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 浪潮支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原创

作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助力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在抗疫中推出了一些列产品和服务助力广大企业复工复产,也对后疫情时代的智慧企业建设有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2020年的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扰乱了整个社会的生产生活。对于各行各业而言,企业需要重新审视自身的数字化能力。

在复工复产的大背景下,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将走向何方?作为领先的“云+数+AI”新型互联网企业,浪潮助力百万企业数字化转型,并在抗疫中推出了一些列产品和服务助力广大企业复工复产,也对后疫情时代的智慧企业建设有自己的经验和思考。

新冠疫情的“危”与“机”

后疫情时代 浪潮支招企业数字化转型实践

在浪潮集团副总裁魏代森看来,新冠疫情发生后,对各行各业都带来了影响,有“危”也有“机”。

第一,疫情对各行业均产生了严重影响,尤其是餐饮、旅游、电影等第三产业服务消费行业。针对这样的情况,国家在战略层面出台的应对措施将使医疗、教育等多个行业面临重塑甚至颠覆;中小微企业将加速行业整合,部分线上布局落后的企业将加速淘汰;用户习惯改变将催生网络基础设施、物流与供应链体系大变革,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

第二,同一行业,不同企业影响也不同,主要跟企业自身数字化水平有关,数字化水平高的,影响就小。比如浪潮智能工厂,仅用1晚准备,就实现浪潮服务器生产紧急复工,而且复工之初,产能利用率已达到80%,如果是传统工厂,是很难做到的。

魏代森表示,从企业角度,疫情的爆发,企业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工作模式都将转变。这表现为两个方面:一是倒逼企业加速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尤其是智能工厂、熄灯工厂步伐加速,协同办公、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增大;二是疫情促使了数字化觉醒。数字化觉醒之后,企业对现阶段数字化工具产生的爆发式需求和由此形成的使用习惯、工作模式将继续和深化,成为企业标配,以提高其他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挑战。

其实与所有的企业一样,防疫情、抓生产也是现在浪潮的重点工作。为此,浪潮第一时间成立了集团疫情应急工作组,保障员工安全,各单位层层建立疫情应急小组,直至最小班组,实现员工100%覆盖。

同时,浪潮运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全面复工。比如上面提到的浪潮服务器智能工厂因为智能化、自动化程度比较高,能够迅速开工,受疫情的影响比较小。另外,浪潮的日常工作都是通过云+协同工作平台,包括疫情防控、协同办公、线上会议等。

“信息化手段改变了我们过去已有的工作方式。比如浪潮的采购还有一部分在线下,在疫情期间我们全部转到了线上,采用浪潮的iGO云采购平台,快速建立采购电商平台,实现生产及其他各类物资的线上采购及招标询价,加快保障防疫物资的快速供应,迅速采购十万套物资驰援湖北防疫工作。”魏代森说。

复工复产“时不我待”

各行各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全面进入复工复产期。疫情为很多企业发展带来了冲击,有些企业复工困难,有些企业遭遇了现金流危机,但也有些企业快速复产复工,实现了业务的稳步推进。

魏代森告诉记者,在推动自身复工的同时,围绕疫情防控、协同办公、人力资源管理等,浪潮积极推出多款产品助力伙伴和客户科技战“疫”。

例如2月17日浪潮发布“云+战疫版”。“云+战疫版”部署在浪潮云,功能涵盖科技战疫、在线政务、人事助理、协同工作、开放生态5大板块,包括易登记、健康码、疫情指挥、视频会议等20余项功能与服务,能够在疫情期间以其应对灵活业务模式所具备的敏捷协调性,更快速适用于特殊时期组织所需对于“场地、组织、人员、流程”的重构,通过内外部数据联通价值,为复工的场所、政府、企业、组织提供“统(人员统计)、筛(筛查疑似)、问(在线问诊)、运(运行调配)”的全环节监管与服务支撑。

魏代森说,“云+战疫版”发布以来,新增企业120多家,新增用户6.5万多家,健康统计200余万次,办公相关功能被调用千万次以上。目前已经累计服务了100+政府,1000+企业,有100多万注册用户。

浪潮还针对大中小企业精准对接,提供多层次服务。面向大中型企业,浪潮自1月30日起免费开放远程协同办公服务、HCM Cloud、iGO Cloud等,满足企业的经营、办公需求。

其中,HCM Cloud坚持“无接触 有温度”的理念,通过无接触招聘、无接触考勤、无接触员工服务等“无接触”办公模式,做到全流程人事服务线上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已服务130余家企业组织,拥有55万注册用户。

面向成长型企业,浪潮PS Cloud提供标准SaaS应用和开源PaaS平台,支持企业快速上云,满足快速上线、快速见效的管理需求;针对无法远程应用的企业,快速推出PS移动应用及易联宝,为企业提供疫情预防统计、移动审批/查询及快速连接等工具,帮助成长型企业实现云端部署,远程办公。

面向小微企业,疫情期间浪潮云会计联合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及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起科技战“疫”专项活动,为10万家小微企业免费提供票财税银软件服务。

