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现成的方案,而是给人启迪的方略 原创

现成的方案不常有,但给人启迪的方略始终在。

曾几何时,信息化领域充满着各种标杆和范式。企业纷纷在信息化建设规划前,往往要学习他人的做法和经验;科技咨询公司和技术服务厂商也开始广泛地推出自己的成功案例,作为“最佳实践”供行业企业参考。

但任何模式都有它的有效期,最佳实践也不例外,外部世界的变化,让“最佳实践”遭遇双重挑战。

速度的挑战

由于摩尔定律等技术规律的介入,世界产业变革速度也在呈现指数级特征。拿工业革命的进程来说,第一次蒸汽机带来的工业革命发轫于18世纪60年代,一直持续到19世纪中期,才由电气革命所取代,过程持续了百年;这之后,在20世纪70年代左右,人类社会进入由电子信息技术驱动的第三次工业革命,然而这次只过了50年,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钟声就已经敲响,进程缩短了一半。

在这种情况下,企业的决策反应速度和产品开发速度也需要变得更快,才能跟上消费者步伐。“最佳实践可能依然存在,但是对标的标杆企业或标杆项目自身也要不断优化,才能跟上时代变化。这代表最佳实践的“保质期”正在剧烈缩短,造成的一种极端情况是,还没等你学到,这个“最佳实践”就已经过时了。

个性化的挑战

消费者正在追求个性化,每一个电梯广告都在喊着一句话:“做我自己”,这倒推企业的策略也需要个性化。某大型制造企业CIO这样告诉我:“过去几年里,我们一直在做数字化工厂,并且希望做出一个‘最佳数字化精益制造模型’,推广复制于同类型的企业中。但是,经过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自己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管理方式也在不断变化,其中许多模块都基于场景(个性化的需求点)。因此,很难形成一套所谓的最佳实践。”我们一点都不应该对这种趋势感到奇怪,因为面向第四次工业革命,数字化技术的能力,就是带给企业足够的灵活性和敏捷性,墨守成规,不是新工业革命之道。

数字化的的挑战与方略

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就显然需要有新模式,如果继续模仿,缓慢的响应速度势必被时代所淘汰。”这种情况下,即使依然要进行最佳实践,其方式也会发生转变,将从一本“教科书”变成了多本“参考书”。

至顶网多年一直致力于推动企业级的技术落地,而《数字化转型方略》则是我们最新的一次尝试。我们希望与产业生态合作伙伴共同努力,在 “千企千面”的时代,基于云搭台、数据驱动、AI赋能的路径,与数字化公司和最终用户共同努力,为产业提供新思考,为数字化转型时代提供新方法论。

现成的方案不常有,但给人启迪的方略始终在。

不是现成的方案,而是给人启迪的方略

至顶网总经理兼总编辑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4/02

14: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