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rkNinja强势布局全球化:云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也不急于一时 原创

作为戴森强有力竞争者,Shark从2014年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并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

随着本地市场的日趋饱和,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走向全球化,从国际视角布局企业业务。但是,其中的操作并不是简单的“复制”和“粘贴”,在走向海外的过程中,企业将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比如,构建一个统一并且能够支持全球业务规模化增长的IT系统,就是非常关键的一步。

对于企业来说,一方面,整合IT资产、构建统一系统平台能够降低整体的IT成本,因为在不同国家和地区运行多套不同的企业应用,不仅会涉及不同地方的支持协议、不同的软硬件设施等等,同时,其应用功能也不一定适用当地市场;另一方面,统一的平台能偶把分散在不同地区的业务流程整合起来,简化内部环节,提高企业运营效率。而对于管理者而言,还能通过统一的视图,了解全球业务运营情况,加快决策过程。

而云似乎就是为此而生的。由于灵活性、可扩展性、能够按需部署等特点,云计算能够帮助企业提供更敏锐的洞察,更快地响应市场需求,同时,它使得企业不需要再在海外投资负担繁重的基础设施,就可以进行业务的快速开展,加速业务创新。

正因如此,美国家电品牌SharkNinja(尚科宁家)分别在2018年7月和2019年4月在日本和中国市场上线了Oracle ERP 云,并向欧洲地区的分公司逐步推广,从而满足其业务在全球市场的规模化增长。

从本地ERP到ERP云的快速切换

SharkNinja成立于1998,总部位于美国波士顿。其公司名实际上是两个品牌的组合,即Shark和Ninja,前者的主要经营产品是吸尘器、蒸汽拖把等家用清洁电器,后者的主要经营产品是高压锅、微波炉、搅拌器等厨房电器。其中,在高端吸尘器市场,Shark多年来一直占据着美国的榜首,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至今Shark在美国的销量已接近4000万台——也就是说每2-3个美国家庭就有一个在使用Shark。

在这个市场,Shark与我们所熟知的戴森一直打得非常火热。这几年来,凭借着在网红营销方面的成功,戴森已经俘获了一大批中国消费者(尤其是女性消费者)的青睐。而作为戴森强有力竞争者,Shark也从2014年开始布局国际市场,并在2018年进入中国市场。与戴森的策略不同,Shark选择和中国企业强强联手,实现其品牌影响力与产品本地化的推广。据悉,2018年7月,九阳收购了Shark Ninja (HongKong) Company Limited 51%的股权。

目前,除了北美和中国市场,SharkNinja仍在不断拓展全球业务,涉及日本、德国、英国、法国等国家和地区。但是,在向全球化布局的过程中,SharkNinja却遇到了第一个问题——在美国总部使用的本土ERP软件在其他国际市场并不适用,这给SharkNinja的业务规模化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为此,我们考察了不同的ERP软件,最后选择了甲骨文。”SharkNinja全球IT副总裁Rob Drew表示,“我们最初使用的实际上是甲骨文的EBS(Oracle E-Business Suite),而在意识到云已经成为大势所趋之后又迅速切换为Oracle ERP云。”

SharkNinja强势布局全球化:云是大势所趋,但我们也不急于一时

SharkNinja全球IT副总裁Rob Drew

据他介绍,2019年10月,SharkNinja在德国分公司也会同步上线Oracle ERP云。“接下来,我们还将把ERP云推广到其他国家和地区,预计在2021年,在全球分子公司全部上线。”Rob向记者透露。

上云的前提是业务的稳定性

对于企业来说,将应用迁移上云有诸多好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其一,以云计算的方式部署IT系统,将大大降低企业本身的运维压力;其二,企业不再需要投入大量的基础架构成本,这将带来成本的显著降低;其三,云计算的灵活性使得企业业务响应速度变快,用户体验也得到极大提升。

Rob表示,在ERP云上线之后,SharkNinja的整体运营效率确实得到了不少的提升,同时其整体成本和流程也都得到了更有效的管控。此外,通过在同一平台上实时共享信息,SharkNinja还很好解决了北美团队、中国团队和全球供应链计划预测团队之间的协作问题,不仅提高了团队工作效率,还为全球商业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依据。

“通过数据共享,我们的订单信息都能够在同一平台上显示,不用再向以前一样担心不同环节之间会存在沟通错误的问题,或者存在信息失真或丢失。”SharkNinja亚洲区IT高级总监刘绍法补充说。

总体来说,SharkNinja非常看重云上的部署。据刘绍法介绍,目前SharkNinja内部30-40%的应用都已经上云。不只是在ERP这个上云阻力最大的领域,前年SharkNinja还专门设立西门子团队中心,上线了西门子的PLM系统Teamcenter,并计划在2021年把ERP云融入到Teamcenter中,更好地支持其产品研发。

“当然,这个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其实并不希望在几个月或者1年内就急于把所有地区的系统都迁移上云。”Rob 强调,“云对于企业来说虽然有很多好处,但是它也并不是完美的。对此,不同的企业会有不同策略,比如以业务优先级为依据,或者以上云难易程度为依据。而SharkNinja的关注点是以业务稳定性为前提,所以,在我们的计划中,就倾向于在全球其它地区的系统使用逐步稳定之后,再把美国的系统迁移上云。”

除此之外,Rob还指出,企业推动业务上云的过程中还有许多问题需要权衡,比如,具体的业务部门是不是已经做好准备。“如果说他们真的完全没有做好准备,可能上云还不是一个太好的选择。所以,我们不介意化2-4年的时间,一步一步地推动上云。”Rob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11

18:0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