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信息携手华为:打造“无我”生态,创造无限价值 原创

在整个过程,华为还在积极推动生态发展,为整个生态提供一篮子的解决方案。而解决方案中既有华为的产品也有合作伙伴的产品,即只有生态共同努力才能保证为客户交付的方案是有品质的。

“神州系”三家上市公司中的一员。在数字化、智能化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神州信息坚持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聚焦金融科技,以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赋能金融等重点行业数字化转型,打造产业融合新生态,践行建设数字中国的使命。

神州信息携手华为:打造“无我”生态,创造无限价值

作为华为的战略合作伙伴,神州信息集成战略本部总裁闫光明告诉笔者,神州信息与华为的合作始于2012年,随后在双方战略发展的推动下,双方的合作不断升级,带来的业绩增长也非常明显,业务从最初的几千万元增长到今天十几亿元的规模,合作领域也进一步拓展到金融科技、广电媒资、智慧农业、智慧城市等各大重点行业的应用解决方案及服务。

闫光明表示,回顾2019年的合作,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神州信息与华为联合打造的创新解决方案,包括“银行关键业务系统联合解决方案”和“云化开放银行联合解决方案”等;同时还包括神州信息与华为以及更多的生态伙伴携手打造一个共建、共享、共赢的生态环境,特别是在金融领域,双方创立了金融开放创新联盟,面向场景,构建了从应用软件到中间件,再到平台及基础设施一体化的环境,将助力未来整个金融行业的创新和开放。此外,我们还深度参与了整个华为鲲鹏生态建设,旨在更好地推动大数据产业的发展。”

携手赋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

金融行业是神州信息的核心战略业务,也是神州信息与华为合作的最大业务板块。2018年收入贡献占比近4成,同比增长达49%。“这一成绩的背后,是源于我们对未来金融市场的判断,即在金融科技战略的指引下,神州信息依托于自研核心系统和更加有力的计算平台,携手华为形成合力,开拓金融市场,实现了共赢。”闫光明说。

随着中国金融行业进入开放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全新发展阶段,金融的开放、创新和安全问题也迅速提上日程。闫光明说,领先的ICT基础技术与创新的应用层关键应用的融合,将对整个金融业的ICT架构转型、业务安全和快速发展产生影响,这也是神州信息和华为更加紧密合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抓住未来自主创新与安全这一新机遇,必将获得更大的市场突破。

“作为华为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希望能够跟华为继续强强联合,在金融领域推出基于创新的核心系统和华为的算力平台共同打造的一套安全的软硬件体系。”

举例来说,“银行关键业务系统联合解决方案”就实现了神州信息核心业务系统、数据平台和支付平台三大产品,与华为内置鲲鹏处理器的TaiShan服务器和GaussDB数据库充分适配,打通了关键业务应用向新型基础软硬件环境迁移的实践路径。

依托华为的软硬件平台,神州信息分布式应用系统稳定性可达到99.999%行业的高标准,相关性能指标提升了30%以上,批处理时间有效缩短约20%,多节点线性增长趋势明显,完全满足了银行对应用系统安全性、可靠性及性能等方面的要求,并且保持了较大弹性性能的增长空间。

在金融行业采用国内自主研发的软硬件平台的大背景下,神州信息与华为给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好的选择方案。同时,随着业务模式的变化,开放银行的需求越来越强烈。“云化开放银行联合解决方案”就是为了满足客户的这种需求,基于神州信息开放银行的丰富应用,利用华为云资源,帮助金融机构低成本、高效率地实现业务加速,成为开放银行云化的最新探索与落地实践。

在闫光明看来,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业务驱动的结果,满足客户需求的变化,也就是实现智能化。金融科技不是原来讲的互联网金融,而是具有科技基础的公司用科技手段让金融更好地服务于实体经济。

