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市场的一小步 原创

出身国企、定位中高端的浪潮,宣布要进入小微企业市场,多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为什么?”。“其实,我自己都问这个问题,浪潮服务器是中国第一,浪潮政务云是中国第一,为什么现在要进入小微企业呢?”浪潮王兴山在日前举办的浪潮云会计发布会上这样说。

出身国企、定位中高端的浪潮,宣布要进入小微企业市场,多数记者的第一个问题都是“为什么?”。“其实,我自己都问这个问题,浪潮服务器是中国第一,浪潮政务云是中国第一,浪潮在高端市场的财务软件、ERP也是中国第一,为什么现在要进入小微企业呢?”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在日前举办的浪潮云会计发布会上这样说。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一小步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王兴山

我们暂且不去谈为什么。可以看到,互联网时代的竞争,其实归根结底就在于入口之争。而互联网的四大入口——C级、P级、B级、G级中,C级消费端基本被阿里巴巴和京东占据,P级个人社交端基本被腾讯和百度占据,然而,在B级企业端市场和G级政府端,目前中国还没有出现“独角兽企业”。

“可以说,互联网之下,’2B+2G’将凝聚了十万亿级的市场,但是这两个’地盘’都还没有真正的领导者,这可能也是当下中国近千亿的资金基本都聚集在小微企业入口的原因之一。”中国代理记账联盟(筹)创始发起人/九洲财务董事长李炎炜在会上表示。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一小步

中国代理记账联盟(筹)创始发起人/九洲财务董事长 李炎炜

万亿级企业服务市场缺少一个“整合者”

近些年来,在国家“双创”和“互联网+”战略的推动下,中国小微企业的发展非常迅速。据统计,目前全国中小微企业共有2400多万家,加上个体工商户就有足足8000多万家,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这个数量的“涨势”也非常“惊人”,每天平均增加的企业是1.5万户,加上个体工商户,每天平均新增4.5万家。

因此,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再次强调了政府对创新型小微企业的支持,要“让小企业铺天盖地,让大企业顶天立地”。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也表示,要加快电子税务局的步伐,让纳税人多跑网路、少跑马路,财政部也要加快政策措施的落地,给小微企业“发红包”,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

据李炎炜介绍,通过对江苏小微企业服务行业的抽样调查,总结出了小微企业点七项企业级的基础需求,即会计、税务服务,政务(商事)服务,通信、网络、电子商务信息化,市场拓展,贷款融资,社保、招聘、培训,以及法律服务。其中,财税服务和政务服务是小微企业的刚性需求,这同时也是互联网B端和G端的入口。

当然,除了基础服务之外,企业级服务市场还囊括了商标专利、知识产权、营销推广、IT服务等20个种类的服务。那么,这个市场到底有多大呢?我们看个小例子,起家于商标设计的猪八戒网,在知识产权这样一个非刚性的市场,2015年的估值就已经达到了110个亿。

但是,面对这样一个万亿级的企业级服务市场,为什么目前还没有一个企业可以“霸陵”?服务市场当下存在哪些瓶颈呢?李炎炜认为,首先是因为受制于地域、专业的限制,使得服务商规模小、专业能力参差不齐;其次,服务标准不统一、业务过程不透明、服务质量无保障,也使得创业者的体验较差。“中国服务市场缺少一个 ‘整合者’,供给侧改革、企业级服务大规模整合迫在眉睫。”他说。

进驻小微企业市场是整体云战略的重要一步

从这方面来看,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浪潮选择在这个时候进入小微企业市场。经过多年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实践,在“双创”战略的机遇下,去做一个“整合者”,对浪潮而言并不难。

“2016年,我国新增的443万家小微企业中,近33万家有云会计的需求,如何借助互联网管理共享,成为小微企业普遍关心的话题,而电子发票、增值税发票的升级,也使得小微企业的财务软件面临着转型升级。因此,浪潮把用云计算技术助力双创当作是一种责任。”王兴山表示。

