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城市投资规划的数字之道

通过引入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规划者们还能构建起模拟模型,配合实时变化持续把握城市的变化态势。

瑞典初创公司ClimateView为其SaaS平台ClimateOS推出了“Impact Intelligence”,希望帮助规划者们节约资金、更好地推进城市减碳并向着净零碳排放过渡。该项目将为城市创建数字孪生副本,让规划者们有效模拟不同方案成果和投资决策的影响。

城市是应对气候变化的关键一环,也是国家决策与地方行动间的核心连接点。时至今日,城市化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宏观发展趋势。世界上已经有约半数人口居住在城市,而且占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70%以上。

2050年,全球约有70%的人口将居住在城市。要想成功控制城市碳排放、实现净零碳目标,必须要引入大量投资方和投资项目。HandelsbankensClimateView顾问兼可持续发展/气候行动部门负责人Catharina Sahlstrand表示,“作为具有重大影响力的气候投资载体,城市有着巨大的改善潜力。但要想引导资金流向对城市转型最具现实意义的政策,必须进一步改善市政及投资方之间分享的数据与上下文质量。”

绿色城市的资金问题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研究结果,全球每年的绿色城市基建资金需求为4.55.4万亿美元。然而2021年发布的分析显示,如今每年资金供应仅有3840亿美元,其间存在巨大的资金缺口。

但私营和公共部门的可用资金其实并不少。目前有数万亿美元的私人投资正在寻求优质脱碳项目(单GFANZ就承诺到2030年提供130万亿美元),基金经理也在积极寻求可持续投资方向,公共部门同样意识到了城市转型的潜力。以欧洲为例,欧盟委员会已经为100个碳中和城市拨款数亿欧元。

其中的信息鸿沟仍有待克服。投资者往往不愿承担城市级的复杂项目风险,也不清楚该如何准确衡量投资回报。即使是欧盟的城市碳中和倡议“气候投资计划”,也一直在强调气候改善行动的成效回馈。

其中一大关键,在于城市往往并没有做好制定计划的准备,特别果如何将投资与成效联系起来。可以预见,只有用正确数据制定此类计划,才能建立起有效的决策制定工具,通过数据和建模了解不同决策的最终效果。如果没有可靠的理论作指导,城市将难以获得可用资金。

通过“气候投资计划”弥合资金缺口

为了弥合这一差距,金融机构需要在投入资金之前,了解计划内容和拟议政策的经济成本与收益。换言之,城市必须能够展示投资所产生的脱碳与经济影响。遗憾的是,气候行动计划中各项政策所对应的碳减排、经济效益和成本往往难以衡量,需要精准的数据处理、系统建模和分析能力作为支持。

这项工作还要求不同部门间能力合作,这同样是多数城市在数字化时代下难以达成的目标。城市需要将规划数据(包括健康、教育、工作、能源获取、流动性等)与经济/环境数据和分析结论相结合,借此了解变革对城市运作效能的影响。

这种详尽的洞察力,使得城市能够了解特定领域的投资如何改善结果、或降低另一领域的成本,进而以金融化方式建立起长期稳定的资金流。如此一来,气候投资计划就可发行城市或市政绿色债券以运用私人资本,将节约的资金与按时间推移定期支付的投资计划联系起来。

然而,大部分城市很难推进绿色债券发行,更遑论大规模获取私人资本支持。从2019年到2022年第一季度,各地市政当局的可持续债券发行总额仅占欧洲总体量的0.8%,即3.25年内只筹得74亿美元。如果无法比较特定时段内的成本收益,稳定可靠的融资制度与行动资金募集只能是一种空谈。

换句话说,为了大规模筹集资金,城市必须将气候融资产品与资本市场内的现有运行逻辑统一起来。

城市应该如何做出投资

根据ClimateView创始人Tomer Shalit的介绍,该公司城市数据平台ClimateOS的最新升级Impact Intelligence正是为此而生——计算低碳替代品转变所带来的经济成本和收益,例如更高的回收能力、改变能源供应结构或增加公共交通占比等。不仅占如此,其还允许城市规划者更透明地为不同气候投资计划提供符合CBIICMA框架的数据和分析结论。

Shalit解释道,“对城市规划者来说,获取支持城市净零排放目标的资金绝非易事。尽管城市可以制定出雄心勃勃的气候目标,但却拿不出必要的分析依据,所以很难吸引到投资者的认可。我们开发的Impact Intelligence将帮助城市规划者获取气候投资计划所必需的经济和环境分析结果,借此释放公共与私人资金的力量。”

赫尔辛堡就是首批试用该模块的城市之一。作为欧盟百个使命城市之一,该市财政部负责人Niklas Bäckström表示,Impact Intelligence工具之所以非常重要,是因为它充分考虑到消费者支出及其他投资等非市政拨款。

赫尔辛堡的计划能帮助他们确定该把资金投向何处,并借此获得最具规模和成本效益的改进行动。Bäckström解释道,“这应该是一项系统性战略,用于制定到2030年间碳中和目标所必需的行动、影响、成本和资金。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而ClimateOS的出现使其成为可能。ClimateOS将为我们的气候投资计划提供用于论证可持续性和经济收益的计算与可视化资源,在促进政策制定的同时优化未来融资能力。”

举例来说,从现在到2030年,赫尔辛堡这类城市的全面自行车出行政策有望带来1.59亿欧元的经济效益。如果在全部115千居民当中,有15%将驾驶机动车出行的里程转化为“步行和自行车骑行”,则可实现如下总体经济效益:节约燃料成本7400万欧元;由于骑行对健康状况的改善,为公共医疗系统节约1.17亿欧元;通过减少当地空气污染和汽车噪音改善健康状况,为公共医疗系统节约300万欧元。相比之下,推广自行车的成本仅需要3500万欧元,无疑是笔非常划算的买卖。

数字孪生是城市有形资产的数字表示。这不仅能够将不同部门的数据有效结合起来,同时也能帮助我们深入了解城市的运作方式。通过引入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规划者们还能构建起模拟模型,配合实时变化持续把握城市的变化态势。有了这样的基础,市政管理部门也能确定内部变化因素会如何随时间推移发挥作用。

如此一来,城市规划者就能优化公共与私人资金的部署,将资本分配给最具积极效力的净零项目。相信数字孪生技术将在帮助城市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的督导性与启发性作用。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12/02

16: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