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Cloud博云CEO花磊:从金融行业的容器云应用出发,计划3-5年上市 原创

许多人认为,技术人员不适合创业。但仅半个月里,却让我遇上了两位。上周,采访了BoCloud博云CEO花磊,他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7年,期间任职于微软Office 365部门,亲眼见证了微软由Office到Office 365的云化转型。

许多人认为,技术人员不适合创业。但仅半个月里,却让我遇上了两位。在他们身上有许多相似之处,从微软亚洲工程院走出来,创立公司5年,出任CEO,拿到B轮融资。重要的是,都技术出身却没有人们刻板印象里的“技术范儿”。

在日前的第二届微软亚洲研究院院友年度大会上,李开复就说,计算机领域的技术人员都适合创业,只是不一定适合做CEO而已。

这几年来,从微软亚洲研究院和微软亚洲工程院单飞的人确实不少,其中创业或是加入创业公司的更不在少数。阿里云之父王坚、先任金山软件CEO后又加盟源码资本的张宏江、出任旷视科技首席科学家的孙剑、任职硬蛋科技CTO的李世鹏,担任今日头条的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的马维英……大家分布在不同的领域里,几乎撑起了当下中国IT行业的“半壁江山”。

上周,采访了BoCloud博云CEO花磊,他在微软亚洲工程院工作7年,期间任职于微软Office 365部门,亲眼见证了微软由Office到Office 365的云化转型。

BoCloud博云CEO花磊:希望2年内保持私有云市场前三,3到5年实现IPO

BoCloud博云CEO 花磊

他说,微软是一个非常重视人才培养的地方,有着非常好的人才培养机制,强调扁平和敏捷的企业文化,无论是在产品、服务还是管理方面都有非常完善的培训体系。“在微软很多人都有创业的好点子,并且大多都是企业级的服务项目。”

“剑走偏锋”切入私有云市场,从金融行业的容器云应用出发

在微软工作期间,花磊种下了B2B创业的种子。2006年到2012年的时间里,中国企业级市场需求出现了井喷,由政府主导和带动的信息化项目进入了初级阶段,产品服务需求变得越来越大。

也正是那时,花磊发现,外资IT巨头一统天下的局面开始被打破,许多国产IT服务企业逐渐发展起来。而随着企业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越来越大,业务量的不确定因素变得越来越多,因此,可快速灵活部署的云计算开始成为主流。

2012年,花磊离开微软,成立了BoCloud博云,正式投身于云计算市场。然而,当时的情况是公有云市场由阿里云、Ucloud、青云等服务商“割据一方”,想要在里面分一杯羹或与之抗衡几乎不可能。

为此,花磊从私有云市场切入,行业上率先选择了金融业,技术上以容器作为出发点,为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提供基于Docker的应用管理平台、基于开放架构的运维管理平台和服务治理平台。

在行业的选择上,BoCloud博云并不是盲目的。首先,所选的行业必须是有互联网转型需求并且可以接受云计算架构的,其次云计算项目在这个行业是可落地的。在这样的标准下,BoCloud博云发现金融、电力、零售、政务等行业由于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应用多,缩短应用开发时间的需求也更大,因此,对于上云的需求更为迫切。

而其中,由于金融行业受到互联网的直面冲击更大,因此对于转型的需求尤为强烈。此外,金融行业的门槛儿要求比较高,这意味着公有云市场要全面打入并不容易, BoCloud博云也能从中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

5年创业如“黑夜爬山”,战略方向在市场推动下不断清晰

“可以说,我们的选择都是源自于市场推动的。”花磊表示,“我们跟其他很多‘含着金汤勺出生’的云服务公司不一样的在于,他们很多都在还没创业时就已经获得了融资。但BoCloud博云是在市场上一步一步走出来的,通过市场方向的摸索和实践,在达到一定体量后才进行的融资。”

的确,直到去年开始容器技术才慢慢在市场中被用户普遍了解和接受,而作为最早一批涉足容器技术的公司,花磊也坦言,BoCloud博云也经历了一段比较艰难的时候。

首先,放在几年前,容器技术仍然是新兴技术,市场还未被教育,大多数投资人对此也并没有深入的认知。这样的未知性,一方面使得被客户接受成为非常现实的难题,另一方面也在人才的吸引、团队的建立给BoCloud博云带来了不小的难度。

花磊把5年的创业经历比喻成黑夜爬山,在往前走的过程中慢慢寻找方向并突破。“正因为是黑夜,所以胆子比较壮,敢往上爬,如果换做白天,一看旁边都是万丈悬崖可能就没法走了。”

但即便如此,他对整个公司的原则要求是从市场上寻找方向,并在与行业的应用中不断锤炼自己。如今,BoCloud博云已经研发了多款服务型产品,包括私有云产品BeyondSphere、企业级容器管理平台BeyondContainer、数据中心自动化运维产品BeyondBSM、定制开发的企业解决方案BeyondStack。

花磊表示“从应用发布到应用运维,BoCloud博云将建立面向企业级用户的云计算一站式服务,而不仅仅是提供一个工具,最终目的是满足客户的需求。在这个过程中,容器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将有探寻更多的方向,不断成长。除了金融行业之外,还将把IT服务拓展到能源、政务、传统制造等行业,帮助它们实现云化转型。”

看重完整生态链,不断推进战略合作

在他看来,了解客户的需求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服务商甚至需要把超过50%的精力都放在上面,为此,赢得未来的关键就在于技术稳定性和持续服务的能力。

而目前,无论从技术稳定性还是持续服务能力上来看,国内云计算公司都还为得到完全认可和验证,市场中,尤其是私有云市场也还没有独角兽企业出现。因此,洗牌还将继续。花磊认为,这样的市场格局还处在一个快速成长阶段,在未来的3到5年里,市场格局才会渐渐明确和清晰,会有一批企业达到中国创业板的上市条件,在资本的驱动下进行兼并重组。

对于BoCloud博云来说,往远了说,目标是希望在3到5年里实现IPO。往近了说,是继续深耕,打磨产品和能力,通过与产学研机构的合作积累技术力量,在近2年里保持在中国私有云市场中前3的位置。

当然,花磊也强调,在云计算领域,要为客户提供全面的服务,靠一家之力是很难的。因此,他非常看重与合作伙伴的合作,一起打造完整的生态链。

去年BoCloud博云和红帽达成战略合作,综合自己在灵活交付中的优势以及红帽在长期服务中的优势,为客户提供深度定制化的基于Openshift的解决方案,目前双方的联合解决方案已经在多个客户处落地。

除此之外,就在上周,BoCloud博云还与其它四家机构共同发起成立了“金融科技创新实验室”,并在首届金鸡湖金融科技高峰论坛上正式揭牌。

“希望通过这样一个创新实验室,寻找到一些前沿的需求和技术,不断孵化出成熟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并围绕苏州这一金融环境进行尝试,摸索出更为成熟的落地方案,真正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花磊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7

11/06

10: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