神州信息深耕中国金融行业30余年,曾经在国内银行IT建设的几个关键阶段以新技术有力推动了整体应用架构的转型发展,包括在数据大集中时代和IT架构SOA化时代。时至今日,神州信息又将成熟的分布式技术体系带入到银行关键业务系统建设中,并在短时间内推动分布式、微服务架构获得众多应用案例,得到了行业的普遍认可,引领着行业新技术和架构发展的趋势。

“无我”生态打造无限价值

在数字经济时代,生态的价值不言而喻。从渠道到合作伙伴,再到生态协同,华为的生态建设不断与之俱进,由此带来的生态繁荣也就不足为奇了。在渠道为王的时代,“野蛮生长”不可避免。在合作伙伴时代,规范化的管理必不可少。

闫光明认为,神州信息与华为的合作不只实现了“一加一大于二”,而是“二的N次方”,这就意味双方的合作效应不是简单的相加,而是指数级增长。“神州信息的核心价值来自于三大能力,一是神州信息在行业理解与实践方面积累深厚,可以为客户提供符合业务需求、实现场景创新的能力,如探索金融与税务、农业场景的融合,形成了银农直连、银税互动、 生物资产抵押等新的金融场景;二是将新技术(大数据、AI、区块链等)与业务深度融合的自有应用软件的研发和创新能力,如正在打造的“金融超脑”,将构建金融领域的感知和认知能力,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决策和智能交互等一套完整的能力体系,让金融变得更加高效、敏捷、智慧;三是面对金融自主创新和安全的新机遇,神州信息贯通了自身优秀的自主研发、智能服务和复杂集成能力,帮助行业客户实现从底层基础设施到上层应用的重构,与华为共同推出的联合解决方案正是硕果之一。同时,神州信息还依托于生态通过优质资源的整合,更好地服务于金融等行业客户,推动数字化转型。”

比如,华为能够提供丰富的产品线组合和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基于华为沃土数字平台,通过合作伙伴组合成了一个个创新应用,客户只需要根据自己的需求就可以找到一个完整的解决方案。而且这些合作伙伴都经过了严格的筛选,保证了解决方案的质量。

如果我们看到一个很好的市场机会,依托沃土数字平台就可以直接输出一个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这产生的价值肯定无限的。

闫光明还谈到,华为在生态中角色也发生了变化,从“个体”主导变成“生态”主导,共同开拓市场。从原来的“被集成”到现在的“生态协同”,实际上更体现出伙伴的重要性,以及在整个生态里面,华为搭建这个平台,大家共建生态环境。“华为让生态伙伴们在平台上‘唱戏’,这个舞台也因此变得更大。‘无我’但是你无处不在,这才是真正的生态。如果跟别人打交道全是以你为中心,任何人都觉得不舒服。但在这个生态之中,‘你’感觉不到华为的存在,又时时刻刻都在使用华为的产品和服务,这个生态自然就繁荣发展了。”

在推动行业数字化转型中,华为也在积极打造有品质的服务。闫光明表示,品质服务首先是产品质量得过关,因为对客户来讲质量永远是第一位的,体验至关重要。华为在产品的品牌塑造方面业界有目共睹,这得到了各行各业的认可。

在整个过程,华为还在积极推动生态发展,为整个生态提供一篮子的解决方案。而解决方案中既有华为的产品也有合作伙伴的产品,即只有生态共同努力才能保证为客户交付的方案是有品质的。

在物联网领域,神州信息与华为也进行了广泛合作。其中北京城市副中心的物联网项目,是双方优势互补、合作落地的标杆案例。整个项目是依托华为物联网平台加上神州信息自主研发的API开放平台、智慧数据工厂等应用,打造了城市感知管理平台,面向城市的物联业务运营、设施运营、设施运维等提供服务支撑。

由此可见,“神州信息与华为的合作是全方位的,不仅与华为共同探讨基于沃土数字平台的创新,充分体现自身的价值,更是将这种实践、创新成果进行复制,共同驱动行业发展,做大产业蛋糕。未来双方仍将持续投入,拓展更为广阔的行业市场,共建生态,共享更大的生态价值。”闫光明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9

12/30

09: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