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千方科技发布“边缘智能体”

来源:业界供稿    2020-09-21 10:53:02

关键字: 新基建 千方科技

9月18日,2020中关村论坛智能+交通平行论坛上,千方科技正式发布行业首个集感知、计算、控制、交互、通讯、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边缘智能体”,构建了新一代的云边端交通系统,打造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如今,随着云计算、5G、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等迅猛发展,我们已经进入到万物互联的时代,交通行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启动阶段,智慧道路成为大势所趋。

9月18日,2020中关村论坛智能+交通平行论坛上,千方科技正式发布行业首个集感知、计算、控制、交互、通讯、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边缘智能体”,构建了新一代的云边端交通系统,打造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构筑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千方科技发布“边缘智能体”

如果说数据是数字化时代的“石油”,数字化道路系统就是交通迈向数字化时代或车路协同时代的基石。道路是否被数字化,关键要看在一个数字化世界里是否有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的道路系统,也就是让物理世界中的道路在数字世界可见。

千方“边缘智能体”提供强大的感知能力和边缘AI计算能力,构建了软件定义基础设施、交通流全息感知、多场景智能计算、服务自主决策、交通智能管控合一、路车交互的业务闭环,并提供了高级别自动驾驶的支持,打造支撑交通数字化、交通实时管控的智慧边端系统。

构筑交通新基建科技基座 千方科技发布“边缘智能体”

千方科技产品研发中心总经理曹坤表示,作为人工智能落实到真实交通场景的关键拼图,千方“边缘智能体”有两个重要支撑:一是“全时空、多维度、全要素”感知,即对信号、视频、雷达、RFID等多维交通设施采集信息自主承载融合,实现对机动车、非机动车、人行驶轨迹精准刻画;二是具备丰富的处置、指挥等解决方案,实现对交通信号、交通隐患、交通事件、交通冲突等核心业务进行实时动态调整和高效智能分析,从而实现交通治理的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为城市交通治理打下坚实的基础。

以交通信号灯的控制为例,传统的信号灯在路口单独设置控制器,红绿灯的时长是提前设置好的,不论路面是否拥堵。而千方“边缘智能体”,通过人工智能和交通控制理论融合应用,将整个区域的交通流量、变化趋势输入到一套算法里,通过对交通流量的不断学习,进行智能的思考和推演。

从车辆轨迹的识别,到每一辆车的行驶轨迹,具体到每辆车于几点几分出现在哪个路口,千方“边缘智能体”通过整合各类交通监测数据以及互联网路况数据,为道路拥堵状况和红绿灯关系建模,推断道路的饱和程度、两个红绿灯之间的相位关系等,实现多层次的实时优化,有了大脑控制的信号灯不再是普通的信号灯,而是眼观六路、善于思考的信号灯。

数字化时代,除了算力、算法,产品的演进也在围绕生态同时进行。曹坤表示,“道路智慧化的建设并非一家企业能够实现,需要行业携手共建。千方‘边缘智能体’在产品和系统设计时已经考虑到不同厂家的算法和标准的问题,我们在产品开发时,提出了SD-X,即软件定义基础设施,在相同的软件基础上,硬件设施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配置,实现很好地向上与向下兼容。”

千方“边缘智能体”包含三个系列,此次发布的是其中一个系列——智能路口,未来还有对应于智能路段、智能门架的“边缘智能体”,支撑数字化道路基础设施,打造连接未来车路协同的“桥梁”。

在当前的变革浪潮中,交通产业的方方面面正面临着由智能向智慧迭代,由孤立向融合发展,由个体决策向数字化网联化提升的新变化。智慧交通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节点,需要聪明的车与智慧的路连接交互,才能构建出完整的智慧交通体系。

面对交通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网的建设需求,千方“边缘智能体”将通过感知、计算,为行业提供全量的数据和澎湃的动力,让交通全要素的脉络历历可见。依托AI、大数据、云计算等核心能力,千方科技还将构建更多数字化的智慧交通系统解决方案,让交通管理更精准,更智慧,更理性。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北京第二十六维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至顶网)版权所有. 京ICP备15039648号-7 京ICP证161336号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1500号
    举报电话:010-62641205-5060 举报邮箱:jubao@zhiding.cn 安全联盟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