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产业渐入佳境 中科曙光“1+4+N”业务布局助力行业价值大发现 原创

宋怀明表示,在未来,曙光大数据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数字大航海时代的大数据“智能引擎”,助力客户开辟新航路、平稳快速横穿深水水域,实现价值大发现。

人工智能的崛起,加速了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落地。2016年以来,针对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政策紧密出台,涉及产业转型、政府治理、科技攻关、产业扶持和安全保障等多个方面,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大数据政策规划正逐渐向各大行业和细分应用领域延伸,大数据产业大踏步进入应用时代。同时,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智慧城市、数字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转型升级等概念持续引领大数据产业的发展,加速技术革新和应用拓展。

大数据产业渐入佳境 中科曙光“1+4+N”业务布局助力行业价值大发现

面对行业发展新机遇,以曙光公司为代表的数据产业先行者,正不断夯实自身能力,打造数字时代的“智能引擎”,持续帮助客户挖掘数据价值。曙光公司致力打造“1+4+N”大数据业务格局。“1”为打造一个大数据平台;“4”为结合自身大数据优势,聚焦“敏捷、智能、融合、安全”四大核心能力;“N”表示联合生态伙伴构建N个行业解决方案,服务百城百行。

大数据产业发展进入成熟期

在中科曙光大数据首席科学家、大数据智能研究院院长宋怀明看来,这么多年大数据一直是被业界关注的焦点,同时我们也发现,这几年大家谈论大数据的声音小了,是不是说大数据已经过去了呢?其实不是。“2012年是大数据的引领时期,那时候大数据在新技术曲线里面属于高速发展、快速增长、蓬勃发展的阶段。大概到2014、2015年之后,开始慢慢成熟。在政策的加持下,大数据产业保持着高速增长,大量的应用开始落地。”

国内真正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是在2015年之后,标志性事件是国务院《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颁布。从国家最高层到国务院中央部委都是确立了国家的大数据发展战略。宋怀明表示,大数据产业从高速增长变成高质量增长,更加关注提质增效。另外,大数据在进入实体经济、工业、农业等各行各业都在深度融合。

在技术层面,大数据产业在聚焦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大数据平台的标准化和一体化。大数据是为了解决数据的分割与孤岛,但是在大数据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又形成了新的孤岛,包括不同的大数据系统、平台等。大数据平台应该在数据的采集、存储、计算以及应用服务、接口方面必须标准化,以统一的语言、统一的方式进行数据存储、计算、服务。

同时,大数据与云计算、高性能计算进一步融合。大数据平台虽然是进行数据的存储、处理、智能分析和服务也需要与其他的信息系统、应用业务进一步结合,行成数据一体化。大数据平台必须是在数据采集、存储、计算、分析、展示以及运营维护安全方面进行标准化的一体化系统。

第二,数据的融合共享和综合治理。宋怀明说,只有大数据平台是不够的,这里面就需要解决数据的问题。我们需要把孤立的数据进行融合分析,深入分析。这需要数据科学家和工程师在平台之上,把数据之间的关系、模式的联系进一步分析出来。除此以外,数据的规则、处理流程、先进模型必须与行业进行深度融合。

第三,应用的智能化和生态化。应用的智能化是我们需要用更加智能化的方式,把数据所带来的效应发挥出来,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与决策,从而对业务进行有效的提升。随着技术发展逐渐趋于稳定,平台越来越标准化之后,我们应用平台需要进行更精细的分工,把平台该做的事做好,应用更关注于业务层面的提升,这需要业务厂商、应用厂商、平台厂商更紧密的合作,通过更标准的数据访问的接口进行相互的合作,这里面体现了生态化的趋势。

曙光大数据打造“1+4+N”业务布局

基于以上行业洞察,曙光公司推出了“1+4+N”大数据业务格局。曙光大数据事业部副总经理郭庆表示,早在2009年,曙光成立了大数据团队。2012年正式整合了面向结构、非结构化的大数据产品线。公司不断投入,帮助用户建设应用。到2015年,顺应数字洪流的时代潮流,曙光发布了数字中国的战略,全面布局和大力发展大数据业务。“我们的产品无论是从国家的部委评选,还是在国际评测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整个技术团队也得到了国家的认可,批准成立大数据国家实验室。”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曙光产生的价值,总结起来主要聚焦三个方面:一方面对于数字政府的建设,围绕政府功能转化,赋能政府,帮助更好进行社会治理、民生服务。第二方面是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提供基础的支撑,帮助企业转型。三是服务科研机构,在这个过程当中,在科研领域非常主流的方向,曙光帮助了很多科研企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

