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解析2023技术趋势 原创

未来技术如何发展?近日,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在北京发布《2023技术趋势》报告。该报告从全球纷繁技术创新中提炼出未来18到24个月或将深远影响企业的重要技术趋势,旨在帮助广大政企用户精准把握科技趋势,构建创新驱动的未来。

未来已来,只是分布不均

未来技术如何发展?近日,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在北京发布《2023技术趋势》报告。该报告从全球纷繁技术创新中提炼出未来18到24个月或将深远影响企业的重要技术趋势,旨在帮助广大政企用户精准把握科技趋势,构建创新驱动的未来。

六大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解析2023技术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企业技术与绩效事业群总裁周令坤表示:“基于德勤对技术研究和企业落地前瞻性的研究,我们从咨询公司协助企业运营管理的角度出发,帮助客户适时导入投资回报率最高的最新技术,促进企业转型。”

驱动力和颠覆性力量

当前外部环境极度不确定,企业纷纷进行数字化转型,而技术是重要抓手,比如制造型企业应用物联网技术优化供应链管理,引入数字化技术提升财务的管理能力和体系,应用AI技术降本增效。

报告指出,IT的整个发展史就是交互、信息和计算这三大领域的持续演变史。IT未来也将继续在这三大领域朝着明确方向迈进,最终走向彼端实现“简单、全知和无限”。另外的三个领域——技术业务、网络与信任以及核心系统现代化表明:是业务推动着技术的演化,而非相反;现有系统和投资需要与开拓性创新充分结合,在企业发展的同时实现业务运营的无缝协作。

六大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解析2023技术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韩光辉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合伙人韩光辉表示,从交互、信息、计算三个维度,企业根据技术不同成熟程度进行相关应用。德勤梳理出六大趋势,这六大趋势可以划分为两大类——驱动力和颠覆性力量。

其中,数字体验、数据分析、云计算技术是企业现在需要大力发展的,而数字现实、人工智能、分布式平台和应用是颠覆性力量,未来会对企业的管理模式、业务模式造成巨大影响。

六大趋势扑面而来

穿越屏幕,打造沉浸式的企业互联网——《头号玩家》、《少数派报告》等电影作品已经对未来的交互进行了想象。得益于计算能力的发展,交互将来一定会走向为企业、群体、社会提供全方位全知的终极状态。

有形界面、对话式界面和虚拟界面将跨越屏幕,为用户提供沉浸式的互联网体验,具体表现为以下三种形式:扩展现实,包括面向客户的元宇宙体验;企业仿真,即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对实物资产进行建模和实验;增强型员工体验——涉及招聘、生产力、学习等多个方面。具备了在实体空间获得丰富数字内容的能力,企业开始相信,沉浸式互联网有望围绕“无限现实”的独特功能,构建出利润丰厚的商业模式。

六大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解析2023技术趋势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技术战略与转型服务领导合伙人刘俊龙

德勤管理咨询中国技术战略与转型服务领导合伙人刘俊龙表示,预测在未来18-24个月沉浸式互联网会开始从“玩具”向“工具”进行转变。

德勤预计,到2024年年底,沉浸式互联网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美金的规模。同时,到2026年时候将近有21亿消费者每天至少会有一小时在沉浸式互联网的环境当中生活工作,进行互动。同时,30%的企业将会推出基于沉浸式互联网的产品、服务、互动方式、服务模式。

敞开心扉,学会信任我们的AI同事——最近火爆的ChatGPT让AI成为炙手可热的话题,而将人工智能纳入企业战略的企业在商业实现成功概率会比没有纳入人工智能的企业要高1.7倍。

韩光辉表示,ChatGPT是AI技术非常大的突破,代表了从专用模型转向通用智能的转变,它不再是专一领域的计算,而是一个通用大模型的转变。二是从本身来讲,ChatGPT最大特点是拥有上下文认知,你反复问,随着你的深入细化,它会调整优化每次的输出。

