无论是要提升市场洞察、及时交付率,还是要打通生产、研发、销售等环节,实现精细化管理,其中对于数据的管理应用,对于信息的传递,都离不开智能装备和信息化系统的支持。

据海西汽车技术中心信息化员黄兴鹏介绍,在装备线上,目前,海西汽车的自动化主要集中在焊接和组装车间。而在信息系统方面,海西基本上沿用了中国重汽集团的那一套架构,在此基础上再根据自身的业务做调整,包括其他系统的补充。经过2012年半年多的测试,2013年海西汽车已经正式上线了ERPMES系统。

针对供应商,海西汽车还将在今年年6月份上线供应链管理系统,主要包括网页端、内部协同等模块,供应商可以通过PC、手机端APP清晰及时地了解对应的生产计划、物料计划、库存情况和具体需求,实现生产价值链的协同和一体化。这对于海西汽车更快速地响应市场需求非常关键。

此外,海西汽车专车档案扫码系统也正在开发,通过手持扫码枪对所有进场的物料包括发动机、变速箱等等进行扫码,从而将物料信息与车辆识别码关联起来。经过关联,我们就能跟踪对应零部件的生产日期、流水号、批次,然后更好地为用户提供售后服务。黄兴鹏表示,但是期间海涉及到海西新系统的统一切换、过渡和兼容性问题,因此目前还在规划和筹备中。

与中国重汽集团其它二级公司不同,海西汽车是产研销一体化的,有自己的产品设计和研发部门,而集团原有的产品设计供应链管理系统更多地是满足于其它二级公司对集团产品在工艺上的调整,不能很好地适应海西在产品方面单独的设计和研发需求。

对此,海西汽车正在对产品设计和工艺平台进行整合,从而对数据实现更好的管理和分析。在营销端,通过对市场热销车型数据的分析,将信息反馈到研发环节,使得海西能够实现对市场的预判;在生产端,通过对订单数据分析将进一步指导海西的产品设计和生产,尤其是对产品的储备,能够有效避免库存不足、供应商供货不及时、订单拖拉等情况。

海西汽车是汽车产业中的后来者,必须跑步才能赶上别人。所以,我们希望借助两化融合,通过信息化管理,实现对公司各个业务环节的量化,使我们的技术水平得以夯实,实现数字化管理,从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看看能不能弯道超车,让我们今后迈进市场的步伐能够走得更坚实一些。何阳民说。

来源:ZDNet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2/28

18: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