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原创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移动产品战略总监Vijay Krishna Kolli也表示,Akamai在全球都有很多最佳实践,可以把这些最佳实践应用到不同的市场中去,帮助企业避开出海弯路。

当前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Mary Meeker的2019年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全球互联网用户达到了38亿人,电子商务、在线视频、社交、游戏等移动服务方面的用户需求增长迅猛。

与此同时,中国企业通过海外市场的布局,不断拓宽业务版图并分散区域风险。以各种姿态向全球市场进击,其中涌现出不少出海成功的企业代表:猎豹,茄子快传、TikTok;这些企业几乎涵盖工具、游戏、社交、直播等各个行业,成绩斐然。但是中国企业出海也是一个长期过程,从语言文化到本地化需求,中国企业出海要面临的困难也越发复杂,竞争也更加激烈。

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出海”遇到的那些事儿

自2012年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在全球市场中拓展业务。在过去7年里,随着海外市场流量红利日渐消退,出海方向逐渐从工具类转向泛娱乐。

与此同时,包括在线游戏、短视频和直播在内的大量优秀产品层出不穷,为中国泛娱乐企业在全球范围内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提供了雄厚资源。根据猎豹全球智库的调查,84款由中国发行商发行的游戏入围世界游戏Top 1000榜单;而抖音的全球月活跃用户数量也突破5亿大关。

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告诉记者,中国企业的出海之路大致可分为这样几个阶段。“中国出海比较早的行业是跨境电商和游戏行业,然后是工具类的软件形成了一波出海的风潮。2014、2015年之后主要是一些高科技制造类的企业,比如中国智能手机厂商。”

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Akamai中国区媒体事业部总经理张轲

“第四波浪潮是泛娱乐的出海。随着长短视频、直播出海之后,我们现在又看到了第五波浪潮,也就是国内的一些OTT视频巨头开始出海。”张轲说。

在不同的“出海”阶段。中国企业面临了来自业务和技术上的不同挑战。张轲表示,这些挑战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

第一,业务快速拓展到全球。Akamai通过全球137个国家/地区近1600多个网络中的约253000台服务器,部署了分布最广泛且高度分散的内容交付网络(CDN)。所以Akamai可以快速地帮助出海公司的业务扩展到终端用户——无论他们使用何种终端设备。

第二,性能。泛娱乐应用程序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复杂,更大的文件(尤其是在线视频)需要占用更多的带宽,与此同时设备数量的激增丝毫没有放缓迹象。Web性能对于中国泛娱乐出海企业的品牌形象、进入市场效率、客户获取以及用户满意度而言至关重要。无论是传统互联网业务还是创新业务,用户体验永远是重中之重。用户体验的下降将会直接影响用户的留存率和转换率。

Akamai大中华区媒体事业部高级售前技术经理刘烨表示,对于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来讲,很多关注的区域主要是在东南亚、南美、两印地区,这是因为文化的相近性。不过这些地方本来的网络基础设施,可能比较复杂,有些地方的质量也不是特别好。“在这些网络比较复杂的地区、用户对性能要求非常高的情况下,其实Akamai利用分布式的架构和技术手段帮助企业解决这些挑战。”

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Akamai大中华区媒体事业部高级售前技术经理刘烨

第三,高可用性,从IT运维角度讲,一个系统的高可用程度至关重要。任何程度的业务中断不仅会对业务本身造成直接影响,更会影响企业品牌和信誉度,最终波及企业的用户留存率和转化率上。

第四,安全。网络安全和用户数据隐私的保护问题也给中国泛娱乐企业在海外的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流媒体资产的安全性成为首要议题。Akamai调查显示2018年出现的三次最大规模的撞库攻击均针对流媒体服务,同时游戏行业催生了由数据泄露和撞库攻击引发的最活跃、发展最快的地下经济之一。

比如,在保护游戏安全这场与黑客的较量中,中国游戏出海企业必需应对三大类型的攻击,即DDoS攻击、爬虫攻击,以及Web和API攻击。Akamai平台能够洞察来自全球的安全相关的信息,然后应用到产品中,保证平台用户的安全。

“Akamai从2010年开始钻研安全解决方案,到目前为止我们成为了全球最大的云安全公司之一。Akamai一直在帮助中国企业保护他们的数据、基础架构、业务安全的可持续性发展。”张轲说。

