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公司利用Stellar加密货币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全球支付网络

不同于以往通过一系列中介机构实现跨境汇款的传统方式,IBM公司创建了一套实时性全球支付网络,用以支持50多个国家利用数字资产实现跨境交易与外汇兑换。

IBM公司利用Stellar加密货币建立基于区块链的全球支付网络

IBM公司正努力为银行及其它受到严格监管的金融机构在投身区块链技术革命方面铺平道路。不同于以往通过一系列中介机构实现跨境汇款的传统方式,IBM公司此次创建起一套实时性全球支付网络,用以支持50多个国家利用数字资产(也就是加密货币,更具体地讲是「稳定币」)实现跨境交易与外汇兑换。

IBM Blockchain World Wire项目将对外汇交易、跨境支付以及汇款服务进行优化与加速,从而帮助各金融机构改善其向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品质。利用Stellar协议,World Wire将作为国际支付交易的网络供应商,进而实现点对点汇款并彻底消除由传统代理银行业务带来的复杂性难题。事实上,早在2017年10月IBM公司就已经进行过World Wire的初步试点,但如今蓝色巨人开始正式将该网络投放至更为广泛的市场当中。

IBM区块链业务总经理Marie Wieck指出,“我们已经创建起一种新型支付网络,旨在加速汇款与跨境转账支付的操作,从而帮助那些资金需求最迫切的国家获得快速资金流动能力。通过创建网络以帮助金融机构在各个国家与地区支持多种数字资产,我们希望能够刺激相关创新并改善全球的金融包容性。”

根据IBM公司的介绍,World Wire是第一套能够在单一整体平台上整合支付消息收发、清算与结算功能的区块链网络。此外,参与者还能够以动态方式选择各种数字资产进行结算。目前,World Wire已经在多达72个国家/地区启用了支付地点,并囊括48种货币与44种银行终端。

IBM公司区块链业务负责人Jesse Lund在一场播客采访中解释称,“我们创建出一和种新型支付网络,这种支付网络的独特之处,在于其简化了企业与消费者以实时方式在全球范围内转移资金的能力。这种能力能够显著提高透明度,同时不会牺牲我们所需要的监管控制与政策,因此能够继续确保系统不受恶意人士的窥探。我们目前在72个国家启动这套全新网络,支持48种货币付款与支付终端。”

World Wire网络目前通过IBM先前公布的与Stronghold的合作渠道进行铺设,且采用Stellar Lumens(XLM币)与美元稳定币进行结算支持。

Lund解释称,“就个人而言,我认为加密货币很可能成为一种可行的解决方案。我们已经开始使用Lumens,其属于Stellar网络的原生资产。但除此之外,我们也已经有能力引入包括比特币以及以太币的多种其它加密货币。我们将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与网络参与者的反馈,添加更多数字资产选项。”

随着World Wire网络根据各地方法规的指导而逐步上线,全球其它金融机构亦表示有兴趣参与其中。在获得监管部门同意之前,包括釜山银行与黎刹商业银行公司(简称RCBC)在内的六家国际银行已经率先签署在World Wire上发行自有稳定币的意向书。经过批准之后,World Wire网络还将引入基于欧元、印度尼西亚盾、菲律宾比索、韩元以及巴西雷亚尔的更多稳定币种类。

黎刹商业银行全球交易银行集团主管Emmanuel Narciso表示,“我们很高兴成为早期创新者之一,亦有计划在World Wire之上发行我们自己的比索稳定币。目前,我们正在等待监管机构的最终批准。我们专注于通过创新为客户增加价值,而World Wire将为我们的支付基础设施转型及改善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这一切对于消费者意味着什么

众多银行与其它受监管金融机构之所以纷纷表示有兴趣加入World Wire,一大重要原因在于该网络能够为需要频繁进行跨境汇款操作的用户带来巨大收益。

国际汇款操作已经成为全球经济体系中的一大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世界银行的经济学家们所言,2016年全球移民共向身在他国的亲属汇出大约5740亿美元。美国目前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汇款来源,2015年汇款总额为563亿美元。除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之外,美国的跨境汇款额度在过去半个世纪之中也一直保持着攀升态势。

然而,目前的跨境汇款需要借助一系列清算与结算中介机构,这极大增加了流程的时间与成本。在World Wire的帮助下,清算与结算几乎能够以实时方式完成,这主要归功于该网络利用加密货币及稳定币等数字资产完成结算交易。这部分资产将成为双方之间交换商定价值的载体,意味着资金能够以仅相当于传统代理银行业务一小部分的成本与时间水平实现转移。

Lund解释称,“我们目前推向市场的稳定币属于美元支持型稳定币,一般来讲最易于使用。需要强调的是,此网络专门针对跨境支付而设计,因此外汇兑换必须成为这项功能中的固有部分。世界各地的大多数外汇交易都倾向于通过美元定价,因此网络参与者们也自然更愿意使用美元进行结算。美元稳定币采用FDIC保障币,其与美元的购买力保持为一比一。事实上,World Wire网络上的任何一种美元稳定币都直接代表着在美国特许银行当中的等额存款。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我们现在收到了全世界各地的反馈声音,多家银行都要求发行自己的稳定币。以此为基础,相关这套网络确实有望彻底改变外汇处理的方式。”

除此之外,根据Lund的介绍,在World Wire网络的支持之下,Stellar协议在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跨境支付方面带来了显著的收益与提升。

Lund总结称,“我们正在寻找一种理想的区块链协议,其必须有能力补充我们在私有许可型企业区块链空间中的功能需求。但与此同时,着眼于其它公开许可型业务空间时,我们又要求该协议有能力发行代币并实现强大的可扩展性。Stellar在这方面优势明显,其中的核心,则在于每秒数千笔交易的扩展能力足以支撑我们需要应对的可观交易规模。”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22

10:2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