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助力复杂数据需求管理

东盟经济体发挥好数字孪生体的潜力就可以顺利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港口扬帆起航。

由于5G、物联网的采用以及可穿戴设备、智能手机等设备的广泛使用,当下数据呈指数级增长。与此同时,一众企业也都在采用新的数字能力进行IT服务的整合及加速数字化转型。

由于云计算可以在改善公民服务方面提供了巨大机会,东盟地区正在加大云计算的发展力度。据IDC数据显示,越南云计算市场从2018年到2023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32%。印度尼西亚、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也在加强自己的云计算能力,各大型商业企业则在扩大运营规模。

这种快速的数字化在整合和处理海量数据方面给现代IT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海量数据的处理极其复杂,而且还涉及到大规模相互连接设备的网络,因此使用传统的基于表的数据库来浏览和管理数据可能会面临挑战。

图形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在这里可以派上用场。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帮助组织理解大量的数据以及获取有意义的、实时的业务见解。数字孪生是物理对象或过程的虚拟形式或数字副本。数字孪生在软件中创建一个现实世界资产高度详细的副本,其行为与其原始对应物完全相同。

数字孪生具有广泛的应用和用例,在新常态下有着巨大潜力,可以为东盟组织缓解各种复杂的局面。数字孪生无论在设计、制造及运营方面都可以帮助团队做出更明智的决策。

以下是数字孪生的四个应用和用例。

网络安全

系统安全是个异常繁琐复杂的问题,东盟企业每年在系统安全的花费达数百万美元,但其实无需这样。东盟的组织可以有效地利用数字孪生追踪各种弱点并计算安全标准的差距,进而确保能够始终走在网络威胁前面一步。图形技术和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实时检测异常行为和事件。人员链和环可以进行可视化地识别,有助于组织加强网络防御能力。

东盟的组织在加快实现他们的数字雄心,确保网络健康将是实现安全和韧性的关键。数字孪生在这里可以帮助将安全植入整个组织内。企业可以在漏洞发生之前就可以通过优先考虑他们的反应来锁定那些大的漏洞,因为他们已经知道了攻击会来自哪些地方。

供应链

供应链数字孪生可以复制一个实际的供应链,因此可以帮助组织利用实时数据对旗下的供应网络进行压力测试。物流公司则可以通过建立数字孪生在高度复杂的全球履约网络中模拟生产线及运输过程。数字孪生是强大的供应链的关键组成部分,强大的供应链可以承受各种挫折并在碰到中断时迅速恢复,无论是什么样原因导致的中断,例如人员短缺、封锁、与气候有关的延期以及地缘政治紧张局势。

利用数字孪生可以创建一个稳健的应急计划,用清晰的替代方案令企业快速恢复运行,从而大大缩短响应时间。可以将其视为一个准备好的剧本,预先准备好处理各种可能使整个供应链停滞及严重影响业务的一些可预见和不可预见的事件。

建筑业

建筑业可利用数字孪生技术创造真实世界空间的副本。建筑师和开发商有时会觉得自己的创造力受到限制。建筑师和开发商在创作时需要知道他们的设计在现实世界的场景的安全性和实用性,但由于需要大量的时间、金钱和资源,实体测试可能不切实际。

然而,开发者和项目团队可以利用数字孪生在数字环境中针对每一个指标重建物理结构,还可以在做任何改变之前对结构进行评估及预判相应的结果。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提高建筑信息模型(BIM)的分析能力并提供实时库存状态、工作条件和资源,可以更有效地改善成本估算、承包商融资、材料管理、投标管理等。

客户体验

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利用背景数据更好地了解客户的需求及改变企业提供客户体验的方式。这对于企业跟上不断变化的客户行为来说至关重要,而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后则尤为重要。数字孪生技术可以模拟和预测客户行为,而知识图谱则可以提供对客户更深入的了解。这样丰富的背景可以增强道德决策的准确性,可以推动更好地参与度。

数字孪生的采用可以令东盟组织大规模地减少运营成本。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利用在线和物理互动准确地模拟客户体验,因此各个组织可以更好地预测系统及机器的维护,进而改善生产工作流程。数字孪生技术还可以提供背景和帮助预测未来的消费者行为。

商业竞争优势

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可以帮助企业应对破坏性事件、优化产品性能及提高盈利能力。数字孪生使用案例在东盟地区更是特别有价值,该地区在过去20年里录得显著的经济增长,尽管在预期寿命、工作生产力和教育质量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差距。数字革命正在推动该地区进入一个新的增长时期,但也存在一些障碍,阻碍了该地区内强大的数字生态系统的发展,例如该地区内尚未建立一个单一的数字市场。

东盟经济体发挥好数字孪生体的潜力就可以顺利地在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港口扬帆起航,而且还可以加强制造、电子、纺织和汽车等关键行业的发展。该地区不久以后将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而数字孪生可以将复杂的数据转化为商业竞争优势,也必将推动关键行业的发展。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4/21

15: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