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智慧商业”的黎明时刻来了 原创

在今年1月份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IBM终结了连续22个季度的收入下滑。据此,罗睿兰表示,IBM的转型已经“完成”,该是“加速”的时候了。这个自信的论断,既宣告了IBM阶段性转型的完成,同时也宣告了下一个时代的到来。这个时代正是智慧商业的“黎明时刻”。

在历经百年的风雨历程中,IBM的转型已经远不止一次两次。

60年代初, IBM就大手笔地投入了50亿美元(相当于今天近400亿美元)研发了大型主机System/360,使得单一操作系统适用于整系列的计算机,自此计算机得以商用和普及。自那之后,IBM又在80年代初定义了当时个人电脑的标准,在90年代借IT服务和电子商务之势力挽狂澜,从破产与分拆边缘再创辉煌,并在2008年提出了“智慧地球”概念……

而最近IBM的又一次重塑,便是CEO 罗睿兰(Ginni Rometty)上任后主导的以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安全为战略方向的变革。

在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看来,这是IBM有史以来最艰难的一次转型。“因为那时候IBM的业务正如日中天,要在那种情况下革自己的命,另辟一条道路,是非常难的。”他对记者说。

IBM:“智慧商业”的黎明时刻来了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 陈黎明

可喜的是,在今年1月份IBM发布的2017年财报中,显示了IBM全年四季度共营收225亿美元,同比增长4%,终于终结了连续22个季度的收入下滑。

据此,罗睿兰表示,IBM的转型已经“完成”,该是“加速”的时候了。同时,在上个月的IBM Think 2018大会上,她还提出,科技与商业变革在过去60年里出现了两次指数级增长的拐点,其中第一次增长遵循了摩尔定律,第二次则诞生了梅特卡夫定律。而接下来,Watson定律”(Watson’s Law)将成为未来第三次指数级增长的主导者。

这个自信的论断,既宣告了IBM阶段性转型的完成,同时也宣告了下一个时代的到来。这个时代正是她在年报中提到的——智慧商业(Smarter Business)的“黎明时刻”。而这,实际上也是IBM近五年转型路上的“黎明时刻”。

如何迎接和应对这样一个时刻?4月11日,IBM THINK中国论坛用一个极具中国风的slogan回答了这个问题,即——思无极,行有方,达天下。

陈黎明对至顶网记者解释说:“思无极”首先是对IBM的第二品牌“Think”的呼应,同时还寓意着思想和创新的无界,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大胆地迈出第一步,主动变革;而“行有方”也有两层意思,一是有方法,二是有规矩,寓意企业在具体实践中不能鲁莽,要有方法、有思路、有战略;只有如此,才能真正做到“达天下”,通过竞争力的提升,适应任何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

四个词形容IBM:历史、创新、转型、行业

其实,换一个角度来看,IBM自己也在沿着这样一个路数不断自我变革和自我调整。

陈黎明总结了四个词来形容IBM——历史、创新、转型、行业。

首先,IBM一百多年的发展史就是IT行业发展的缩影,引领了行业几十年的发展。“这一百多年里,哪怕是在很纠结的时刻,IBM的历史依然有很多亮点,这是毫无疑问的,也非常令人自豪的。”

从这方面来看,IBM的历史也是一部创新史。从早期的信用卡磁条、条形码,到第一个高级设计语言Fortran、关系数据库的设计,再到如今的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计算等等,IBM一直扮演着主角的角色,并强调技术在行业中的应用和落地。2017年,IBM在美国获得的专利数达到了9043项,连续25年称霸专利榜。其中,1400项与人工智能有关,1900项与云计算有关,1200项与网络安全有关。

以区块链为例,IBM作为超级账本(HyperLedger)区块链开源项目的代码的最大贡献者之一,从2016年至今已经为平台贡献了44000多行的核心代码,占平台总代码的90%。在此基础上,IBM还在去年就推出了一项全新的企业级服务,允许企业使用超级账本中的区块链代码,在其云服务平台上构建应用程序,实现“区块链即服务”。

IBM区块链技术的场景应用实际上已经全面铺开,比如去年与沃尔玛、京东、清华大学电子商务交易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宣布成立了中国首个安全食品区块链溯源联盟,并推出了食品安全区块链项目,从而加强食品追踪、可追溯性和安全性;与全球航运巨头马士基集团成立合资公司,通过区块链技术为开展全球贸易提供更加高效、安全、透明的方式;与中国邮储银行联合推出基于区块链的资产托管系统,应用于银行核心业务实践;与联合利华合作开发针对数字媒体购买的基本财务对账解决方案,为广告公司提供更高的透明性。

在量子计算领域,IBM也是极有话语权的。这一概念最早就是由IBM科学家在1973年提出,经过几十年的研究,如今IBM是目前唯一把20个量子位的量子计算服务通过网络提供给公众申请使用的公司。同时,在去年年底,IBM还推出了50个量子位的原型机,并发布了5纳米芯片技术和单原子存储技术。

如此前所说,IBM作为一个老牌巨头,要在百年的风雨历程中屹立不倒,也必然要不断推陈出新、挑战自己,尝试新的领域,推出新的产品,因此,IBM的历史也是一部丰富的转型史。陈黎明强调:“要想成为一家伟大的公司需要历经几次风雨,而要成为一家基业长青的公司,就必须要经历过几次生死存亡的转型。”“这个过程不仅需要领导者敢于对未来下一个赌注,还需要他们能够放下过去的辉煌和包袱。”

关于行业,陈黎明表示,IBM的行业知识不是任何一家公司都能够进行PK的,除了是个IT公司,IBM对于行业也有很深的积累,这样的经验节省了很多市场教育的时间和周期,使得很多客户更愿意与IBM合作。而这,也是IBM推动诸如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业务发展的主要优势。

AI时代,Watson归来!