针对泛娱乐出海,Akamai可以做更多

依靠分布最广泛且高度分散的内容交付网络(CDN),Akamai打造专门针对网络安全保护和Web性能优化的解决方案,并获得了全球顶尖公司的青睐,其中包括全球24大视频游戏公司中的23家、美国10大视频游戏公司中的9家。凭借这些产品和解决方案,Akamai能够助力中国泛娱乐出海企业在多设备时代为其遍布全球的客户提供安全、流畅、快速、一致的数字化体验。

Akamai继续致力于帮助媒体企业降低成本并提供广播级流媒体性能的同时,使广播公司能够实施云计算等新兴技术战略。Akamai提供了直播和点播流媒体服务Adaptive Media Delivery,包括Cloud Wrapper、直接连接(Direct Connect)、云互联(Cloud Interconnects),以建立与Akamai Edge的对接。

随着内容盗版、非法观看和新兴网络攻击的增加,媒体和娱乐公司面临着比以往更广泛的安全挑战。Akamai提供了VPN和DNS代理检测、标准和增强TLS、令牌身份验证保护客户的整个内容消费过程。

而在直播交付效率和质量方面,Akamai通过授权多播解决方案(LMS)、配备liveOrigin的Media Services Live(MSL)、Adaptive Media Player等帮助媒体企业快速应对与内容摄取、延迟、可扩展性等因素相关的挑战,以推动最佳观众体验,同时还能控制成本。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媒体与运营商事业部售前解决方案高级总监Gobinath Tarmat表示,Akamai在所有市场都是行业内的佼佼者和领先者。“但是我们不会止步于此,为了进一步保持行业内领先的地位,我们会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与优秀客户合作。我们非常有幸跟财富五百强中的55%家公司建立了非常紧密的合作关系。第二,进一步投资创新。过去20年是这样,未来20年也会如此。第三,我们真正引以为豪的并不完全是技术,而是我们拥有的人才,以及这些人才所拥有的知识。”

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媒体与运营商事业部售前解决方案高级总监Gobinath Tarmat

针对中国泛娱乐化企业“出海”需求,张轲表示,Akamai在中国已经深耕多年,对中国互联网企业和泛娱乐化企业的业务需求比较了解。另外,Akamai拥有本地服务团队,可以给客户提供非常本地化的服务。“如果中国互联网的企业把用户体验、稳定性和安全作为首要衡量指标的话,它们就会自然而然地选择Akamai。”

举例而言,短视频和长视频企业对于用户体验和对CDN的要求不一而同。短视频的考核指标之一是起播时间,而长视频是卡顿比。游戏企业的很多需求来自于补丁包和资源更新。这时CDN厂商可能需要给它们提供长久稳定支持的同时,还要提供一些数据上的支持,以此了解最终用户的更新状况。

“客户要清晰地知道它后面所关联的、能够实现这个业务目标的技术衡量标准。比如需要性能达到什么样的标准,这样我们才可以做到用不同的优化手段实现它们的业务目标。”刘烨说。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移动产品战略总监Vijay Krishna Kolli也表示,Akamai在全球都有很多最佳实践,可以把这些最佳实践应用到不同的市场中去,帮助企业避开出海弯路。“在‘出海’中,创新是最关键的核心点。相较于欧洲或者美国企业,中国企业可能是一个后来者,但是它后来者居上,原因正在于其极大的创新能力。”

助力中国泛娱乐企业出海 Akamai做了这些事儿

Akamai亚太及日本地区移动产品战略总监Vijay Krishna Kolli

此外,Akamai也在搭建类似本次峰会这样的平台,让出海的互联网企业可以分享彼此的经验。Akamai也会组织用户顾问委员会(Customers Advisory Board),定期邀请来自不同行业的重要客户加入这个委员会,实现各自产品和服务的优化。

最后,在帮助中国企业的“出海”过程中,Akamai能够解决用户性能和基础架构问题,帮助出海企业实现本地化运营。此外,Akamai计算平台的灵活性还可帮助出海企业实现在不同区域的定制化内容推送或区域化内容推送。

在数据隐私和安全方面,近年很多国家和地区都有新的法规出台。Akamai的合规团队一直在紧密遵循各国的合规性,确保中国出海企业在内容分发的过程中始终合规。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0/12

09: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