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谢少毅:IT环境日益复杂,但IT服务可以日渐简单 原创

消费模式的变化驱动了企业变革,同时,企业变革也在驱动技术的升级与服务模式的转变。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渐渐深入,技术与商业趋于融合,许多企业都在重构自己的业务体系。

消费模式的变化驱动了企业变革,同时,企业变革也在驱动技术的升级与服务模式的转变。随着数字化转型进程的渐渐深入,技术与商业趋于融合,许多企业都在重构自己的业务体系。

IBM谢少毅:IT环境日益复杂,但IT服务可以日渐简单

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 谢少毅

“在这个过程中,企业需要的是不再只是一个简单的解决方案,而是端到端的服务。因为它涉及到企业整体战略、基础设施、上层应用,甚至是企业文化、组织流程等方方面面的变化。”日前,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大中华区总经理谢少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我相信只有IBM能够提供从业务到技术,从战略规划到落地实施的整合服务 ,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去年发布IBM Services市场统一品牌的原因所在。”IBM Services的发布正迎合了技术与商业融合的趋势,成为IBM整合服务价值为企业客户数字化重塑变革迈进的一次重要举措。如今,它正在帮助众多企业在当今竞争激烈的市场格局中不断创新,实现数字化转型。

中国企业的数字化创新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的兴起给企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使得他们可以借此实现跨越,成为所处行业的引领者乃至跨行业的平台角色。为了实现这样的目标,就需要企业在数字式颠覆的环境中实现增长,利用数据寻求创新、转变业务模式、改变企业流程。对此,IBM提出了数字化重塑(Digital Reinvention)的概念,指出企业必须从根本上重新设计组织机构,利用好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持续进行创新,同时与所处的环境、员工、客户和合作伙伴等生态因素形成良好的互动,才能最终提升自己的竞争力。

近几年来,在全球范围内已经有不少企业在数字化创新方面持续探索,并且受益于此。而就在上个月的Think 2019大会上,IBM又进一步提出,接下来企业的转型将进入数字化重塑2.0阶段,在这个阶段,数字化和AI的规模将进一步扩展、混合云将成为重要趋势。更重要的是,企业的关键业务应用也将开始逐步云化。

据调查和统计,经过第一阶段的变革,已经有20%的企业应用迁移到云环境中,但主要还是以面向客户的应用和新应用为主,其余80%的企业关键业务应用的云化还有待在第二阶段完成。“也就是说,企业正在进入云计算应用的‘深水区’,接下来关键业务要上云,对企业来说的压力也更大。”谢少毅对至顶网记者说。

具体到国内市场,谢少毅表示,中国企业的紧迫感更强烈,要求的创新速度也更快。因此,他认为在未来的两年里,中国市场的创新应用会出现爆发式增长。

以最早受到互联网冲击的零售行业为例,如今其实已经有非常多的数字化创新场景,比如:通过物联网、人脸识别等技术获取产品和消费者的相关数据;利用数据分析技术形成热力图,描绘消费者画像;借助人工智能技术在各个层面作出预测,包括客流量预测、品类销售情况预测、门店设备故障预测等等,从而为各种决策提供依据;此外,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还能推动企业在内部实现流程的自动化管理……

“在诸如这样的行业转型中,IBM全球信息科技服务部(简称GTS)作为IBM Services的重要部分,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虽然很多人看不到我们在做什么,但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站在企业的背后。除了一线的品牌零售企业之外,全球的大部分大型银行、不少汽车制造以及4S店等的核心IT系统也都由GTS支持运营。”谢少毅说。

IT环境越来越复杂,但IT服务可以更简单

具体地,在银行业,GTS每天支持了超过60%的信用卡交易量;在电信行业,GTS在全球支持超过53%的移动连接;在零售行业,支持超过47%的大规模超市销售总额;在航空业,支持超过27%的总客流收益;在保险业,GTS为全球超过20%的保费业务提供支持。

比如,在国内某机场,GTS通过把2000多个摄像头进行集中连线,实现了实时的图像分析,帮助机场10几个业务部门更好地完成行李状况检测、人流排队情况监测、物流和车队安排、飞机跑道安全保障等工作。此外,GTS还在尝试通过摄像头帮助茶叶企业进行茶叶质量的控制和优化,甚至是筛茶梗。“有这样类似需求的企业现在非常多,这个数量甚至比我们想象中的多出3倍。”谢少毅告诉记者。

