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条主线、三大挑战、四大方向 神州数码新愿景引领数字化转型潮流 原创

神州数码构造基于数云融合新技术范式的自主技术体系,依托神州数码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理念、方法和路径,与千行百业不同的场景进行有效的融合,助力未来中国的数字化。

数字经济成为一项重要的内生增长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企业数字化转型提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加码。

数字化转型的三大预判和四条路径

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2023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政策正在强化对数字经济发展的引导,进一步推动数字经济等多维度建设提速,2023年政府对数字经济领域的投入有望不断加大。

两条主线、三大挑战、四大方向 神州数码新愿景引领数字化转型潮流

在神州数码政企大客户部总经理汤凯看来,当前,企业数字化发展呈现三个明显趋势:

一、数字化正在从以企业为核心的数字化,向以产业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变,也就是数字化的泛化边界从以企业为中心向产业为中心转移。

二、数字化的价值诉求从追求效能为主,向追求业务创新和业务发展转变。数字化带给企业业务的价值驱动力度有多大最终决定了企业的数字化投入意愿。

三、应对不断增加的不确定性会是未来数字化转型的最大挑战。创新的难度就在于大量的不确定性。

面对新的时代背景,神州数码董事长郭为在其著作《数字化的力量》中提出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四条路径——资产数字化、产业数联、决策数智化和企业无边界。具体而言:

一、资产数字化实现了实体资产与数字化资产的一对一锚定,数字化资产在虚拟世界流通时也具备在线下流通时的各种属性,比如流转、权属等,因此,价值交换过程得到了改善,交易更加便利。

二、基于数据的打通,企业实现了组织的社交化与网络化,这使企业中的每个人都能更有效地与他人联系并分享资源、信息、技能和知识,也使企业能够与客户、产业链的上下游的合作伙伴以及其他相关利益人进行连接与沟通。

三、决策数智化最重要的两个关键元素是“数”和“智”。简单来说,数智化就是“数”和“智”的结合。“数”就是数字化,从消费端到供给端的全域、全场景、全链路的数字化;“智”就是智能化,是基于数字化的闭环,完成由经验决策向机器决策的演进,从而实现对市场需求变化的精准响应、实时优化和智能决策。

四、在数字时代,传统经济学家们所认为的企业边界理论已经失去了其生存的土壤。在企业外部,通过产业数联,产业链的数据被打通,上下游企业间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那么,企业的无边界化体现在哪里?一是资源无边界,二是行业无边界,三是产品无边界,四是客户无边界,五是组织无边界。

新愿景背后,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五大创新

作为自诞生之日起就以“数字中国(Digital China)为名的科技企业,神州数码深耕中国信息化20余年,成为数字中国的探索者、实践者和赋能者,始终紧跟国家战略,韧性发展,助力各行各业数字化升级。

而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神州数码不忘初心,发布新的愿景——“成为领先的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秉承“数字中国”的初心与使命,坚持“理念领先、技术领先、实践领先”,以强大的数字产业生态力量为基石,以贴近客户场景的卓越数字化技术、产品、服务为载体,持续推动全社会数字化进程,引领数字经济发展,实现与客户、生态、员工、投资人的共生共赢。

在汤凯看来,着眼央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场景,神州数码的新愿景主要体现了五个方向的思考和实践总结:

一、颠覆传统市场格局。数字化转型历程越来越聚焦全生命周期,需求变得越来越复杂,集成商、咨询公司等在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面前往往无法兼顾,这就需要全新的市场角色来帮助客户解决转型难题。“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陪伴客户进入数字化转型深水区,共同探讨问题,面对痛点,形成清晰的需求,面对未来的建设。这也是我们新愿景的核心内涵之一。”

二、全新的营销模式。以前服务商与客户的关系经常用甲乙方来形容,而神州数码正在与客户建立一个“互为伙伴”的新型关系。一方面,神州数码作为客户的数字化专家和专业伙伴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另外一方面,在某个行业里面,客户又是神州数码的行业伙伴,共同应对产业链上的深度挑战。“步入无前路可循的数字化深水区,有时候连清晰的需求文档都需要共同探讨才能形成,在这个时候,没有谁比客户自己更了解自己、了解行业和产业”。汤凯谈到。

