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的交易、合规、风控“加持”

10月28日,首届金鸡湖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苏州市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300多名产学研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金融机构如何积极响应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变化对创新、合规、安全的更高要求。

10月28日,首届金鸡湖金融科技高峰论坛在苏州市西交利物浦大学国际学术交流中心举行。来自政府相关部门、国内外金融机构等各界专家学者、企业家、金融市场专业人士等300多名产学研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金融机构如何积极响应金融科技的快速发展变化对创新、合规、安全的更高要求。

凯美瑞德:做适用于中国金融机构的资金交易系统

在下午由凯美瑞德公司承办的 “交易、合规、风控”分论坛上, 凯美瑞德公司资深合伙人饶谿介绍了凯美瑞德公司作为一家本土成长起来的中国金融IT公司,如何通过数年的经验积累,为中国客户提供前沿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的交易、合规、风控“加持”

凯美瑞德公司资深合伙人 饶谿

从成立之初,凯美瑞德公司就致力于为中国客户提供资金交易管理IT解决方案,同时也是跨金融资产交易管理解决方案及云资管服务的先行者。

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技术研发积累,凯美瑞德公司已研发出包含八大特色模组构成的新一代金融产品交易平台-VIVA;集信息、交易、管理(合规及风控)三位一体的互联网交易前风控平台;以及人工智能(AI)在金融行业应用发展的新热点“魔方投顾”。此外,从今年起凯美瑞德公司已经正式成为Calypso、ERI、Nice Actimize国际大型金融软件厂商的中国合作伙伴,业务范围分别涉及前中后一体化资金资本市场解决方案、私人银行整体解决方案、反洗钱解决方案等,从而为上述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落地提供专业咨询、实施、开发和运维等服务,满足国内广大金融机构对国际一流技术本地化服务的迫切需求。

凯美瑞德研发总监孟江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整个行业来看,国内银行间市场规模虽然很大,但发展时间较短、业务品种相对单一、在业务和管理上与国际市场通行标准有很大差异,属于一个新兴、独特且快速增长的市场。然而,国内的资金交易管理系统还处于比较落后的阶段,还没有研发出真正意义上的跨资产的资金业务系统,这与经历了几十年研发完善的国际主流产品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

除此之外,随着混业经营、市场开放、人民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等趋势的发展,资金交易领域也在不断创新和变革,这对系统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凯美瑞德在资金交易系统方面投入了非常大的精力和重心,将国际经验与国内市场相结合,成为国内为数不多的具备研发资金交易系统能力和成功经验的厂商之一。

“凯美瑞德公司秉承的是‘客户至上’的信念,‘为中国客户提供国际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使命,我们希望能够持续打造专业的服务团队,提供国际水准的本地化金融科技服务,致力于助力中国资金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和金融机构的信息化建设。” 饶谿说道。

数家金融领域合作伙伴共探金融科技落地与应用

除此之外,来自国内外金融领域的数家产品和服务公司及咨询机构也纷纷在此次论坛上亮相,并做了精彩的分享:

国际金融软件公司Calypso的本土化战略:据Calypso亚太区总裁Boon Huat Lee介绍,Calypso作为前中后台一体化资金解决方案提供商,经过20年的创新历程,目前产品已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200多个机构客户,共计超过35000个用户,在18个国家设立了21家办公场所,员工总数超过700人。数据显示,Calypso客户每年增长量达31%,从2009年到2015年,其新增机构客户数量均远超其他欧美主流产品。在这样的成绩下,今年Calypso还将正式携手凯美瑞德公司,深入推进中国本土化战略合作,共同助力推动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发展。

智能投顾在大型金融机构的落地与实践:理财魔方CEO袁雨来强调,智能投顾要真正实现“低成本还能高质量”,必须依靠AI全驱动,实现投资端的投资决策自动化,和顾问端的个性化定制服务。因此,只有实现了“千人千面”才能真正地实现智能投顾。如今,理财魔方作为中国智能投顾行业的先行者,推出了中国首家智能投顾APP。通过金融模型+AI算法,能够为普通用户提供私人银行级别的理财顾问服务。2017年5月理财魔方发布全AI驱动的“千人千面”系统,是目前业内唯一实现全AI驱动并具有“千人千面”能力的智能投顾。现业务量稳居智能投顾行业前列,用户量上万,9成留存5倍复购。

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的交易、合规、风控“加持”

理财魔方CEO 袁雨来

进入国际金融市场的必备利器——全球反洗钱平台:来自Nice Actimize业务解决方案专家Trevor Barritt介绍,反洗钱法近几年来在中国的发展非常迅速的,之前中国是以法律法规为基准的,如今已经转变为以风险为基准。因此每一个金融机构都需要为自己负责,评估自己的风险。而作为全球金融犯罪、风险与合规解决方案服务商,Actimize公司已经具有20年可扩展的反洗钱解决方案和可靠的模型风险管理经验。Actimize的智慧型反洗钱套件现已拥有依托业界公认的最佳实践所构建的开箱即用型预封装的分析与工具;可实现更为有效的调查和更优的警报质量的反洗钱为先的数据智能;能够快速实施系统变革以应对新的规定、风险政策变化和业务增长的能调适的可扩展平台;实现更好的风险可视性的持续连贯的风险管理;迎合客户需求并保护客户投资的灵活的IT部署策略五大创新技术,得以实现更为精明的反洗钱合规管理。

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的交易、合规、风控“加持”

Nice Actimize业务解决方案专家 Trevor Barritt

国际私人银行系统在中国的应用:ERI Banking Software Pte Ltd业务解决方案专家李世炬介绍了国际私人银行系统在中国的应用。ERI公司已成立近30年,一直专注于私人银行财富管理系统,在全球50个国家遍布超过300个落实地点,拥有稳定客户300余家,获得多项财富管理软件业界的肯定。据他介绍,ERI 公司所开发的OLYMPIC银行系统是用于私人银行和财富管理行业的最全面的高级解决方案,能够为客户创造竞争优势,同时降低成本和实现最佳的全球性业绩。

中国金融机构国际化进程中的合规挑战:随着我国金融机构加速国际化进程,全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尤其是新资本协议和新会计准则对于合规性的规定,已经成为各大金融机构国际化过程中的重要挑战。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合伙人陈世雄在论坛上分享了中国银行业资本监管制度的发展变革及国内内评体系监管要求,以及对将于2018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新会计准则IFRS 9。他表示,银行业会计标准向国际会计惯例转轨是不可逆转的趋势,银行业要高度重视新会计准则实施可能给银行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顺利平稳完成向新会计准则的过渡,实现质量、效益、规模协调发展。

金融市场业务大发展下配套科技系统的挑战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论坛上,除了金融领域的服务商之外,还有多家金融企业出席并围绕“金融市场业务大发展下配套科技系统的挑战”展开了对话。对话由苏州工业园区中亿明源创业投资中心执行合伙人俞彦诚先生主持,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信息科技部副总经理万化先生、国家开发银行信息科技局开发二处处长郑江奎先生、杭州银行信息科技部总监兼副总经理徐建芳先生、中国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交易监控处处长王兴峰先生、交通银行金融服务中心高级经理李纪芒先生参与了对话。

金融科技如何为金融机构的交易、合规、风控“加持”

五位嘉宾从不同的视角,全面、深入分享了各自所在机构的项目经验和挑战,并就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其间,既有相互之间观点的认同补充,又有不同观点的碰撞探讨,为与会人士带来很多新启发、新思考、新收获。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0/31

23:4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