再拿对于安全和合规要求最高的金融行业来说,GTS更是提供了一层超强“防护罩”。谢少毅介绍,首先GTS的理念是把安全意识嵌入到每一个流程中,从流程梳理到技术实施,再到员工培训,IBM都有成型的方法论;同时,客户系统的各类安全性检测都是由IBM专门的安全团队来负责,以保证在交付给客户时能够“万无一失”,在交付后IBM还会进行定期的安全防护“演习”;此外,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IBM也始终非常注重帮助其满足各地的安全合规要求。

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随着企业变得越来越开放,IT架构越来越复杂,来自外部的安全攻击和内部的人为操作失误问题也更加棘手。对此,IBM认为企业必须开始考虑整体的业务永续策略,以保持IT系统正常运行,保证停机时间为零,并能够主动、快速和更好地解决问题,检测未知威胁。而这些都是GTS的业务能力所长。谢少毅表示,未来的IT环境还会越来越复杂,但IT服务可以变得更简单。

比如,借助于人工智能技术,IBM正在帮助中国某银行实现自动化运维。为了满足在两分钟内切换几千台虚机、每秒钟处理近1.5万笔交易如此大规模的运维需求,该银行在系统中嵌入了人工智能技术,提前45分钟到2小时进行事故预警,提醒相关人员及时采取处理措施。

“曾有人对于提前45分钟到2小时到预警时长提出质疑,并表示自己可以提早30天进行事故预测。但是,坦白说,提前告诉企业30天内会出事等于白说。”“这就像天气预报告诉你这个月会下雨一样。”谢少毅笑说。

值得一提的是,在发现事故迹象后,如果系统有95%的把握处理好,就会直接对机器人下达指令,自动进行配置更改。进一步说,这样的做法也将解决人为操作失误带来的问题。

企业IT要求越高,IBM服务的优势越明显

全面的支持和一线的服务,加上多年来对技术的深入理解和丰富的行业经验,让IBM能更好地忧企业之所忧,设身处地地感受企业所处环境的变化以及面对的业务和技术难点,更好地“对症下药”。谢少毅说,现在企业的外部环境变化非常快,这就要求他们及时改变内部的组织架构和流程来适应这些变化。进一步来说,当企业去重塑自己的组织架构和流程时,就会带来应用层面的改变,最终驱动IT基础架构的重新构建。所有的转型都是一环扣一环、自然而然的过程。

“这就是IBM所谈的‘Outside in’和‘Inside out’。外部环境的变化让企业必须围绕客户体验进行数字化转型,改变应用和服务。与此同时,企业还必须改变内部的组织架构、流程来适应这些变化,充分利用企业的各类数据,对核心应用进行现代化改造,实现灵活的基础架构。”“而所有的这些变化都在加速IT的转型。”谢少毅表示。

他强调说,这些变化对于IBM的技术和服务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过去,一个ERP项目花5年时间来实施,3-5年之后才升级,一用就是10年。现在,企业希望能够实时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这就需要一个可以快速部署、具有灵活性、弹性、可扩展性,并且安全的基础架构来支持。”谢少毅谈到,“从这个架构的设计、标准的设定,到后期的维护和管理,在整个产品的更新换代中的每个环节去帮客户重新梳理。这是我们正在做的事情。”

“当要求越来越高,IBM服务的优势也会越来越强。”当然,谢少毅也坦言,“这个过程并不容易。最难的是跟企业讲出事实——不夸大也不低估技术的先进性,真正跟他们磨合出一套可实施的路线图。”

也正是因为如此,IBM一向看重与客户的共同创新。不论是帮零售企业做精准营销,还是帮金融机构实现业务永续,或者是为制造业实现智能+的转型,都是如此。谢少毅表示,在帮助企业进行业务创新的过程中,IBM会结合行业应用与企业业务、技术负责人等一起,用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的方法论,谈战略、做规划、梳理流程、设计路线图,再通过一两个场景做试点,进而绘制下一步企业技术创新发展的蓝图,然后持续进行更新迭代,优化业务场景。 简而言之,我们与企业共同创造最适合的技术与业务战略, 把最复杂繁琐的事情交给IBM来完成。“这就是IBM Services现在推动企业进行数字化重塑的精髓。”谢少毅表示。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3/27

16:1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