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进入下半场,制造业去旧迎新有什么法宝?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期间,在谈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时,习主席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3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的审议。期间,在谈到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时,习主席强调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

供给侧改革进入下半场

中国的智能制造需要一批IT龙头企业支撑

2016年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证明,只有推进供给侧改革,抓好产业转型升级,才能让实体经济再创辉煌。而随着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初期目标实现,我国制造业的供给侧改革已经入下半场,国内产业机构升级即将迎来产业转型推动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提速发展。

为此,习主席语重心长地向辽宁团的老工业人支招: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的结构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重要谈话已经为实体经济振兴规划了明确的发展路径。接下来,升级方式与转型工具,势必是中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润滑油乃至催化剂。 

 供给侧改革进入下半场,制造业去旧迎新有什么法宝?

全国人大代表孙丕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

在这方面,全国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坦言,发达国家都有一批IT骨干企业支撑智能制造,德国工业4.0SAP、西门子,美国工业互联网有GE。中国的智能制造也需要一批IT龙头企业支撑,为智能制造提供从咨询、规划、实施、软件、平台到硬件的完整信息化能力。

工业4.0带来的经验

激发新动力必须依靠工业自身的技术创新

事实上,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已经形成了一批信息技术骨干企业,在打造智能制造一体化方案能力方面积累了不少经验。

全国政协委员、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并非只要是传统产业就是旧产能,用新技术、新业态改造传统产业,使得传统产业焕发新生产生的新动力也是新动力,这一点必须依靠工业自身的技术创新。

作为全球最大的服装辅料生产企业之一,浙江伟星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伟星股份”)专业从事钮扣、拉链、金属制品等服装辅料的研发、制造与销售,也是国内服饰辅料行业的首家上市公司,年生产近100亿粒各类中高档纽扣、超过6.5亿米拉链。然而,这样一家制造业巨无霸也面临企业人员、规模激增,信息却难以有效管理,甚至各分厂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准确按照订单生产。

业内人士表示,像拉链这类产品的制造模式都是按订单生产,如果存在信息孤岛,市场部门对终端客户需求了解不全面会导致订单计划无法准确预测,订单报价体系缺少全面的基础数据支撑会导致反应迟钝、排产计划不灵活、生产领料和仓库备料不同步等问题。产品质量追溯困难,订单交货期不能保证等一系列问题也随之产生,近年来推行的大规模生产定制模式受到制约 

为此,借鉴德国工业4.0的经验,伟星股份基于浪潮GS系统,结合互联网的应用整合供应链业务系统,实现了通过全国20多家销售公司、50多个销售网点自动收集客户订单与反馈,自动进行订单汇总,汇总后由生产计划管理系统进行统一排产,快速感知供应链上游需求变化。

此后,伟星的订单从接收到计划排产完成,时间平均缩短约24小时;订单确认到产品交货时间平均缩短约24小时;客户投诉响应时间平均缩短约48小时,提高了订单及客户投诉响应速度,有效加强企业竞争力。还减少了订单差错概率,客户满意度也得到了显著提升。

巨人症如何破解?

软件定义制造成为智能制造新标志

事实上,只要是制造业巨头,今天无论在哪个行业,中国制造产业都急需解决各种信息血栓指挥不灵巨人症。一旦信息沟通、企业管控及时有效,巨人症就会立刻转化为巨无霸

圣琪生物作为亚洲第二大酵母生产企业,在全网营销的背后,是浪潮GS全新的金刚钻产品OMS的强力支撑。通过多平台、多店铺、多仓库的订单进行集中、统一处理,实现订单从审核、打单、拣配、发货、结算、售后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不断减少数据的重复录入和不一致问题,大大提高订单处理的速率和准确率。

不仅如此,公司电子商务事业部总经理高应清表示,电子商务作为一个新兴的渠道,和传统的渠道相比,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消费者也是一种全方位、全覆盖、零距离的接触。2015年,圣家乐购订单日峰值达到了1.8万笔,整体销售额增涨100%2016年日峰值达到2.5万笔,环比增长50%,成为华北地区最大的家庭厨房健康产品的购物平台。

近几年,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顺利实施,帮助国内大型国有企业转型升级,浪潮先后联合青岛德盛机械、鲁花集团、金耀药业、云内动力等国内制造业龙头打造产业转型、智能制造示范标杆,获得业界广泛认可。

借助浪潮在智能制造领域领先优势,鲁花集团整合外部销售数据,引入条码追溯系统,保证每一桶油有源可溯,为国家级放心油生产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化支持。

目前,浪潮已为超过40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信息化服务,其核心旗舰产品GS6能够满足集团企业多组织、多层次、广泛集成的协同应用,全面支撑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客户提供因地制宜的企业管理解决方案。

在正在举行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人大代表,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提出了进一步发挥信息技术对中国制造2025”战略落地的支撑的建议。孙丕恕认为,软件作为工业转型、产业升级的核心支撑,软件定义制造成为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新标志。工业软件的发展对中国制造2025”落地和国家产业安全意义重大。

因此,孙丕恕建议,建立制造业大数据创新中心,由IT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国内高校、制造企业及工业软件企业打造智能制造生态圈,突破工业软件的互联互通问题,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打造不同行业、不同发展阶段的产业转型,智能制造样板。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10

09:2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