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用人工智能读懂“60”秒消失的物联网数据 原创

物联网并不是个新技术,但是在人工智能这一波热潮下,它的价值将被最大程度地挖掘。然而,数据是有寿命的,要让数据的短期价值最大地发挥就需要采取快速的措施,因此,企业亟需利用具有认知的物联网技术,让自己能够快速“读懂”数据。

物联网并不是个新概念,但是在人工智能这一波热潮下,它的价值将被最大程度地挖掘。物联网的很多数据在60秒内就失去了价值,而认知物联网的技术可以让我们在第一时间读懂数据的意义。

据统计,在未来10年内,全球物联网将创造10多万亿美元的价值,约占全球经济的1/10,并与城市管理、生产制造、汽车驾驶、能源环保等形成数个千亿级规模以上的细分市场。Gartner也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互联的“设备”将超过200亿台。

因此,弄清楚互联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将变得至关重要。

然而,这并不容易。据了解,当下物联网设备所产生的数据中80%都未被妥善收集和利用,大量数据以非结构化的形式存在,且通常在前60秒就会丢失。运营人员无法根据数据分析的洞察采取行动,正在导致40%的运维费用被白白浪费。

数据是有寿命的,最大地发挥其短期价值动作要快

“其实数据是有寿命的。” IBM全球铁路、货运、物流行业负责人Keith w.Dierkx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想应用物联网技术获得洞察力动作要快,通过感应器在物联网的技术层面下获得数据,将它迅速的变成信息,从而对产品和运营的状态进行快速的洞察,并作出反馈。这样的信息才是有用的,如果不抓紧的话数据的价值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递减。”

IBM:用人工智能读懂“60”秒消失的物联网数据 

IBM全球铁路、货运、物流行业负责人Keith w.Dierkx先生

在物联网领域,早在两年前IBM就“大手笔”投入了30亿美元成立物联网事业部。虽然在当时物联网还未如此火热的情况下,很多人对此感到费解,但时至今日,这也被证明是一次明智之举。不仅如此,今年年初,IBM又投资2亿美元在德国慕尼黑打造了Watson物联网总部,占地15,000平方米(相当于12个奥林匹克游泳池)。将Watson与物联网结合,是IBM物联网棋局的王牌。

时至今日,IBM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已经与6000多家客户有着物联网领域的合作,其中包括全球10大汽车厂商,10大油气公司中的8家,20大多元化公用事业公司中的11家,10大能源企业中的6家,15大最繁忙机场当中的9座以及12家大型航空航天与防卫公司中的11家。

结合区块链技术的物联网平台将使信息交互更加透明、安全

行业应用经验和能力是IBM经过百年积累所沉淀的最大优势。在日前举办的2017 IBM物联网论坛上,IBM展示了一系列行业解决方案,以及全球范围内在制造、能源与公共事业、零售、交通运输、保险等行业的合作案例。

非常值得一提的是,在交通运输行业解决方案中,IBM结合了区块链技术来解决供应链、金融交易等过程中包括监管机构、买卖双方、终端等各方的利益问题,使得整个链条上的信息交互能够更加透明、安全。

区块链的特点是透明,灵活,安全,可信。在一场交易中,供应链上一般会涉及100个以上不同的人员,以及200个以上不同的文件。在传统的方式下,其中的大量工作都需要手工完成,交易信息被散落分布在交易所涉及的不同参与方中。而通过区块链技术,就能够形成更加安全的智能合约,同时保护各方的隐私。

以IBM与马士基公司的合作为例。在每年全球贸易当中,马士基90% 的商品都是通过海运方式运输,在这过程中区块链解决方案帮助马士基实现了对全球数千万个船运集装箱书面记录的管理和跟踪。如在鲜花运输过程中,从鲜花种植商到零售商的运输过程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花卉集装箱将产生近200条信息,处理集装箱运输的文件和信息的成本是实际运输成本2倍,而在运输中的一个环节信息丢失或审批延迟都会导致集装箱滞留港口。对此,通过区块链技术创建全球性的防篡改系统,就大大减少和避免欺诈和错误,提高了库存管理水平,最大程度降低了递送成本。同时,也减少了使用纸质文件所导致的延误和浪费,还能保证整个运输过程中鲜花的品质。

除此之外,区块链技术在物流中的应用对于食品安全问题的解决也正在发挥重要的作用。“我们正在做一个试验项目,就是在IBM的物联网平台中,利用区块链技术实现“farm-to-table”,对食品的安全和质量做一个全过程的、可视的管理。具体来说,就是通过感应器了解食品在整个运输的过程中的温度等指标,及时判断是否需要进行冷藏,或者冷冻等,从而保证整个过程中食品都处于新鲜、安全的状态,使得最终消费这些食品的顾客是满意的、放心的。” Keith w.Dierkx介绍。

据他介绍,IBM非常重视安全性,在投资物联网领域的30亿美元中,就有很大一部分是用来实现平台的扩展性、安全性和隐私性。此外,IBM也在与传感器、感应器等相关合作伙伴进行合作,保证传感器的不可篡改性。

在IBM大中华区行业与解决方案事业部交通运输行业总经理韦彦豪看来,物联网反过来也可以让区块链获取更丰富的信息。“过去,企业很多时候无法获得设备上的信息和资料,而当这些资料能够通过物联网获得的时候,区块链在整个供应链运转的过程中对信息的反馈将更及时,获取的信息也更多。以冷链运输为例,如果在运输的环节中,冷冻箱、冷冻库、冷冻车的温度数据和路径能够实时反馈到区块链所搭建的流程和平台上,对冷链运输中运送物的实时监控将会比过去更为丰富和完整。”

IBM:用人工智能读懂“60”秒消失的物联网数据 

IBM大中华区行业与解决方案事业部交通运输行业总经理韦彦豪先生

携手合作伙伴建好生态体系,帮助客户更好地理解数据

谈及物联网技术的发展,Keith w.Dierkx表示,“与以往相比,如今的感应器正在变得更加智能,能够让企业的信息收集更加高效,而越来越开放的平台,也将让数据的分析更便捷和可靠。这个过程中,需要设备供应商、网络运营商、系统集成商、应用开发者和企业用户等联手进行协同创新,形成一个互利共赢的生态系统,才能大规模地满足需求,发挥出物联网的优势。”

这也是IBM的一大战略,凭借Watson强大的认知能力和云计算能力,IBM正在主动打造一个基于物联网的生态系统。如今,IBM不仅联手1400家合作伙伴,推出了超过750项的物联网专利,还在全球包括北京在内的8个城市设立了物联网全球客户体验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行业应用支持。

“IBM物联网的魅力就在于拥有非常顶尖的云技术和AI技术。今天一个客户可能只需要花几十块钱甚至几块钱就可以把设备连上网,只需要注册一个账户就可以共享使用全球最顶尖的AI技术能力,这在三四年前是不可想象的,对于大家来说也是一个重大机会。”IBM大中华区Watson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国志在2017IBM物联网论坛演讲中表示。

IBM:用人工智能读懂“60”秒消失的物联网数据

IBM大中华区Watson物联网事业部总经理李国志先生

在物联网领域,IBM已经做好了十足的准备和布局,凭借其强大的平台、安全性、区块链、分析功能、天气数据和认知计算能力,帮助客户洞察那些来自数百万台互联设备的数据,引领企业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实现数字化转型。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09/26

11: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