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开花 新华三深耕医疗健康行业硕果累累 原创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医疗系统部总经理于志宏告诉记者,2021年新华三在医疗市场上继续突飞猛进,在医保、智慧医院、公共卫生等领域全面开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与新冠疫情的斗争中, 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化技术为疫情防控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国对医疗卫生体系建设的重视程度也日益增强。在政策、经济、社会等多项因素的驱动下,新基建的提出也快速开启了智慧医院建设新时代,加速驱动着医疗机构逐步向智慧医疗迈进。

作为医疗健康行业的转型推动者和领导者,紫光股份旗下新华三集团充分发挥自身技术优势与实践经验,在医疗行业进行了广泛地实践探索,为疫情防控、智慧医疗发展贡献了数字力量。

全面开花 新华三深耕医疗健康行业硕果累累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医疗系统部总经理于志宏告诉记者,2021年新华三在医疗市场上继续突飞猛进,在医保、智慧医院、公共卫生等领域全面开花,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掘金医保信息化

2021年是全国医保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的一年,新一代医保的省级平台建设招标全部完成。于志宏也表示,2021年新华三在医保行业取得了大丰收。新华三为重庆、福建、湖南等12个省级/地市级医保信息平台提供数字化服务支撑;服务广东、浙江、江西、内蒙古、贵州、陕西、甘肃、河北、黑龙江等21个省市级医保广域网建设,整体份额超过70%;服务全国近65万家定点医药机构,975万家参保机构,助力新医保普惠13亿+参保人员,守护全民健康。

其中,去年8月,新华三成功助力国家医保平台在重庆市全面上线,其是目前已上线的单体业务覆盖量最大的医保云平台。

于志宏表示,新华三以紫光云服务的全新方式全面承接了整个重庆新一代医保平台系统的建设,包括应用系统、IaaS、PaaS、分布式数据库、数据中台、基础硬件等。“整个业务平台化是这个项目的一大特点,传统建设是烟囱式,现在则是全面分层解耦。”

为了一次性完成整体上线任务,新华三集团医保架构组在上线前期花费半年时间完成了对医保信息系统架构的全面梳理,了解业务数据的逻辑、流程、调度、接口,并全部做好预案,真正做到懂需求、懂业务、懂技术、更懂医保系统,充分保障医保业务准时上线、稳定运转。

此外,新华三还以业务类型划分数据库资源池,屏蔽不同业务之间的干预与影响;联合重庆市医保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医保业务全链路压测,对高并发场景进行了周密详尽的测试;并根据医保业务要求在容灾规划中增加了中间件层面,保证医保运行稳定高效、业务不中断。

平台上线后,重庆市的医保线上业务和医保信息数据与全国实现了互联互通,为重庆市医疗保障事业发展夯实了“数字基础”,也为全国其他省份推动面向全部参保人口的医保信息平台整体性、一次性上线,提供了宝贵的实战经验。同时,医保信息平台将有力支撑重庆市医疗保障运行工作持续提质增效,大幅提升重庆市的医保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使医保数据分析速度大幅提升,医保基金实现准实时监控。全面消除了医疗保障信息化领域的各种信息系统碎片化问题,进一步完善了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有效提高了医疗保障水平,强化了医保基金监管。

于志宏说,重庆医保平台的建设需要深入业务,向大型平台化方案跨越,在这一个过程中,新华三团队的营销能力、方案能力和交付能力都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未来,我们会和用户进行更多探索,让医保数据产生更多价值。”[l(2] 

智慧医院提速

疫情让医疗的数字化不断提速,这就要求IT系统具备足够的弹性,也就是ICT基础硬件和软件具备弹性扩展的能力。同时,新业务快速上线也要求医院能够实现与现有业务系统的协同对接。类似AI辅助诊疗等创新应用也对医院的数字化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随着国家对于智慧医院的建设要求,关于智慧医院的评级也进一步深化,从智慧管理、智慧医疗、智慧服务等方面驱动了智慧医院建设。

面对新机遇,新华三以智能医院建设条件模型为依据,依托“数字大脑”的全栈实力,打造“基于绿洲平台的智慧医院解决方案”,完成了华西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南沙)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河南省第二儿童医院、台州医院等医院布点。

于志宏表示,ICT基础设施的弹性能力,新业务上线的能力,以及新技术的应用能力,其实都是基于医院数字化能力的提升,推动了智慧医院的建设。

例如新华三参与建设了华西医院精准医学数据平台项目,为华西医院实现医学基因测序、多模态科研与数据平台的融合,为实现多种疾病的精准医疗提供有价值的大数据生物信息。

绿洲平台是新华三集团支撑智慧医院场景建设的核心,融合集成物联网、GIS、视频等业务能力,同时全面承载智慧医院应用。

绿洲的数据运营平台具备强大的数据开发与数据治理能力,能够对医疗业务、院区管理类数据进行沉淀,形成数据资产并提供给上层应用,配合在AI视觉能力上的创新,医院数字大脑能实现综合统筹、指挥调度,进一步提升患者服务质量,优化院内人员管理,加强安防和消防能力建设,改善停车、后勤、能效、环境、资产等各个维度上的管理效率和体验。

此外,新华三集团依托绿洲运营平台构建了科研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底座,积累医疗业务数据,形成相关病种主题库、专题库,为临床和科研分析提供辅助工具,推动AI技术与智能病理、临床研究、风险质控等场景的融合,引领医学和医疗的发展与创新。

在2022年,新华三对智慧医院的建设将提到更高的高度,持续投入力量,打造标杆案例,并联合生态伙伴一起推动智慧医院市场的发展。“我们会与医疗设备厂商、应用软件商等合作实现数据智能,服务医院科研、AI诊疗等业务。在智慧医疗领域,我们进一步了解业务、了解流程,才能够把数据的价值更大化,这是我们未来发展的方向。”于志宏说。

结语

除了医保和智慧医院,新华三在健康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以及常态化疫情防控等领域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例如中标山东烟台常态化疫情防控智慧化系统项目,参与建设中国疾控中心无线项目,承建了100以上的县域医共体的承载系统。

为实现区域医疗信息化,新华三提供“一张网、两朵云、三体系“的整体方案。”一张网“打通社区、诊所、医院的数据”,两朵云“是核心数据云和云桌面实现数据共享打通”,三体系即统一的运维体系、统一的安全体系、统一的管理体系确保ICT基础设施的运行。

作为数字化解决方案领导者,新华三集团连续十余年服务于医疗行业的数字化变革,在“云智原生”战略的引领下,帮助医院构建医疗数字大脑,为临床医学、科研分析等业务提供强大的数字化平台支撑,更聚焦智慧医保、区域医共体等公共卫生制度的改革,全力推动智能医疗的高速发展。

未来,新华三将持续依托“云智原生”战略以及“数字大脑2021”全栈式实力,不断促进科技与医疗业务融合,充分服务于智慧医疗各应用场景,使医疗服务、科研、管理、护理全面提升,推动智慧医院建设和医疗服务模式创新;深度参与未来智慧医保建设规划,助力全民健康,

以数字化创新赋能公共卫生与健康促进发展,协同各地政府、医疗机构,持续推进全国公共卫生、医共体等大健康产业政策落地与建设发展,为人民打造更便捷普惠的医疗体验,为实现“健康中国2030”贡献科技力量。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1/14

16: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