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体经济“重振旗鼓”,如何才能玩好数字化企业? 原创

在刚刚结束的青岛CIO联盟沙龙上,就以“探索 ‘大数据+智能制造’之路”为主题,邀请了青岛经信委互联网工业推进处主任周海华、华仁药业CIO刘千,以及来自永洪科技、海康威视、青岛创恒信网络技术、罗克韦尔的诸位嘉宾,一同探讨了制造企业的转型实践之路。

前不久,央视财经频道推出了一档《为中国实业代言》的活动,邀请了刘化龙、宗庆后、董明珠等50位中国实业领袖代言并走访实业发源地。经过这几年来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对峙”,实体在国家战略的支持下又开始“重振旗鼓”了。

的确,与2016年大喊“互联网+”的论调不同,进入2017年以来,中国对于复苏实体经济活力的决心与日俱增。而作为实体经济的重要支柱,智能制造成为制造企业发展的必经之路。对此,工信部还在近期组织开展了“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其中,把工业云、工业大数据、工业电子商务、信息物理系统、行业系统解决方案等作为了主要聚焦方向。

而在4月22日刚刚结束的青岛CIO联盟沙龙上,就以“探索 ‘大数据+智能制造’之路”为主题,邀请了青岛经信委互联网工业推进处主任周海华、华仁药业CIO刘千,以及来自永洪科技、海康威视、青岛创恒信网络技术、罗克韦尔的诸位嘉宾,一同探讨了制造企业的转型实践之路。

CIO的自我革命不破不立

“大数据作为 ‘2017年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工作’其中一个主要的方向,确实体现了政府愈加务实的决心和态度,特别是引导企业结合新技术趋势,通过技术与行业的融合,推动自身发展。这也是政府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周海华在活动致辞上表示。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青岛经信委互联网工业推进处主任 周海华

在华仁药业刘千看来,在全信息时代,企业所处的转型的节点实际上是从红海寻找蓝海的过程,因此,作为CIO也被赋予了除技术以外的更高定位,是企业战略的规划者和实现者,是企业转型的“参谋长”。把技术变成企业切实可落地计划的能力,是对CIO最基本的要求。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华仁药业CIO 刘千

“在变革过程中,CIO必须革掉自己的命,我们需要的不再仅仅是IT能力,更多的是基于信息整合和分析之后的决策能力。其中,数据将是我们判断趋势的重要情报和依据,而这个数据就要求要及时并且精确。需要CIO去建立一套收集数据的系统,并建立相应的模型。”刘千表示,“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很多大型企业开始让CIO负责战略规划部了。当然,同时这也让更多非IT的人有了做CIO的机会,从这方面来看,CIO的自我革命不破不立。我们确实要离开自己的舒适区,打开视野,站在想去的位置。”

让数据流动起来,把数据“用活”

要为企业战略决策提供可靠的情报,最重要的就是把数据“用活”。然而,由于缺乏对自身数据的认知,缺乏数字化运营,企业常常遇到几个问题,比如无法获知业务状况、发展规律、用户画像;利润下滑、增长停滞 、用户流失不明原因;销量、收入、用户行为不可预测等等。这需要企业对数据进行整合、挖掘,并以直观、灵活的方式呈现出来。

对此,永洪科技邓宇认为,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在过去十几二十年的运营过程中,业务系统中已经积累了大量数据,而当企业开始从IT过渡到DT,关键还是要把数据关联起来。“但是我们发现很多企业各个系统中的数据是完全独立的,缺乏交互性,因此要让数据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就要让数据流动起来,让每天甚至每小时产生的数据都实时地输出,并以建模的方式多维度展现。”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永洪科技 邓宇

确实许多企业对于数据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在投入上也不少,但是其价值产出和预期却难匹配。如何让数据真正促进业务的发展呢?Gartner2015 BI(商业智能)魔力象限报告显示,敏捷BI、探索式分析已成大势所趋。而在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希望借力业务主导型、高性能、并同时具备大数据分析能力的敏捷BI平台,驱动业务的发展。

“正因如此,永洪科技才一直致力于用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自服务数据准备、探索式分析、深度分析,以及企业级管控。”永洪科技高级咨询顾问常冰表示。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永洪科技高级咨询顾问 常冰

在活动上,邓宇展示了一站式大数据分析平台从数据抽取、清洗、导入、导出,到基于Hadoop集群的数据仓库的建立、数据的深入挖掘的整体可视化操作。从交付到上手、使用都简单轻松,在性能上还能满足秒级计算、分布式扩展等需求。

打造可视的数字化工厂

数据确实是制造业转型升级、实现智能制造过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要素,而企业最终要打造的实际上是一个数字化、智能化工厂。对此,海康威视提出了物联、智能、全视的企业可视化理念。在活动上,海康威视企业解决方案总监俞少杰介绍了海康威视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包括综合安防助力数字园区、可视化助力智能管理、机器视觉助力智慧制造,并对海康威视的典型产品及在企业中的应用详情进行了分析。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海康威视企业解决方案总监 俞少杰