“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大型企业建生态、建平台,中小型企业进生态,上云上平台。与大型企业更倾向于选择混合云相比,中小型企业和小微型企业会更多地采用公有云平台的形式。浪潮提供大量的相关云平台服务,希望有众多的中小型企业加入到浪潮平台,形成浪潮的生态。”魏代森说。

除了面向企业,作为“平台+生态”型企业,浪潮还发布“同舟计划”,采取了多项措施支持生态合作伙伴,科技战“疫”,同舟共济。其中围绕企业的云ERP伙伴,浪潮推出六项支持政策,包括开放免费的云服务、开放的开发平台、协助他们解决融资困难,对于医药卫生行业给予特别的支持,同时通过系列线上培训助力伙伴提能等等。

数字化转型的2.0时代

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进一步加快了企业转型升级,企业的产业模式、商业模式、管理模式、运营模式、工作模式都将转变,企业上云用云和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也将加快。

魏代森说,当前,中国的数字化转型多处于试点示范和局部推广的阶段,整体属于数字化转型的“探索者”,疫情推动企业重新审视数字化化能力;后疫情时代数字化转型成为必然选择并加速进入2.0时代。

后疫情时代,企业数字化转型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企业内部和产业链同步发力;由局部切入转向战略引领,企业高层对数字化转型更加关注,与过去自下而上的局部切入相比,逐渐转变为自上而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将更加务实,即围绕员工、围绕客户和围绕企业内部运营的工作,是数字化转型重点的方向。

魏代森表示,围绕员工,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非接触式的办公模式会成为新的工作模式,比如远程视频会议、网络协同办公等。从生产制造领域来讲,如何让工厂进一步智能化,工人在车间里作业越少,接触会越少,对管理部门来讲,减少距离性工作。

围绕客户,加快构建以用户为中心的数字化营销和运营体系,将是未来的后疫情时代一个大的变化。比如复工之后,企业疫情期间线下销售都在下降,但线上的销售增长了50%。为此,他们将整个销售的模式、营销的模式,全部转变成以线上为主。全渠道的接触客户、数字化的营销、在线的服务、电子商务就显得至关重要。

围绕企业运营,我们要做两件事,一个是通过减少接触,但业务不中断,一个是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提升效率和降低成本。开工快、供货不中断、生产效率基本不受影响,智能工厂、智能制造或者无人工厂成为焦点,毕竟这些都是企业数字化能力的体现。

魏代森说,过去我们对财务共享、人力资源共享、采购共享的认识还不够,通过共享降低成本、提高效率、规范流程,但在疫情期间,共享还有很重要的一个作用,那就是推动平台化,推动非接触。而平台化会延长企业的流程,推动自助终端手段运营增多。

围绕运营层面的共享服务,不仅解决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问题,而且减少了接触,减少了企业业态融合等问题,智能制造也是一样,通过智能化和自动化减少了接触,这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点。

“在后疫情时代,对于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主要的方向可以围绕员工、客户、企业运营,以员工为中心,以客户为中心,以降低成本为目的,我想这对企业转型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参考。”魏代森说。

同时,企业数字化转型涉及两个方面:数字化创新和智能化运营。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目标是打造智慧企业。智慧企业应具备企业平台化、共享服务化、业务数字化、管理智能化。

魏代森表示,智慧型企业首先需要一个数字化平台,但是仅仅有一个数字化平台还不够,还需要有数字化商业模式、数字化的业务模式。所以企业的数字化转型首先是围绕数字化的业务创新,其次是围绕智能化的运营,一定要有一个智能化的运营平台。

对于如何塑造智慧企业,浪潮提出了165N1的信息化框架,以及数字化转型三步法。

浪潮提出了“165N1”信息化框架,1是搭建一个一体化的云数平台,支撑基层的数据和信息共享;6,是在统一的平台上部署自“研发设计PLM”系统到“经营管理ERP”、到“智能服务MRO”系统的6大标准业务应用;5是指在标准应用上部署企业的“业务中台”系统,实现5大共享,分别是:财务、人力、财务、营销及IT共享,为N个产业模块提供服务,最终目标是构建一个智慧的“企业大脑”

而数字化转型三步法:第一步,企业上云,云现在已经越来越普及,疫情的产生让企业对云的应用,无论是公有云,还有混合云的应用,认识越来越深刻,对现有硬件、软件系统进行云化改造,实现业务上云。第二步,数据整合,将企业内部不同类型的数据进行统一标准化,并进行清洗治理。第三步应用创新,在形成企业大数据基础上,进行财务共享、电子采购等方面的应用创新,满足企业需要。

总之,经过此次疫情,企业自身和政府都意识到了数字化、智能化对产业格局的影响和变化。除了自身在数字化方面建设在不断地探索和提升,浪潮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全面的数字化服务。浪潮目前拥有云数据中心、云服务大数据、智慧城市、智慧企业四大业务板块,在推动政府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方面,能够提供完整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17

08: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