那么,浪潮去做这件事情的优势是什么?首先,浪潮近几年在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发展,为它推动双创、服务小微企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截止目前,浪潮已为115个省市政府提供政务云服务,助力全国27个省市政府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具备大规模提供公有云服务的能力。此外,1985年浪潮开始面向行业提供MIS系统的开发服务,2000年提出了互联网财务管理模式,2013年在国内率先定义了云财务这个概念。作为最早的财务软件服务商,浪潮拥有超过了30年服务中国企业信息化的经验。可见,其进军小微企业市场,并不是“一时冲动”。

实际上,2015年浪潮云战略发布以来,始终是浪潮的核心战略之一。先把饼做大,再形成共生、共享、再生的生态圈,这一直是浪潮的目标。在大型企业私有云服务的基础上,发力公有云服务,支持企业创新和敏捷业务应用,这也是浪潮整体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小微企业作为目前共有云市场的主力,布局该类企业也在情理之中了。

云会计“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

回头再来看当下市场对于财务软件的需求的变化,未来,财务软件的发展将出现几个特征:首先是连接,它不再仅仅是一个软件,而是一个平台,连接开票系统、报税系统、金融服务平台等等;其次是智能化,通过自动化和深度学习,减少手工时间,提供工作效率;三是移动化;四是简单化,这里的简单指的不是功能的减少而是体验的极致;五是数据分析,未来的财务软件不再只是记账工具,还能通过数据分析进行纳税风险预警、纳税评估、资金预算评估等等。

而对于小微企业而言,在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多端办公趋势下,在电子发票和电子税务局的推广过程中,首先要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简单化、便捷化。如王兴山所说,云会计正是针对小微企业研发的财务软件,其目标就是让小微企业在票财税一体化的背景中,会计、报税工作变得越来越简单。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一小步

浪潮云会计事业部总经理 李民

据浪潮云会计事业部总经理李民介绍,浪潮云会计软件的工作界面基于的是互联网界面,可以随时随地简单的安装、应用,只要扫码就可以进入,并且不需要培训。移动化的配置也使得管理者可以随时随地掌握企业经营状况。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一小步

面向不同的用户群体,发布了三个版本的云会计,分别是企业版、代账公司版和代账个人版。虽然是一款面向小微企业的SaaS产品,但除了具备最基础的核算功能之外,浪潮的云会计提供的是在线服务平台,这个平台具有收入支出、资金收付、算税报税、辅助核算、经营分析等所有传统财务软件具备的功能,甚至有一些凭证、财务核算、科目汇总表等等,都可以自动生成,不需要单独录入。

同时,浪潮云会计还可以为政府的服务机构提供小微企业支持政策的制定依据;可以连接金融服务机构,辅助银行通过该平台对小微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监控分析,打破信息孤岛,解决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可以对接纳税申报平台,实现一键报税。

“慧芽行动”只是一个开始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浪潮:进驻小微企业市场,只是“整合”企业级服务市场的一小步

当然,本次浪潮云会计的发布,仅仅是进军小微企业云市场的一个开始,浪潮将此称为“慧芽行动”,意在激发小微企业的潜能,助推小微企业成长。王兴山表示,浪潮将联合1000个服务机构,在100个城市为100万个小微企业、创客提供服务。下一步,浪潮还将陆续推出面向小微企业的HCM Cloud、iGo Cloud、PS365等一系列SaaS产品。

至此,浪潮企业管理软件产品将覆盖大中小微企业市场,以全面云化的产品支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可见,浪潮想要做的,就是抢占企业级服务市场的入口,做其中的“整合者”,发布云会计、进军小微企业市场,这都只是这盘大棋的一小步而已。那么,这“一小步”最终会不会变成“一大步”,“慧芽”是否终将长成参天大树呢,拭目以待吧。

来源:ZDNet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3/24

15: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