三、传统业务过程的转变,打造全生命周期的长期服务模式。过去我们讲从需求出发,到项目建设完成,这是最典型的业务模式。今天,面对大型企业客户和政府客户,神州数码将整个业务周期拉长,从需求出发变成从场景或从问题出发,从建设完成到未来持续运营,和客户形成一个长期合作关系,而不是一个阶段过程。

四、新的组织模式。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越来越多的创新需要多方协作。今天各个行业的深度创新往往需要产学研用协力才能完成。

五、产品形态的变化。以前客户需求可以用具体的产品和服务进行满足,当进入客户数字化转型的深入场景和深水区的时候,这些简单的产品和服务形态往往不能直接满足客户的数字化转型需要。而神州数码则通常会将能力和服务归集,形成一个复杂的服务集的形态,向客户提供多样性服务。

数云融合赋能央企数字化转型创新

神州数码认为,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呈现阶段性的。在初级阶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效率价值驱动,企业聚焦于数字化的功能提升,比如流程的优化,实现降本增效。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企业追求数字价值的释放,包括生态数字化的发展,呈现明显的战略价值驱动形态。

从企业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再发展的时候,央国企的数字化龙头示范效应明显,带动产业链的发展。从2017年开启全面云战略转型以来,神州数码作为国内领先的云及数字化服务提供商,已成为多个区域政府、大型央国企、行业头部客户的首选数字化转型合作伙伴。

汤凯表示,面对政府或者大型央国企,神州数码从两条主线帮助企业完成数字化的规划和实施的路线图:一条主线是业务的全生命周期视角,从企业的设计研发、制造到后期的运营,神州数码与客户、伙伴一起来完成数字化的规划、实施、运营;另外一条主线是产业链,大型央企的龙头企业正在从企业数字化向产业数字化转变,神州数码帮助龙头企业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构造整个产业的数字化。

比如针对民机协同研发场景,神州数码协同产研伙伴围绕工业软件、数字航空等领域,合作打造“机载研云”,采用数云融合的方式,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数字化共性服务平台,协同研发云化,完善协同研发体系建设,提升研发能力和水平,提高研发效能。

当前,共性技术平台正在越来越多领域彰显“魔力”,满足协同研发与生产对数字化的需求。在传统制造业、在新能源产业链协同,甚至在产学研服务领域,共性技术平台已经被更多央国企采用,成为央国企推进数字化转型、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提升管理科学能力的最有力支撑。

郭为在《数字化的力量》中谈到,数字化的浪潮有三大挑战:认知的挑战,技术的挑战和场景的挑战。

在数字化的实施过程中,建设阶段相对是非常短的环节。如何将数字技术真正嵌入到业务,让业务能够数字化,这才是转型的关键——让新技术有效地和产业、客户的业务进行结合,并产生出价值。

当企业进入到数字化深水区,最显著的特征是业务和数字化深度融合的过程。“只有数字化深度嵌入到企业业务和场景中,才能真正找到数字化的价值所在。比如某个绿色能源产业的大型央企进行数字化,那我们也要深入到绿色能源的全生命周期产业场景当中,思考如何进行智慧化的运营和管理?如果我们不在场景里,数字化价值很难得到提升。”汤凯如是说。

在轨道交通领域,神州数码帮助客户搭建统一的云平台和模型,客户的研发过程当中,会把相应的零配件的模型和制造要求,通过工业软件在整个模型上实行对接。

面向政府,神州数码将数字化和情报科学进行融合创新,打造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技术模型或者产业图谱、情报科学分析,帮助政府进行产业决策和招商引资。

汤凯说,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化创新有最根本的两大核心要素——数据和算力,这两方面合在一起就能够为数字化转型发挥出巨大的价值。神州数码构造基于数云融合新技术范式的自主技术体系,依托神州数码特色的数字化转型理念、方法和路径,与千行百业不同的场景进行有效的融合,助力未来中国的数字化。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03

1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