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建荣: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破除观念问题 原创

谭建荣说,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观念问题,特别是领导的观念,观念没有跟上。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有数字化思维,现在很多领导很多企业家缺乏数字思维。

11月28日,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召开,大会由湖南省人民政府、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作为指导单位,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至顶传媒和中国制造千人会承办。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聚焦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中技术创新、高质量发展以及制造企业如何抓住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兴技术提供的机遇驱动自身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转型。

谭建荣: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需要破除观念问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在会上进行了主题为《工业互联网与智能制造:关键技术与发展趋势》的分享,他表示,智能制造是智能技术和制造技术的融合,智能制造通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做到五个部分,智能制造+创新设计,智能制造+工艺提升,智能制造+强化质量,智能制造+延伸服务,智能制造+拓展市场,把工业互联和智能制造技术跟企业的创新、企业的设计、企业的工艺企业的质量、企业的服务、企业的市场紧密关联起来。

谭建荣表示,工业4.0强调智能工厂、智能生产、智能物流。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制造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可以说取得了历史性的成绩,国民经济发展制造业是功不可莫。但是制造业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企业创新能力不足。“制造业要靠技术来转型升级,其中一条重要的技术就是要通过数字化制造、网络化制造、智能化制造。无论是美国的先进制造计划,德国工业4.0和中国企业转型升级,都把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作为一个主要的手段。”

工业互联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的前提下提出来的,从互联网技术发展到物联网技术,从虚拟现实技术发展到增强现实技术,从计算技术发展到云计算技术,从机器学习技术发展到深度学习技术。

“我个人觉得通过工业互联做到科技互联、人才互联,我们要硬件互联、软件共享、数据集成。我们硬件互联、机器互联,什么也互联,然后软件共享,这个就云计算的指导思想。”谭建荣说,“现在数据孤岛现象挺严重,工业互联就要把数据集成作为一个主要的点。通过数据集成、软件共享、硬件互联做到市场互联、设备互联、资源互联。”

新技术的影响

工业互联是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的提升,制造企业是工业互联的基础。工业互联到智能制造,通过工业互联实现智能制造,智能制造把人工智能技术放到制造业当中来。

2019年应该是中国5G的元年,关于5G对于工业互联网的影响,谭建荣表示,5G的影响主要三个方面:(1)实时性加强,(2)延时量较少,(3)数据的流量大大增加。这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

另外,现在AI技术不断深入发展,比如机器视觉、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视网膜识别、虹膜识别、掌纹识别、专家系统、自动规划、智能搜索,定理证明、博弈,自动程序设计、智能控制、机器人学,语言和图像理解等。谭建荣认为,人工智能用到制造业中来,通过模式识别、通过实时分析、数据的实时采集、实时共享,5G能够加快它的实时性。

比如智能制造系统是由智能机器和人类专家共同形成的人机一体化系统。智能制造突出了在制造诸环节中,以一种高度柔性与集成的方式,借助计算机模拟人类专家的智能活动进行分析、推理、构思和决策,取代或延伸制造环境中人的部分脑力劳动。

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企业也许会不知如何选择。这需要取决于企业当前及需要解决的问题,企业需要用什么技术就用什么技术,因为新技术太多了,先用什么后用什么,先要解决它的当务之急。

制造业积极拥抱转型,谭建荣说,传统制造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观念问题,特别是领导的观念,观念没有跟上。数字化转型首先要有数字化思维,现在很多领导很多企业家缺乏数字思维,还是传统的思维,甚至很多企业家是农民企业家,他的思维很受局限。

对于转型中的人才瓶颈,谭建荣表示,人才瓶颈的解决需要大规模产教融合,产学研结合,充分利用高校科研院所的人才优势。现在高校科研院所人才集聚,而很多企业缺乏人才,要把人才的优势鼓励更多的科技人员到企业去解决实际问题。“党中央提出,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写在企业上,写在产品上,不要空头做学问了,要把学问和产业、产品结合起来,这样既解决了企业的人才问题,也使得科技人员能够技术成果转化。但现在还有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

数字化转型的的一个重要内容是数据驱动,但是数据安全隐私是企业最为担心的。谭建荣说,现在数据相关的法律规则、知识产权的保护、数据的保护还没有健全。公民的数据被很多公司倒卖成商品,知识产权没有得到应有的保护和尊重。国家现在在加强立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但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不过,我国的制造业转型成功已经产生了很多成功案例,比如三一重工、浙江西子富沃德电机有限公司等。智能技术与制造技术的融合,用智能技术解决制造的问题,这就是当下智能制造的现实意义。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03

08: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