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宇:浪潮商用机器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助力 原创

浪潮商用机器系统架构师杨宇告诉记者,制造业的整个流程涉及几个关键词,比如设备和技术、一定的市场需求、制造过程,产品。“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的核心内容也都是围绕着这几个关键词来展开的。”

当前,我国制造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如何提高产品品质和生产管理效率,重塑竞争优势成为时代命题。而数字化转型正是提升制造业竞争力的重要途径,我国也在积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先进制造和智能制造。

杨宇:浪潮商用机器对于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与助力

我们通常讲的制造业指的是利用一定的设备和技术,把制造资源按照一定的市场需求,通过制造的过程转变为人们可以使用的产品的行业。浪潮商用机器系统架构师杨宇告诉记者,制造业的整个流程涉及几个关键词,比如设备和技术、一定的市场需求、制造过程,产品。“我们现在耳熟能详的工业4.0、工业互联网等的核心内容也都是围绕着这几个关键词来展开的。”

变革中的制造业

在杨宇看来,现在制造业呈现了诸多新的趋势。在设备和技术方面,面向生产更先进的设备和开发更好的技术,比如高档数控机床、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先进的农业机械装备等,都是在做“善其器”的事情。

而在市场需求方面,由于技术和工艺的改进,提升了更高的市场需求。比如电池技术的能力提升促进了新能源汽车这个行业的兴起、AI技术这些年对数据处理能力的突破提升了药物研发和基因测序等需求的提升。同时,柔性制造将原来大批量标准化的产品制造逐渐向以需求为基础小批量定制化的方向转化。敏捷化市场从设计、开发、建模到生产,都要求是柔性的,能够较为灵活地面向市场,同时又有大规模生产的成本优势。

在制造过程中,由于需求和设备工艺的变化,制造过程也完全不同了。比如3D打印就是典型的例子,完全颠覆了旧有零件的制造过程。以前是人们由需求去买产品,现在反而是各种新奇的产品去引导人们的需求。

杨宇以5G和车联网为例,其包含了智能导航、智能日程推荐、电商链接、智能语音等多种功能,已经绝对不止是一个汽车的属性了,甚至是反而淡化了汽车的属性。“这些变化给制造业用户带了管理模式的挑战和信息技术支撑的挑战。”

具体来说,原来的工厂一套产线能用多年,一套生产工艺能用多年,一套生产班子能用多年。现在随着快速、按需、多样化的生产模式,就必须有能够匹配的管理模式,让产线能够这一天生产A产品,一天之后快速调整就可以生产B产品。就必须全公司从上到下员工分为多个项目小组,应对不同的用户需求,能够随时根据订单需要,调整合适的库存,甚至在来料入库之前就可以知道这些来料即将用在哪些产品上,将库存标签化。

和管理模式的挑战相匹配的,就是信息技术支撑的挑战。前面说到的各种管理的变革和应对,要保证高效和不出错,都需要对应的信息技术的支撑保障。从IT来讲,柔性化的市场需要信息化系统可灵活组装,能够快速实施和部署。

“现如今的信息技术变化也层出不穷,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对于大多数制造业用户来讲,选择并搭配出适合自己使用的方案是不容易的。兼顾灵活性、高效性、安全性、易用性很难,因此需要企业管理者具有一定的取舍和分辨能力,同时也需要厂商或者第三方的辅助,来共同应对技术选择的挑战。这其实也是我们这个岗位存在的意义。”杨宇说。

IT架构的选择

现在互联网快速发展,企业纷纷上云。如果说以前的企业信息化建设是降本增效,那么现在则是价值驱动。这就是意味着企业从信息化建设1.0进入到2.0阶段,企业信息化建设1.0是以交付和验收为目标的IT建设,而进入互联网时代,企业信息化建设2.0成了以“用”为核心,从核心架构到应用,物尽其用,实现最大化的价值利用。

在IT架构选择方面,分布式架构成为一种潮流。但是在杨宇看来,分布式架构并非那么完美,在业务对交易响应时效较高、交易密度较大、数据一致性要求很高的场景,分布式不是一个很好的选择,用户在这种场景下仍然会倾向于传统的集中式的架构环境。而制造业的用户场景,很多是在这个范畴之内的。“互联网只是途径,只是变革了交付的方式,但并不提供最终的产品,真正的产品还是要靠制造业自身去创造。”

