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原创

在我国从战略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及其产业化赋能意义的当下,区块链战场上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对商业模式和企业发展定位的重塑能力,只有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化赋能的关系路径摸透,才能真正给产业创新升级带来价值。

这两年来,区块链在技术“热搜榜”中一直居高不下,而上个月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集体学习中强调,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明确主攻方向,加大投入力度,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将区块链技术提升到了国家科技战略的新高度。

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对于我国区块链的发展,这一举措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日前,链哥哥(域乎区块链科技商务总经理和浙江省金融人才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接受了至顶网记者的采访,提出里程碑的意义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第一,明确了区块链在IT和金融科技战略中的重要地位;第二,明确了区块链的作用和价值要服务于实体经济,实现区块链+产业链的双轮驱动;第三,指明了区块链发展并有政策扶持的具体应用领域和场景。

当然这与区块链技术本身的发展阶段有很大关系。众所周知,区块链技术发端于比特币,因此,比特币是区块链的1.0发展阶段;而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和技术的进一步演进,以太坊和智能合约是区块链的2.0阶段。目前区块链已经从初级阶段逐步向中级阶段过渡。接下来,区块链技术将更深入地赋能于产业链,适用于多行业、多场景的区块链应用将层出不穷,进而推动区块链+产业链的升级,这很可能成为区块链发展的3.0阶段。

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链哥哥虽然不是区块链行业的早期参与者,但却非常看好区块链的长期发展趋势和机会,并在2017年全身心投入区块链参与创业。链哥哥之前曾长期作为营销职业经理人任职于高端消费品外企,也曾为麦肯锡英国、日本、香港提供过行业专家顾问服务。但在进入区块链行业之前,链哥哥专门花了半年时间系统地进行了学习和研究。“2017年,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经历了非常火爆的高速发展时期,当时就预判区块链行业已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通道且发展前景和空间巨大,因此果断转换跑道加入了区块链创业大军。”链哥哥告诉记者。

从区块链技术开发到结合行业应用落地

正是在这样的契机下,链哥哥所在的域乎区块链科技也成为国内较早布局区块链领域的创新科技公司。早在创立之初,域乎就参与了工信部颁布的物联网和区块链融合创新应用蓝皮书的编写,并发起和建立了江苏省首个物联网+区块链实验室。2018年底,域乎还与蚂蚁金服和联想集团等5家单位同批获得工信部颁发的区块链系统功能测试证书。

目前域乎区块链科技从区块链底层技术及联盟链配套基础设施开发到区块链+行业场景应用的解决方案(包括新零售/物联网/智慧农业/汽车服务市场/智慧政务…)及产品开发,都有成功的交付案例和丰富的开发经验。链哥哥表示,区块链可以为非常多的产业赋能,包括金融服务、餐饮、物联网、医疗健康、文化版权、通信、社会和政务管理、慈善公益、文化娱乐、教育等等,覆盖面极广。因此,针对不同企业客户的“+区块链”需求和业务场景,域乎也能够提供量身定制的区块链应用产品开发和服务。

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具体来说,域乎的区块链服务包括三个部分:第一,通过BaaS区块链服务,为生态型企业提供联盟链和配套基础设施开发,为应用型企业提供“+区块链”开发,集成丰富的服务接口和组件,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区块链应用,降低部署成本;第二,通过Aaas数字资产服务,为企业提供资产数字化服务,实现数字资产价值互联互通;第三,通过Daas可信数据服务,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数据采集、确权、安全存储、隐私、处理等一站式服务解决方案。

在交付方式上,域乎既提供标准化的服务,也能提供定制化开发。此外,域乎还拥有很多重量级的合作伙伴。例如与海尔农业合作,打通“农产品基地—物流—电商平台—智能冰箱”的食链网,通过数据上链存证,实现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的溯源;还有与百联科创中心合作,提供基于区块链的新零售平台,聚焦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在零售领域的应用,对零售业新模式、新业态进行创新研发。

区块链带来的产业互联网全新变革

链哥哥认为,随着区块链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和应用的逐步深化,区块链的发展还将呈现两大特点。一方面,区块链上存储、传递、流通的是资产、资金和相关权益,并且具有加密、可编程、可确权的特性,这将构成一个全新而完整的价值互联网;另一方面,区块链技术将与AI、云计算、大数据、5G、移动互联网及物联网融合发展,形成 “ABCD5I”的融合发展趋势。

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下,链哥哥信奉“投资就是认知的变现”。他表示,要顺应时代的发展趋势,首先要切换思维模式,站在更高维和多维的角度进行思考;其次,在思考和学习的同时,要有果断的行动力和执行力;其三,通过在优质媒体和社群中的交流互动,持续提升自己的认知。

正如《孙子兵法》所言“善战者,求之于势,不责于人,故能择人而任势。”链哥哥说,“对于每个人而言,应该去寻找到适合自己的金矿,而不是盲目跟风。不能看到别人炒币赚钱了就去买币,看到短视频火了才去玩抖音,这样的话最终都逃不过接盘侠的命运。因此,要想抓住时代的红利和机会,首先要合法合规合理的创业和从业,同时还要分析并找准自己的定位,对行业的走向变化和政策风向进行敏锐的观察。”

链哥哥认为,区块链不仅是互联网的升级,更是重构商业模式、生产关系和协作方式、权益形态等的全方位变革。因此,无论是企业还是个人,都应该开启区块链思维。对于域乎区块链科技来说,也是如此。在我国从战略高度重视区块链技术及其产业化赋能意义的当下,区块链战场上比拼的不仅仅是技术,更是对商业模式和企业发展定位的重塑能力,只有将区块链技术与产业化赋能的关系路径摸透,才能真正给产业创新升级带来价值。而这正是域乎未来发展的远景目标。

区块链——金融科技战略新高度和产业互联网发展新趋势

最后,链哥哥借用区块链发展的Gartner曲线总结:“区块链在狂飙突进的发展中经历坎坷和挫折都很正常,但新科技和趋势在高速发展与更新迭代,我们要做的就是预判趋势并把握新潮流机会。”“正如诗仙李白名句: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09

10:20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