“通过深度学习、人脸识别、视频行为分析等技术,采用的热成像摄像机设置不同的温度报警阀值,可以实现对仓库及车间的重点防火预警;通过SOP标准化作业可以实现可视化巡查,并且及时、高效地进行远程诊断;通过在生产、仓储、物流过程中增加读取条码、二维码、RFID标签的动作,还可以实现生产过程的可视化追溯……”

除此之外,海康威视在工业视觉方面还提供工业无人机、工业相机和智能仓储三大产品。俞少杰表示:“目前这一系列产品都已经在客户和合作伙伴企业中落地,包括海康威视自己的生产基地中的各个环节也在使用。”

从IT到OT,未来所有企业都是互联企业

随着企业生产一步步接近智能制造,IT与OT的融合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企业正从信息化迈向自动化。基于这样的变化,罗克韦尔认为,未来所有的企业都将是也应该是互联企业。在这一过程中,物联网技术的作用也会日渐突显,连接订单、供应网络、产品设计等交易信息以及报警、设备状态、能源等实时数据的网络基础设施也会变得愈加重要。

“互联企业其实是一个多功能的工业架构,目的主要有四个:一个是缩短上市时间、二是降低总拥有成本、三是提高资产的利用率并进行优化、四是降低企业的风险。”罗克韦尔自动化及软件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经理刘建华表示,“因此,要打造一个多功能的工业架构,就要基于以下几点,搭建好自动化基础架构,同时保证其安全性和合规性,实现与移动人员、资产和工具的移动化连接,实现远程服务和协作,实现能源的有效管理,打造工业计算和云平台。”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罗克韦尔自动化及软件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经理 刘建华

作为一家“百年老店”,针对于互联企业的实现,罗克韦尔推出了一系列已经落地的产品,从产线控制、可视化,到智能制造、生产运维管理,为制造用户提供了智能套件,并且在各行各业都有非常成熟的应用,包括消费品、交通运输(汽车、轮胎、橡胶)、重工业(油气、石化等等)、制药等等。
刘建华表示,罗克韦尔希望通过工业数据中心,帮助更多制造企业节约时间和投资、减少拥有成本、提高设备稳定性,同时降低IT管理和支持需求、减少能源消耗、延长软件生命周期。

在全互联时代下实现云安全防护

然而,要让设备之间能够预警、交互,让数据在期间流动起来,打造一个互联企业,就必然涉及到设备的联网,而一旦有了网络,安全防护又成为新的一个问题。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在互联网的应用已经不再局限于网站、邮箱,所有的营销、供应商、经销商等不同的业务系统都需要通过互联网来接入,这就造成了整个的网络环境的接口越来越多,互联网安全态势也越来越恶劣,安全风险层出不穷、影响逐渐变大,后果也日益严重。

对此,创恒信云端防御平台能够在网络环境下,通过分析、诊断、拦截,最终实现风险防控。“我们提供的是一个整体的解决方案,实现对企业远程风险的监控、对网络空间资源的探测、对高级威胁的检测,以及对攻击威胁、DDoS攻击的防护等等。除攻击防护之外,云防御还能实现安全重塑、攻击溯源、内容防护、永久在线。”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青岛创恒信 陈科

据创恒信陈科介绍,目前该云端防御平台在全球的设备数量超过了1000多节点,带宽储备超了2000Gbp,每天访问流量超过10PBytes,服务客户超过40多个细分行业。“这样全球+全网节点的覆盖,就是为了保证任何地方,任何接入方式的有效访问。”

彩蛋:数字化企业路线图

在活动最后,所有参会者分组讨论了数字化企业的核心要素以及实现的步骤和路线,以下分享部分精彩摘录: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第一组:“数字化企业的要素,首先是基础,二是战略,三是平台。其中,基础包括企业能涉及到的方方面面,如人、财、物等等;数字化企业的战略要与整个企业的战略协调一致;而平台包括了所有硬件、软件、网络等方方面面。实现数字化的步骤,我们认为首先要有规划,紧接着要进行数据的准备和采集,然后平台搭建、系统上线,最终进行落地,把相关的数据流、物流等全部打通。”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第二组:“我们认为数字化的核心要素首先要有人,其次是要实现设备标准化,另外是必须有资金投入,再者是要有软件、有设备。数字化实现的过程包括几个步骤,一是机械化、二是标准化、三是自动化。通过标准化的过程,把机械化的设备实现了自动化,这是数字化企业的基本雏形。”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第三组:“我们认为做数字化企业有三个要素,一是智能管理,二是生产自动化并且可视,三是员工管理要统一便捷。通过使用5A标准实现园区的智能管理;通过ERP、MES两个核心系统,以视频、仓储机器人、机器视觉为辅助,实现生产自动化;通过一卡通平台实现对员工的有效管理。”

实体经济“重振旗鼓”,数字化企业怎么建?

第四组:“数字化企业首先需要敏锐的感知,其次是互联互通,三是可视化、智能化。因此,目前传统企业首先要通过ERP和MES等系统打好数字化基础,在此基础上去做决策支持。同时,企业要结合移动互联技术引入社交化概念,结合IoT实现智能化。”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4/27

11: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