这三个价值应该是曙光十年大数据工作的总体凝练。现在曙光大数据已经有600多家生态合作企业,服务了2000多家用户,在平台上也支撑了将近1000多个智能应用。据不完全统计,支撑的累计数据量已经超过1000个PB,这些数据是最好的证明和支撑。

曙光大数据平台可以实现模创工厂数据建模、天网知识图谱分析等智能服务。平台内置的XData大数据智能引擎,拥有数据集成、数据治理等多种数据处理能力;拥有DragonDB分布式数据库、MPP分析型数据库等多种数据管理能力。“平台层面要解决从数据的‘’生’到数据的’用’整体的周期,同时平台层面的适配使得生态合作伙伴、最终用户能够拿到平台产品,尽量保证可以使用。”郭庆说。

“融合、智能、敏捷、安全”四大核心能力是曙光大数据的核心竞争力。曙光大数据足够融合,可以实现存储、计算和管理的融合,多源多模态数据的融合,并与云计算、高性能计算实现了融合管理;足够智能,通过模型场景化可实现灵活精准的向导式自动化模型训练等;足够敏捷,给用户提供一体化的“交钥匙”工程,提供万亿数据实时处理能力,TPCx-BB大数据分析能力性能全球第一;足够安全,可以提供涵盖核心计算部件、系统管理、数据内容和运营服务四个层面的全方位安全保障。

针对融合的趋势,中科曙光解决方案中心副总经理刘辉辉表示,云计算、AI、大数据等技术趋于融合,需要统一的硬件支撑平台,曙光在这方面有很强的技术积淀。在大数据方面,第一层就是基础的支撑平台,可以把这几大核心技术实现资源调度。第二层是无论是智能加速计划,还是先进计算大趋势下,曙光从软件层面进行布局,包括研发基于AI、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平台。未来企业还是政府不需要重复建设,通过一体化的引擎,调用不同的软件层面应用支撑。

中科曙光副总裁、大数据及创新事业部总经理蒋丹东表示,曙光推动先进计算,计算决定未来,引领计算趋势。在先进计算的支撑下,基于大数据架构之上,曙光大数据通过架构的顶层能力,以场景服务方式来呈现,支撑整个先进计算的部署。“把握核心技术,赋能数字经济。我们重点是做引擎和驱动,扮演行业的智能驱动引擎的角色,整个计划也是对数据中国的战略的继续深化和部署。”

在曙光大数据平台基础上,结合四大核心能力,曙光大数据平台这个“智能引擎”,正在联合百城百行的生态伙伴,服务政府、科学、安全、工业等“N”个领域客户。曙光将与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优势互补的共同体,帮助推动客户从技术改进、运用优化、业务创新三个层级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全链条的数字化升级。

具体来说,曙光大数据可以使客户更便捷地集成和管理各类数据,助力客户突破现有数据系统架构的各种瓶颈;依靠全量数据及数据全生命周期价值挖掘能力,提升客户自身运营效率与质量,焕发新动能;携手生态合作伙伴,与各类数据业务场景深度融合,通过数据智能重塑行业应用,推动客户业务创新。

曙光大数据目前构建的开放城市云数据平台,为城市管理提供智慧云脑;构建的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为区域的初创企业、科研院所和企业用户提供平台资源支撑;以应用需求驱动创新,为行业量身定制数据智能解决方案。

中科曙光大数据及创新事业部副总经理龙志中补充说,曙光大数据通过遍布全国的40多个城市云以及若干个先进计算中心,对外提供大数据的服务和能力。针对安全性和计算性和要求比较高的政府和企业客户,也提供私有大数据平台产业和服务。“产品和服务‘两条腿走路’,匹配不同的行业、客户和独特的应用场景。同时,曙光在城市大数据方面坚持给城市打造自己的大数据,根据政务情况、民生情况、经济情况,根据城市的数字蓝图,打造数字经济,数字政府。”

结语

经过10年的发展,曙光大数据围绕政府、科研机构、企业,为用户做了很好的支撑。政府方面,曙光大数据以曙光城市云为载体,在全国40多个城市云中心,服务各级别的政府应用,助力政府新旧动能转换,助力政府完善社会治理、民生服务和产业经济的合作。科研方面,中科曙光大数据技术助力科学大装置,通过“百校工程”和120多所高校进行技术合作,助力学校进行相关的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在企业方面,曙光大数据通过数据价值的实现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宋怀明表示,在未来,曙光大数据将继续致力于打造数字大航海时代的大数据“智能引擎”,助力客户开辟新航路、平稳快速横穿深水水域,实现价值大发现。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09/20

17:2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