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从财务环节入手,数出一门才能让业财深度融合 原创

谈互联网必谈“开放”、必提“共享”,这好像已经成了大众的普遍认知。而就如二三十年前企业信息化的落地从财务开始一样,当下许多企业都把财务共享作为“互联网+企业”和其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

谈互联网必谈“开放”、必提“共享”,这好像已经成了大众的普遍认知。而就如二三十年前企业信息化的落地从财务开始一样,当下许多企业都把财务共享作为“互联网+企业”和其数字化转型的落脚点。

谈及财务共享,其核心就在于与数据共享中心的结合,集成了核算数据、预算数据、资金数据、资产数据、成本数据、外部标杆数据等与高层管理和决策相关信息的财务共享中心,成为公司未来决策的最重要的数据支持平台。

财务中心与大数据的融合变得愈加重要

财务共享实际上不是一个新的概念,早在80年代福特公司就成立了全球第一家财务共享服务中心。直到2000年,浪潮与原国家经贸委联合举办了“互联网时代的财务管理模式”研讨会,第一次提出集团财务和集中式财务管理。从2005年到2008年,我国也开始逐步探索财务共享的模式。

近年来,随着大数据、电子发票、会计电子档案以及人工智能的数字技术的应用,使得财务工作的进一步数字化、会计处理自动化、业财税一体化成为趋势,财务由核算向管理转型的趋势越发明显,与此同时,财务共享作为管理会计应用的“基石”,也正面临定位与价值的全面刷新。在这一变革中,财务与大数据的融合变得愈加重要,通过财务共享中心拉动业财一体化并向大数据中心转变,成为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环节。

作为最早的财务软件服务商之一,浪潮在2013年正式发布了浪潮财务云,实现了随时随地接入和服务的柔性化,帮助企业创新财务管理、推动转型升级;2015年,浪潮又在业界首提“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理念,相比较于传统财务共享,更专注于提升效率、降低运营成本,目的是打造“柔性共享、精细管控、业财一体”的新模式,帮助企业实现共享中心与财务管控之间的深度融合。

数字化转型从财务环节入手,数出一门才能让业财深度融合

浪潮集团执行总裁 王兴山

“ ‘管控服务型财务共享’的核心是在共享的基础上将财务管理向前延伸,通过深度的业财一体化,将以报账为起点变为以业务为起点,从而降低财务风险、加强管控。”浪潮集团执行总裁王兴山表示,“目前浪潮已经与很多企业共同建设了财税一体化的财务共享中心,成为了国内财务共享的典范。”

浪潮首提“新财务”与“大共享”

在浪潮看来,财务共享中心应该把财务大数据作为建设目标,并且实现四个方向价值。首先是推动财务管理数字化转型和财务职能转变,从会计核算到财务管理、从手工记账到电子档案,逐步切入 ‘互联网+财务’;二是推动业财税一体化,加速财务向业务渗透,合同、物资、项目、资金等业务系统与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对接;三是支持组织柔性化变革,通过共享服务提供横向的矩阵管理模式,完善单一树状结构的集团管控模式,在刚性管控的基础上提供柔性化服务,基于大数据提供多维度内部报告,从而适应管理会计需求;四是强化集团管控,基于财务大数据推动集团管控模式向精准、可视、智能分析转变。

据此,浪潮又在日前提出了“新财务 大共享”的理念。那么,何为“新财务”?财务管理模式从PC时代到互联网时代,再到互联网+时代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财务的职能也发生了巨大的转变,如从注重结果到注重过程、从管控到管控与服务并重、从格式报告到智能决策、从业务监督到战略指引、从业务记录到价值创造等等。

再说“大共享”,如果说开放、共享、创新是互联网所展现出来的重要特征,那么组织扁平化、公司平台化、员工移动化、企业虚拟化将是“互联网+”时代企业的重要特征。在这样的背景下,共享中心的未来发展不仅涵盖了财务业务,还包括人力资源、集中采购、市场管理、信息技术等。

数出一门,实现业财深度融合

经过10多年来在中国的应用实践,财务共享呈现出了阶段性发展。在日前举办的“新财务 大共享——集团企业财务共享高峰论坛”上,浪潮提出了财务共享的五级成熟度模型,分别是核算共享、报账共享、标准财务共享、业财一体财务共享以及大共享。

数字化转型从财务环节入手,数出一门才能让业财深度融合

浪潮“新财务 大共享”集团企业高峰管理论坛现场

浪潮认为集团企业要结合当前的管理现状和业务需求,选择适合的财务共享模式,并明确未来优化方向。对此,浪潮的财务共享中心能够提供多种运营模式,服务对象和内容也可以灵活调整,实现企业在保持集团管控线不变的前提下,对各成员单位财务管控力度的加强。

此外,通过业务系统与共享平台的横向打通,业务流程统一在报账平台发起,或者由业务系统发起后统一推送报账平台,由财务人员统一处理,就能够追溯财务数据的业务来源,实现追溯联查;通过财务数字化服务,还可以对业务进行指导和事中管控,实现全价值链财务管理支持。

以中铁十一局为例,作为中国铁建下属的骨干企业,在建设财务共享中心时,中铁十一局强调财务共享不仅提供服务,同时要解决原来对分支机构、项目部等的财务监管难题,其中,第一目标就是严格控制对外付款,加强资金风险监控。原来受信息系统一体化程度低和人为干扰,经常出现资金审批手续不完善、无计划就付款的情况,导致资金风险高,现通过将PM、合同、物资等与共享平台打通,由合同确认结算信息开始,形成债务,并推导生成相应的资金付款计划,再推送到共享中心发起付款申请,并受每月资金计划的控制,既保证财务工作以业务为源头,减少了对外支付风险,又实现原始单据一次录入,各环节使用,保证数出一门,实现业财深度融合。

产学研合作,打造智慧财务

不止于此,随着新技术的进一步更迭演进,财务共享将进一步走向智慧财务。尤其是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譬如影像自动识别和会计机器人的应用,使得财务管理实现了自动化,大幅度提升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

据介绍,人工智能对会计领域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技术,一是专家系统,二是神经网络。记账凭证处理、现金管理、存货管理、风险评估等,都可以借助于专家系统来做;信用评估、预算管理、内部审计、破产预测等则可以通过神经网络来做。比如,人工智能和专家系统技术用于凭证的自动生成,专家系统会自动抽取信息,选择借什么、贷什么,做记账凭证,借和贷自动生成,预先在专家系统规则库设置好,之后就能自动识别并生成记账凭证。

目前,浪潮已经把AI技术应用到了浪潮财务共享中心中。同时,据王兴山介绍,浪潮在财务领域还非常重视与学院、专业咨询等机构的合作。“我们和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毕马威已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为中国企业提供全面税务管理解决方案,开拓中国企业税务领域市场。除此外,我们与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英格兰及威尔士特许会计师协会(ICAEW)合办的 ’大数据与会计发展研究中心’日前也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揭牌成立,我们希望通过该中心实现产学研合作,用数据科技的视角把握会计发展大趋势,积极开展大数据在会计领域的应用研究,最终实现智慧财务。”他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5/09

14: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