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数字之花”正加速开遍山城, 6月8日,记者来到泰山电缆生产现场,实地调研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技术破解电缆行业发展痛点,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蓝色自行小车把巨大的电缆轴送到既定位置,黄色的机械臂将线轴卡好,设备启动后线缆开始自动缠绕,一盘整齐的电缆线慢慢成型。车间里,红、黄、蓝、白色的机械臂、自行小车等机械设备分工合作,有条不紊地生产。诺大的厂房中,零星行走着几位身着蓝色工装、头戴安全帽的工作人员。

车间里运行的,是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山电缆)铜线车间智能系统。一盘盘电缆从这里出发,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区,以及新加坡、澳大利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到悉尼市政工程、北京冬奥会临电服务等多个重大项目中。

今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明确指出,推动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工业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近日,重庆召开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提出着力打造“33618”现代制造业集群体系,全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塑造重庆“数字制造·智慧工业”新名片。

“数字之花”正加速开遍山城, 6月8日,记者来到泰山电缆生产现场,实地调研工业互联网机器视觉技术破解电缆行业发展痛点,助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

谋定智慧发展目标

泰山电缆隶属中国电气装备集团山东电工电气集团有限公司,是智能电网等输配电领域和大型工程项目供应商,践行“赋能智慧电气、创引绿色能源”企业使命。

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图片说明:重庆泰山电缆有限公司)

泰山电缆引进智慧决策系统,构建高度自动化的智能制造体系,应用ERP系统、MES系统、WMS仓库管理系统等8大信息系统,涵盖生产车间的物料、设备、人员、产品、物流等信息整合,通过可视化信息平台,实现人员、设备、车间环境等各方面的智能化安全管理,初步实现由传统制造企业向高端智能制造和技术服务企业转变。

今年2月,泰山电缆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其设计的绿色线缆可节约能源消耗约 20%,且整体回收率超98%。近期,重庆市公布2023年数字化车间认定结果,泰山电缆超高压电缆生产数字化车间成功入选。数字技术成为泰山电缆提质降本增效、绿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助推力。

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图片说明:泰山电缆铜线车间)

当然,从传统行业跨界智能制造,并非一蹴而就。泰山电缆智能制造专员梁壮坦言,就在不久前,车间还遭遇了一个难题,也是电缆行业里普遍存在的难题。排线过程中,当电缆线到了收线盘末端,需要人来推线,如果干预不及时,可能导致线缆叠绕,在放线时被卡住,无法顺利放线,严重时会造成交联工序停机,单点损失数十万元。这个环节也存在一定危险性,例如操作不当把手卷入其中,造成安全事故等。

在生产现场智能化程度越来越高的背景下,这道工序导致泰山电缆不得不在每个盘线点位安排人员全程跟进这项技术含量、安全性都不高的工作,还需要三班倒。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泰山电缆在多番尝试过程中,了解到浪潮云洲基于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和云网边端软硬一体等核心能力,构建“平台+服务”模式,以数据要素为驱动,通过“精益+智能”服务,大力推进生产智能化。经过研判,泰山电缆联合浪潮云洲旗下国器智眸(重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器智眸),以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实现生产智能化,破解关键环节痛点,夯实线缆行业数字基础设施,协同提升产业链整体数字化水平。

工业机器视觉技术创新解题

走进泰山电缆的生产区,高达168米的绿色立塔十分醒目。这是西南地区超高压电缆立式生产线第一高塔,也是泰山电缆的地标性建筑。在高塔下方,轰鸣的铜线车间里,白色的智能收排线设备静静伫立,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据,记录并控制着排线情况。

国器智眸电缆业务总监杜以宇介绍,围绕泰山电缆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痛点与难题,国器智眸利用机器视觉等数字技术,结合深度学习、边缘计算形成软硬一体化的能力,依托核心小样本、轻量化优势,改善排线工艺,打造了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

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图片说明: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

项目基于“离娄”工业机器视觉平台,采用3D工业相机实时采集排线状态数据,在云端构建识别、分析、检测以及引导算法模型,通过云边协同进行数据即时计算;计算完成后将结果数据实时下发于自主打造的工控PLC(可编程逻辑控制器),再通过工控PLC进行智能化调整,打造了以数据驱动的智能排线服务模式。

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图片说明: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工控机)

在实施过程中,浪潮云洲创新打造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研发电缆排线识别视觉模型400+,实现拍摄、识别、智能调整全过程耗时小于0.1秒,有效解决了人工排线成本高、效率低,排线质量低造成成本浪费,生产存在安全隐患,质量问题溯源困难等问题。

泰山电缆制造部副主任李娟介绍,通过项目的实施,可有效降低成本,按照每个排线点位1个人算,通过深度融合应用场景,进而推广至其它工序,预估可统筹调配20-30人补充到产线其他重要岗位;同时,系统排线工艺更优化,避免线缠绕出现重大损失。

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副总经理、国器智眸董事长宋志刚表示,浪潮云洲和泰山电缆携手,共同打造自动排线装备,赋能传统线缆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生产智能化,通过机器视觉技术解决排线效率低、成本高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为线缆行业数字化转型建立了示范,形成了标杆。以此为支点,浪潮云洲正基于泰山电缆智能制造建设规划,探索智能质检、智能线缆剥离等更多应用场景,并进一步向行业推广复制。

重庆吹响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冲锋号,泰山电缆携手浪潮云洲创新生产智能化

(图片说明:电缆排线智能检测与智能控制装备)

电线电缆作为国民经济中最大的配套行业之一,被誉为国民经济的“血管”和“神经”,国内市场规模超过万亿元。浪潮云洲工业互联网重庆中心总经理、国器智眸总经理高莎认为,线缆行业是“流程+离散”混合型生产模式,全国有4000多家线缆生产规上企业,生产环节的安全、质量、自动化水平等痛点突出,提升生产自动化和智能化,实现智能制造,是必然发展趋势。

积跬步以至千里。未来,浪潮云洲将继续以数字技术助力泰山电缆向着建设国际一流的智慧线缆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打造智能制造“灯塔工厂”迈进;同时将加大以机器视觉作为工业智能设备关键产业链的布局投入,积极助推重庆打造“数字制造·智慧工业”新名片。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3

06/09

17: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