制造业是一个不同于互联网的行业,一些核心技术需要长期的研发攻关,需要大批的技术储备。同理,在技术的选择上,制造业也和互联网行业特点不同。互联网行业的一些优势确实值得制造业借鉴,比如从IT需求的提出到交付的周期短,单个应用的开发时间短等,这些特点可以通过云环境、敏捷交付等手段来改善。但是制造业用户也不能盲目跟风,最终还是要选择能以合适的方式解决自己问题的好方案,目标还是解决问题。

举例来说,比如互联网行业特点是变化非常快,因而程序员、测试人员众多,可以支持每天流程的成百上千个变更,每天出现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是必然的。但制造业是没有这样的需求场景的,不需要这个频次的变化。而且制造业几乎不允许出现问题,一旦出问题导致产线停产对企业会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因此制造行业追求稳定、高可用的需求优先于敏捷性的需求。因此,拥抱变化,吸收互联网的优势,坚持自身行业特点才是制造业用户数字化转型的良方。

赋能制造业转型

在推动制造业的转型方面,浪潮商用机器能够给用户提供自上而下多层面的帮助。公司有众多拥有十几二十年经验的资深专家,行业方法论和最佳实践的积累在行业内部都是非常领先的。

浪潮商用机器可以协助用户从需求阶段就做好定性和定量的评估。杨宇表示,通过和用户的深入沟通,我们可以将客户各种需求匹配到解决方案当中。公司提供从基础架构规划、研发到信息架构高可用性、再到容灾,云计算、AI等多层面的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的匹配能够最大限度的贴合用户需求。

举例来说,浪潮商用机器从过往的行业经验中总结出了一套协助用户计算TCO(总体拥有成本)的无形资产,可以系统地帮助用户评估一个项目周期(比如五年)内考虑采购、维保、折旧、集中和分布式的差异、电力机房利用率等多个因素后的总体成本,且这些数据都是定量且直观的。避免了用户前期采购廉价的服务器,看似省钱,但后期无底洞似的投入巨大类似这样的情况。“这种专业性的分析能力是浪潮商用机器团队的经验积累,从实际的效果看也是客户非常感兴趣的内容。我们曾经在一个用户的整合项目中通过这种TCO分析,帮助用户节省了潜在的30%以上的投入。”杨宇说。

除此以外,在制造业的信息化进程中,原有ERP系统和数据仓库系统需要升级,以满足企业快速处理数据、建模和对生产进行预测分析的需要。面对这些新型的业务需要,浪潮商用机器和SAP合作一起推出了HANA on Power的解决方案。这种基于内存数据库的解决方案,能够整合用户已有的交易和分析型的数据库,把对业务的响应速度提升几个数量级,使过往需要很长时间的分析报表以分钟级展现在用户面前,大大提升了用户的使用体验。

杨宇表示,浪潮商用机器的优势可以归纳为几个方面:在行业内的用户和解决方案众多,70%的制造业企业都选择了POWER的解决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在效率、管理及性能方面成为这些行业的最佳选择,促进了企业的稳定运行与增效。行业最佳实践推动了更多用户的选择,用户间能够相互交流和借鉴,更好地将解决方案用好。

POWER服务器兼顾传统优势又加入了创新能力。众所周知,POWER服务器的不断更新及周边的解决方案,在中国各大企业稳定运行已经有超过20年的时间了。在这20多年的时间里,沉淀下来很多优秀的资产和最佳实践。以POWER为代表的集中式架构在资源利用率、性能表现和总拥有成本方面表现出色。从保护用户投资和使用一贯性的角度看,POWER是一个很有优势的选择。同时,POWER平台也引入了重要的快速创新能力。比如创新云平台和AI就是两个典型的例子。

创新云平台采用较新的OpenPower+Docker/Openshift等容器云的解决方案充分利用了OpenPower的高性能和云优势的结合,能够整合相当于X86服务器2-4倍的负载到一台服务器上,大大节省了云硬件的整体数量,这对于工业云平台的建设绝对是个福音。

在AI方面,浪潮商用机器推出了PowerAI的解决方案,其从产品上整合了基于CPU/GPU的硬件平台、深度学习框架和增强的工具集等多个层面的支持,并能够提供实施服务,全面满足用户新上AI环境方方面面的需求。方案的核心能力优化了数据、算法及算力的功能和易用性,能够帮助制造业的用户在图像识别、产线良品检测、视频分析等场景中逐步引入AI的辅助,更好地促进生产管理。

杨宇说,重要的方案交付团队是浪潮商用机器的另一个重要优势。这个团队一直是服务于高端企业用户,具有企业级的交付思维和交付能力,也积累了很多的无形资产,这些都是保障项目顺利进行的重要环节。“我们不仅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公司还有强大的实施和技术支持团队,可以保障解决方案的顺利落地。”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1/07

16:3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