“这是一个加速的时代、创新的时代、变革的时代,新的科技不断出现、新的模式日新月异、消费习惯花样翻新、监管应接不暇,既给我们带来了挑战,同时也带来了机遇。”陈黎明在大会上表示,“IBM希望能够与大家并肩,去抓住新一轮指数级增长的机会,一起推动和实现智慧商业。AI时代,Watson将归来。”

IBM:“智慧商业”的黎明时刻来了

这是IBM继十年前的“智慧地球”之后,又重提“智慧”。陈黎明认为,经过十年来科技的发展,“智慧”的含义已经发生了较大的变化。“虽然这两个概念仍然互为关联,但其中的意义已经不可同日而语。如今,技术已经出现了飞跃性的发展,尤其在人工智能层面,技术与商业场景的深入结合,将给商业带来无限商机。”

为此,IBM认为企业必须从三个方面主动变革。一是利用好数字平台,二是推动流程智能化,三是用数字智能为员工赋能。而这也对应“智慧商业”的三个内涵——平台(Platform)、流程(Process)和人力(People)。具体而言,平台指的是企业通过利用智能数字平台而变得更加智慧;流程指企业通过实现系统和流程智能化而变得更加智慧;人力指企业通过采用 AI 技术和数据来为员工赋能,改变人的工作方式,从而变得更加智慧,为人机结合的时代做好充分的准备。

仔细观察,这三个“智慧商业”的内涵也反映了IBM目前正在致力于拓展的业务方向。在平台层面,IBM的Watson已经嵌入医疗健康、金融、物联网等各个领域和垂直细分产业,并集成到其公有云和私有云架构中,形成一个完整的行业智能服务平台;在流程方面,IBM 凭借行业经验,构建的服务和解决方案也成为了智慧企业数字和认知变革的重要推动力;在人力赋能方面,IBM的Watson 肿瘤解决方案堪称典型。

与CEO罗睿兰的两个承诺:业务转型与文化转型

时间追溯回三年前,陈黎明从英国石油公司跨界到IBM,接掌了大中华区的帅印,成为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对他而言,这也是一次非常大胆的尝试。陈黎明表示,在上任之初,他便与罗睿兰许下了两个承诺,一是要完成大中华区的业务转型,而是要完成文化转型。

于是,在上任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陈黎明就对应提出了“3+3战略框架”。其中,3个支柱与业务相关,分别是:IBM传统硬件、软件、技术服务、咨询服务等核心业务的巩固和重塑;拓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等新的业务领域,随着IBM的整体转型而转型;勇敢大胆探索,实现落地认知计算、区块链、量子计算、前沿芯片等技术。另外3个支点与文化相关,即信任,人才和内部流程的简化。

陈黎明表示,经过三年时间的打磨,“3+3战略”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很多业务在中国市场呈现了极好的发展势头。譬如在核心业务方面推出了Power 9,并且业务拓展稳定;在新兴业务方面推出了IBM Cloud Private;在流程方面,简化了100多个流程等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IBM2017年财报显示,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移动、社交、安全等在内的新兴业务占了年总收入的46%,其中,云计算业务达到170亿美元,规模已与微软(189亿美元)、亚马逊(175亿美元)相当。

虽然陈黎明也坦言,目前IBM公有云在中国市场的落地过程中出现了一些波折,但他表示,“这并没有什么大惊小怪的”。“他以自己熟悉的石油行业举例说,在地质勘探中,即便所有前期工作都按要求完成,在打井那一刻的成功率也只有30%。所以,遇到一些挫折不用感到沮丧,摔一个跟头爬起来、弹弹土,还要继续往前冲。

“这就是我告诉同事的话。总的来说,公有云落地仍将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战略方向,这是非常清晰的,我们一定会继续往前冲。”陈黎明说。

除此之外,在过去的一年里,IBM也在大中华区做了一些前所未有的尝试,譬如与浪潮合资Power公司、与中国电子合资医疗健康平台、与百洋集团在沃森基因和沃森肿瘤开展合作等等。

对此接下来的中国发展思路,陈黎明说,随着科技的不断变化,该战略已经进入了“刷新阶段”,接下来,IBM将在总框架之下做出调整,注入新的元素,增加新的内容,不断进行尝试和探索,并考虑更多的合作。

“大中华区的转型已经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但这仍不意味着完成了所有转型,我们仍然不能过早地乐观。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还要加速跑,胆子要大一点、想法要多一点、思路要广一点、步子要快一点。”他坚定地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8

04/13

18: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