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支持下的数字生态系统,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区块链支持下的数字生态系统,代表着一套利用数字技术与数据去中心化构建的价值网络。

 区块链支持下的数字生态系统,将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全球众多领先组织,正尝试利用区块链技术推动数字生态系统的发展。尽管生态系统已经拥有相当悠久的历史,但数字化技术的出现改变了一切。数字生态系统实现了1+1大于2的协同效应,让整个体系真正迎来复杂性、适应性、学习性与自我组织性。

Uber与Airbnb的崛起,表明将现有业务模式重塑为平台业务有望取得重大成功。区块链则成为维系具体功能的桥梁,同时也支撑起平台业务模式所必需的基础经济原理。时至今日,这种模式已经非常普遍,全球市值最高的十大企业都或多或少将其运用在业务之内。

而区块链,则带来一种引人注目的新型生态系统功能,可以实现人与物之间的直接交互,并导致原有模式迅速失效甚至过时。

区块链支持下的数字生态系统究竟是什么?

区块链支持下的数字生态系统,代表着一套利用数字技术与数据去中心化构建的价值网络。这类生态系统能够充分利用区块链的独特功能——包括数据自主权、数据防篡改、对等数据协作以及分布式治理等等。

这些生态系统包含多种层面的不同要素,因此往往相当复杂。区块链支持下的生态系统的核心要素可以分为四大类,它们能够确保职责分离(例如由理事会制定政策),并对技术路线图、部署以及日常支持等问题进行广泛监督。下面具体来看这四大核心要素:

• 治理组织: 一个由多个组织构成的集合,负责制定政策并对生态系统的发展愿景、经济价值以及功能提升做出广泛监督。

• 生态系统运营: 这一生态系统平台涵盖两大主要领域——当前正在推行的发展与技术路线图,以及持续不断的运营支持。

• 成员关系: 成员关系代表区块链生态系统运行所在的环境。各参与者、监督者以及其他角色将在这里实现生态系统内的价值交换。

• 区块链平台: 指底层区块链基础设施以及通过各种方式(云、本地、混合、MSP等)部署时所必需的依赖项。

这些区块链支持型数字生态系统正在众多行业当中兴起并普及。以GE航空数字集团(GEAD)为例,他们的愿景是开发一套区块链支持型生态系统,用于实现航空业内各个领域间的协作与包容性。这将直接改善供应链效率并消除航空零部件欺诈行为,同时利用最新数据中的洞察见解提示航空行业中的创新机遇。

航空专家们对此表示赞同。他们还发现,使用区块链技术每年可将整个行业的维护、维修以及大修成本降低约5%,总额高达35亿美元。

我们发现,目前有超过90个区块链支持型生态系统正在快速发展,而各个行业对于区块链技术的使用方式也有所区别。在保险行业当中,RiskStream Collaborative拥有一套包含30位成员的活跃生态系统,他们希望借此加快产品上市以及保险产品的采用速度。

与此同时,制药行业中《药品供应链安全法(DSCSA)》等法律法规的出台,也在推动Pharmaceutical Utility Network(PHuN)等区块链支持型生态系统的涌现。

相关建议

建立这类区块链支持型数字生态系统往往难度极高。而比技术更难的,是将来自众多企业的不同利益相关者聚集起来。下面一起来看几点实用的入门建议:

1. 为业务及技术领导者揭开区块链的神秘面纱。区块链目前仍处于炒作阶段,人们对于这项技术能为企业带来的具体收益还有不少误解。与领导者们共同组织教育与设想研讨会,向他们展示区块链的技术潜力可能是个好办法。大家不妨以业务术语阐述区块链的意义,将技术本身与明确的业务成果联系起来。

2. 抛弃抽象的流行表达。 “信任制度”以及“去中心化”等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词语最好能免则免,毕竟这些东西太过抽象,重视价值陈述的领导者们显然不会对它们表现出兴趣。相反,我们可以从成果出发,聊聊区块链能够在哪些领域解决挑战、或者为企业创造哪些新的商业机会。

3. 寻找新的价值交换形式。不要仅仅关注现有B2B关系,而应在这种关系与新的商业模式之间取得平衡。请记住,价值代表的不仅仅是金钱,其中也涵盖合规性风险、声誉、信息以及其他非货币性收益。在某些情况下,这些要素有可能在数字生态系统中体现出相同甚至更高的价值水平。

4. 从他人身上获得启发。我们不可能、也没必要独力探索应用方向。相反,大家可以从行业内外的其他企业身上汲取灵感,包括学习他们的转型课程、甚至采用可以照搬至您所在行业的特定用例。

5. 建立令人信服的发展愿景。区块链生态系统需要一套坚实可靠的结构与发展路线图,用以支持并预测当前及未来参与者们的需求。

6. 区块链只是这套生态系统中的组成部分之一。当前,人、组织与事物之间的联系在数量与密度方面几乎呈指数级增长。因此,虽然区块链确实是数字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其他关键技术成果同样不容忽略。

7. 区块链支持型数字生态系统往往并不稳定。使用区块链技术的数字生态系统往往较为零散并包含大量不同类型的复杂实现方案,这会令项目整体变得混乱、令人误解且难以分析。

8. 认真看待商业模式问题。您的生态系统具有独特性,其基本动机、法律考量、经济价值与运营模式都必然与其他系统有所区别。要确定这种特殊性,大家不妨专门针对生态系统模式组织业务构想研讨会。

9. 避免低价值行为与过快的行动节奏。为了快速行动而牺牲业务收益甚至是可行性,无疑是个巨大的错误。在建立数字生态系统之前,我们首先需要对数据的深化过程、以及如何在端到端流程内进行数据集成拥有清晰的认知。

10.离开实验室,走向现实。高管们很快就会厌倦概念验证层面的成果,毕竟这一切只能证明区块链技术具有可行性,但却无法与实际业务联系起来。因此,大家需要制定计划,在有代表性的生产环境中快速从概念验证阶段过渡至受控试点阶段。

区块链将成为企业数字化工具储备中的强大补充。但是,与任何其他技术一样,我们必须通过有计划的业务策略确定如何以及何时将这些技术功能应用在业务交付当中。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大家能够找到通往区块链支持型数字生态系统的光明大道。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18

13:4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