不过41%的专家担心人工智能会引发一些道德的风险,47%的业务领导希望能够更好地理解人工智能决策背后地逻辑,增加它的透明性。

随着人工智能工具的日益标准化,企业逐渐意识到,只有充分信任人工智能提供的分析和洞察,才能获得最佳的竞争优势。要建立信任,人工智能算法必须具有可见性、可审计性和可解释性,并且员工必须参与人工智能的设计和输出。

刘俊龙认为,生成式AI背后代表的是算力,需要巨大的投资,所以企业需要思考ChatGPT类应用与业务的结合。

周令坤也表示,未来运营场景的公司和技术公司相互结合,形成互动的价值是一个方向。企业采纳新科技能够让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更有科技感和竞争力。

在过去10年,我们一直在尝试让机器更好地了解我们。现在看来,未来10年的创新可能更多是围绕如何帮助人类理解机器。

云上有云,驾驭多云环境的纷繁芜杂——经过10年的多云部署,云管理变得异常复杂。企业正通过通用抽象层和自动化来实现简单化和可见性。为此,德勤提出了超云的概念。

超云,即构建一个兼容层来提供对存储和计算、人工智能、数据、安全、运营、治理以及应用开发和部署等通用服务的访问。该兼容层逻辑上位于企业的各种云平台之上,通过API调用各云平台的本地技术标准,这样可以让应用程序在集中控制下仍具有云服务供应商所提供的良好安全防护。

通过这些管理运营、治理和安全的跨云服务,企业可以充分利用云的多功能性、弹性、灵活性和可伸缩性。

刘俊龙表示,多云肯定会是未来长期存在一个现象,也会是一个趋势。但是超云的概念和现在国内讲的云管平台不太一样,德勤希望以服务的通用化,以及OpenAPI技术,在企业内部发挥多云优势。

弹性至上,数字化人才新模式——人员的IT技能平均2.5年会过时。现代工程技术是企业发展战略的核心要素。精明的企业不再抢着招聘数量有限的工程师人才,而是通过创建新的IT团队架构和职能,更好地利用已有的人才资源。

这些公司对人才价值、文化契合度和个人能力进行优先级排序,相信人才团队能够发挥他们的好奇心和全面性,在现有的技能基础上发展成为一支专家队伍,从而改善人才体验、提升业务成果。

公信之力,去中心化架构及生态圈——尽管加密货币市场波动较大,但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的潜力仍在继续增长。当今社会虚假信息激增,信任感越来越低,无信任系统是验证数据和交易的新途径,公有链便是其中之一。由区块链赋能的“无信任生态圈”正逐渐发展成为第三代互联网 (web3)的一部分,是数字资产创造和货币化的关键。

连接与扩展,核心系统融入新架构——有CIO的调查显示,60%认为新老系统集成是一个挑战,75%认为核心系统将来会长期存在;57%认为传统系统不够灵活,90%希望能够拓展核心传统系统的使用范围。

核心主机系统曾被认为会消失殆尽,现在却在悄然复兴。如今,企业通过中间件将核心系统与新一代计算技术(如基于图形处理单元的超级计算机)以及创新的用户界面连接起来,这为基于云的分析、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提供了有前景的新途径。这种核心优化策略为大型机等传统IT系统注入新的活力,增强企业对其计算能力、数据存储和功能的信任,提升其计算能力、数据存储和功能的价值。

刘俊龙认为,新一代企业架构一定是未来的热点方向,企业架构需要升级优化将多年IT投资的传统架构与新的数字化技术架构融合连通。

作为企业技术的领军人物,CIO不光需要关注信息技术,还需要关注空间技术、生物技术、神经技术、机器人技术、气候技术和能源技术,德勤称其为“xTech”。多学科融合共同形成了今天数字化并且将来智能化的应用场景,这些技术有望引发巨大的业务变革。

“技术的力量正在改变未来”,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改变我们的社会,正在改变我们的行业。数字创新不可或缺,技术方向的选择至关重要,德勤技术趋势洞察为企业管理者们带来启发,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3/14

16: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