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上岗”,缓解新冠肺炎CT阅片压力 原创

由于肺部拍片是断层扫描,医生要检查一个完整的肺部,需要看400张左右的影像。

时间是这次战“疫”中的重要变量。如果我们能更早地获知疫情的严重性、更早地采取防控措施,也许就能大大降低传染率,如果疑似患者能更快地被确诊或解除隔离、确诊患者能更快地住院就诊,也许就能大大降低病亡率。眼下,医护人员们在一线竭尽全力、争分夺秒,为的就是改变这一变量。但是,摆在面前最大的困难,即是新冠肺炎的诊治难度。

一方面,医院的接诊量特别庞大,尤其是在武汉等湖北省内的重灾区,高峰时每天新增确诊和新增疑似达到数千人,这直接导致医院的诊治压力剧增,医疗资源远远不足;另一方面,虽然核酸检测被作为这次新冠肺炎的核心标准,但其中的问题也不断显现,比如初期的试剂短缺、存在假阴性、对实验室条件要求高等等,都在影响确诊的速度。

随着“二神山”医院拔地而起,全国医疗队全力进驻,第一个问题得以缓解。而针对第二个问题,从疫情爆发至今,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已经发布了六版诊疗方案,不断调整和补充诊疗手段。为了弥补核酸检测的不足,在第五版诊疗方案中,CT影像结果被纳入湖北省临床诊断标准中,而在最新发布的第六版方案中,影像学也被视为临床分型的重要参考标准。

“除了核酸试剂本身的问题,检测效果出现偏差的原因还可能是因为咽喉采样没有采集到感染区。”医准智能首席AI官王子腾在接受至顶网记者采访时解释,“因为新冠肺炎是下呼吸道疾病,所以咽喉采样时不一定能采到。”“当然,仅凭CT也仍然不够,还要结合病人的临床表现,比如血常规、白细胞、淋巴、血氧等等,多个因素结合才能判断是否确诊。”王子腾强调。

总之,诊断标准的补充,能在很大程度上避免漏诊。但与此同时,也会导致医生阅片压力的骤增。由于肺部拍片是断层扫描,医生要检查一个完整的肺部,需要看400张左右的影像,对一个病人进行诊断最快也要10-15分钟。所以,在日接诊量上千的重灾区,医生的工作量之大更是可想而知。

阅片工作1分钟内搞定

医准智能是AI医疗影像领域最早的实践者,多年来,一直专注于AI辅助医疗影像诊断,从2017年成立至今已经推出了多款智能检测系统,尤其在肺结节和乳腺癌的智能诊断方面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数据和经验。

AI“上岗”,缓解新冠肺炎CT阅片压力

NCP智能检测系统的操作界面

而针对当下新冠肺炎诊治存在的诸多难题,医准智能在其原来肺炎AI检测系统的基础上,又推出了新冠病毒肺炎(NCP)的定制升级版,从而帮助医生减少诊断时间,提高诊断效率。

据王子腾介绍,这个NCP定制版肺炎AI系统具有几个特点。首先,它能够检测出很小的病灶,尤其是面积特别小的磨玻璃影,这是医生通过肉眼阅片特别容易漏掉,但对于新冠肺炎早期诊断又特别重要的。此外,这一系统还能够更精准地鉴别普通肺炎与新冠肺炎,在系统内测的过程中表现出90%以上的鉴别准确率。“新冠肺炎和普通肺炎的病灶在空间分布上会呈现不同的特点,这种细微差别的鉴别对于一些医生来说难度较大,但对系统来说是比较简单的。”王子腾告诉记者。

识别出疑似患者之后,还要判断其感染程度,这就涉及对感染区体积及CT值进行测量。对此,NCP定制版肺炎AI系统可以对感染位置进行自动定位(最高精确到肺叶和肺段),并对病灶边缘进行分割,提供量化信息,协助医生评估感染严重程度。如果能对重症病人及时进行针对性治疗,就能大大降低病死率。重症病人的判断标准,第六版诊疗方案是这么阐释的——肺部影像学显示24-48小时内病灶明显进展>50%者将按重型管理。这意味着,在定位到病灶后,还要及时追踪病灶面积的变化情况,在这方面,NCP定制版肺炎AI系统还提供了患者随访功能,能帮医生把病灶的变化面积比例测算出来。

不仅如此,为了帮助医生进一步减轻工作负担。NCP定制版肺炎AI系统还支持一键生成AI报告,可调取患者完整图文报告,加快影像诊断报告效率。

AI“上岗”,缓解新冠肺炎CT阅片压力

NCP智能检测系统的操作界面

王子腾表示,过去医准智能在肺结节智能诊治领域积累的数据,为这次新冠肺炎定制版系统的推出提供了很多重要经验参考。“现在很多肺炎数据都是大病灶,但过去我们积累了很多小磨玻璃数据,这些数据和算法的积累会使得系统对磨玻璃的检出率更高,这对于肺炎的早期鉴别和诊断非常重要。”

所以,系统的辅助不仅能大大提高阅片效率同时也能提升精准度。“具体来说,NCP定制版肺炎AI系统能支持医生在1分钟甚至几十秒就完成从检测、鉴别、分割到随访的所有工作。”王子腾表示,“目前,这一系统已经开发完善,马上投入装机,计划在一个月内装载40台CT机。”

疫情将加速医疗行业智能化和云化

在王子腾看来,近两年来,AI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中表现越来越突出,包括医疗机器人、智能药物研发、智能诊疗、智能影像识别、智能健康管理等方向,这些应用在这次疫情防控和诊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除了上述的AI医疗影像,还有许多例子。比如,通过将AI功能引入大数据分析平台,使得医学专家更快地分离毒株、筛选药物、检测病例;通过将深度学习算法引入药物研发过程,使得药企的研发速度更快、成本更低。“这次疫情让我们明显感觉到医疗资源的不足,而AI恰恰能够解放一部分人力,帮助医生提高效率。”王子腾表示,“因此,我们认为这次疫情将进一步推动AI在医疗健康行业的应用,推动医疗行业的智能化。”

另一方面,随着疫情的升级,为了加强信息互通,调动全国甚至全球的医疗资源,多方远程会诊成了此次疫情诊治的重要方式。而在这方面,医准智能NCP版肺炎AI系统还能提供远程协同和云阅片功能,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医院上传影像,云端的AI就可以自动对CT影像进行分析,同时也可以实现外院专家远程会诊。

AI“上岗”,缓解新冠肺炎CT阅片压力

NCP版肺炎AI系统远程协同和云阅片功能

此外,远程协同在部署过程中的优势也非常明显。只需要医院开通网络服务,几个小时就能实现线上部署,对于偏远地区医院或者急需上级医院帮助诊断的医院具有重要价值。

“过去,医生阅片都要通过医院内部的系统进行,而借助云平台,只要有权限的医生,就可以访问线上的对应影像资源,实现远程协同、远程会诊,为患者的诊治争分夺秒。”王子腾表示,“而这,将进一步推动医疗机构云平台的建设以及云端产品的开发。”也就是说,在疫情之后,医疗机构的云化进程也将加速。

目前,疫情防控仍处于关键时期,一个多月来的超负荷运转,给一线医护人员的精神和身体都带来了巨大压力,而7x24小时不间断工作的AI系统的“上岗”,不仅可以大大缓解医护人员的工作量,也能帮助医生快速辨别感染者,为抗击疫情争取时间,为我们早日摘掉口罩自由呼吸争取时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02

18: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