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腾讯一直致力于为高速行业的智慧化升级提供OS数字底座,实现交通基础物理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撑交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运营,随着用户和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进化。

过去30年,我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高速公路网络,总里程近17万公里,为国家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在《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等政策以及新基建浪潮的引导和推动下,高速公路进一步由信息化向数字化、智慧化迈进。

当前,高速公路的数字化转型面临着诸多挑战,比如如何深度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提升公路的建、管、养、运水平如何利用数字技术开发应用场景,并解决好商业模式和盈利模式的问题;如何提升公路行业数字化协同管理水平;如何加强公路行业网络安全保护等等。

针对种种行业痛点,腾讯依托在云计算、数字地图、大数据、AI、游戏等核心技术领域的深厚沉淀,构建了一整套完善的数字底座能力体系,并在此基础上打造了从感知、连接到场景触达的实时数字孪生体,实现了精准的车道级导航和主动交通管控,为支持全天候通行打下了坚实的地基。

此外,腾讯一直致力于为高速行业的智慧化升级提供OS数字底座,实现交通基础物理设备和系统的互联互通,支撑交通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运营,随着用户和需求的变化而不断进化。

实时孪生+交通OS双轮驱动助力高速智慧管控运营

今年7月,腾讯发布全新的智慧高速解决方案。该方案以“实时孪生+交通OS”为核心,其中交通OS向下连接万物,解决设备的统一接入和管理,向上开放支撑应用和业务迭代,实时孪生支持物理空间与数字空间的双向映射与同步交互。

交通OS和实时孪生的双轮驱动模式,更高效地满足管理者和出行者的需求,为安全畅通的全天候行车环境和伴随式的服务体验,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腾讯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整体框架

聚焦感知、分析、计算和AI深度学习等领域的核心技术,尤其是游戏技术贡献的建模、AI渲染、自动化场景构建等核心能力,腾讯打造了实时数字孪生平台。平台通过高精度三维重建精准还原现实世界,打造三维可计算空间,再基于机理模型、数据驱动模型进行实时仿真计算和自动化动态优化,同时利用高保真云渲染能力和智能终端触达能力,帮助用户进行实时监控、系统交互操作和设备自动控制,形成服务闭环。

目前,腾讯实时数字孪生体系已经得到了行业充分的验证,在自动驾驶、智能网联等领域陆续落地,并为腾讯智慧高速解决方案满足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泛触达等特点提供了技术支撑。

在“交通大省”江苏,高密度的人流、车流使高速公路管控增压,一到重要节假日就会出现行车缓慢、拥堵等情况。

为此,腾讯与江苏高速共建收费站数字孪生联合实验室,以腾讯实时孪生技术为核心,在机场路收费站试点打造数字孪生一体化平台,实现收费站场景的数字化仿真、分析诊断、学习预测、决策自治等,通过静态场景建模,动态数据融合,状态交互映射,态势仿真推演四步骤,提高车辆安全高效通行效率,让实时孪生真正意义上成为江苏“数字公路”的科技智囊。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广清高速智慧运营

在广清高速,腾讯参与搭建的数字化态势平台和孪生平台,不仅让广清高速拥有了一张基于二三维一体化的“图”,还能够实现全天候全轨迹覆盖、实时准确预警和实时数字孪生服务,具备了“广覆盖、低成本、免运维、易保全”等优势,有效提升了广清高速的行车安全和用户出行服务体验。数据显示,目前广清高速雷达目标跟踪率已超95%,违章停车漏报率为0,准确率100%,报警延时仅为1秒以内。

腾讯也在积极探索OS对交通行业智慧化升级的作用。今年7月,腾讯发布智慧高速操作系统“腾讯交通OS高速版”。作为高速公路建、管、养、运、服等全场景的数字底座,腾讯交通OS高速版向下连接万物,包括物理空间的载运工具、设施设备,以及数字空间的数据单元、业务系统等,向上以开放、低门槛的理念支撑场景创新、孵化产业应用生态,提升高速公路通行安全、效率和服务水平。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腾讯交通OS高速版

高速公路涉及多个业务子系统,涵盖上百种类型的感知、控制和服务设备,因此在高速智慧化升级、一体化融合发展的过程中,不同单元、系统间的互联互通至关重要。腾讯交通OS高速版帮助硬件设备和数据信息实现统一接入和管理,使业务数据信息有效地进行流通,业务流程自动化,缩短系统迭代周期,避免推倒重建的情况。

在智慧高速建设过程中,铺设了大量的基础设施,积累了大量数据及引擎能力,相关部门和企业可以将其汇聚和沉淀至交通OS高速版上。腾讯交通OS高速版可以将通用能力组件化、模块化,降低平台应用开发门槛。没有软件开发经验的一线业务人员也能够通过拖拉拽、可编排的方式,实现应用系统的快速建设和迭代升级,大幅提高应用开发和创新的效率。

此外,腾讯交通OS高速版可以提供统一的数据资源和开发资源,并通过组件市场和开放订阅等渠道开放给开发者,吸引到更多行业内外优秀的企业和产品汇聚到交通OS上,形成丰富的应用生态。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成都二绕高速云端数字孪生系统

目前,“实时孪生+交通OS”为双轮驱动的全新智慧高速解决方案在成都二绕智慧高速项目中落地应用。腾讯通过全感知、强计算、慧决策、精控制、泛触达的技术手段,助力蜀道打造安全、安心、高效、绿色的数字化新高速,从而实现智慧高速全天候通行、全数字管控、全方位服务的发展新模式。 

以场景为驱动 探索智慧高速运营新模式

在智慧交通领域,腾讯始终强调以应用场景驱动,打造可持续运营闭环,其中恶劣天气下的安全驾驶、危险预警,隧道突发事故响应、收费站快速通行等,都是高速公路典型的应用场景。

针对高速隧道事故应急管理场景协调联动低效、处置难度高等痛点,交通OS利用广泛的物联能力,能够打通设备、系统以及关联部门,实现隧道信息的跨系统融合。事故发生后,利用消息触达和流程自动化等能力,联动相关管理人员,通知事故情况和位置,实现一键触发、一键处置的管控流程。

四川省因大雾等天气原因,每年约有50-80天不利于出行。腾讯与蜀道集团正在合作的智慧高速项目,打造了业界首个纯雷达的技术方案,减少了过去对视觉感知的过度依赖,实现了全天候、免维护的实时感知。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实时触达用户

腾讯通过毫米波雷达感知交通流信息,以车机和手机为载体,为用户推送服务信息,将交通信息实时孪生呈现,在可视条件不佳的天气情况下,为交通参与者创建更完整的“上帝视角”,提供及时和准确的交通引导服务。

针对节假日收费站拥堵的场景,腾讯与江苏交控在南京机场路收费站试点打造面向高速公路行业的数字孪生一体化平台,全面实现了物理场站、通行车辆、设施设备的实时孪生。

腾讯双轮驱动方案助力高速智慧化管控 探索全天候通行等发展新模式

数字孪生中的南京机场高速收费站

收费站再也不需要24小时人工在岗,而是直接在虚拟世界中就可以完成对各类高速异常事件的“演练”,从而判断对高速路口通行效率的影响,辅助管理者做出更优的决策。例如,什么情况下可能会发生堵车的情况,用什么方式可以避免,如何做好车辆分流等。

智慧高速是智慧交通的典型场景。在数实融合大背景下,发展高速建设数字应用、夯实数字底座、完善各类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早已成为提高高速公路智慧化水平的重要举措。腾讯将继续做好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共建者和助力者,推进数字技术在高速领域的落地应用,为织就我国智慧高速公路网贡献力量。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14

18:1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