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如何在新冠病毒危机中为医疗供应链纾困?

缺乏信任是阻碍市场加快增长的最大瓶颈,而未来几周时间内,速度将是至关重要的。

新冠病毒(COVID-19)危机给全球供应链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压力,尤其是对医疗供应链的影响最为严重。

有很多美国正在把自己的供应链转向制造抗议关键用品,例如个人防护设备、测试套件和通风机。全球各地正在出现各种开放源代码运动,试图解决日益严重的呼吸机短缺问题。

国际上,随着中国国内新冠病毒疫情得到缓解,工厂正在慢慢恢复生产。与此同时,世界范围内对关键供应链的需求开始猛增。

现在短短数小时内就需要签署数百万美元的合同,而放在以前,这些合同通常需要数月的谈判时间。不过,这个过程中一个重要瓶颈是需求、供应与融资机制之间缺乏信任。

全世界的政府和卫生系统对系统都有特定的要求,例如,欧盟标准、美国FDA标准、非欧盟标准等,非常混乱。这些标准几乎每周都会更新一次,以便使更多的耗材上线以满足预测需求。

世界各国政府都在努力解决传统采购系统无法跟上危机时期对速度的要求。这意味着,世界各地的国家都遇到了供应难题,因为他们无法及时建立财务机制(数小时,而不是数周)。

世界各地的供应商都坚持要求先行支付现金,以区分可靠的买方和中间分销商。在医疗和个人防护设备供应链中,普遍存在着欺诈性生产和欺诈性索赔等各种案例。他们面临着各种风险,设备无法合乎规格、按照约定时间送到指定位置。

本质上讲,全球医疗供应链之间存在信任裂缝,具体包括5个方面的信任挑战:

1、产品要求:不同医疗系统和不同国家的标准各不相同,这造成了工厂应该生产什么产品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混乱。

2、供应商信誉:哪个供应商可以在约定的时间内保质保量地交付,存在着不确定性。

3、财务付款:工厂和货运公司要求提前付款,因为他们的工人仍在放缓复工,他们自身会优先考虑可靠的买方需求。

4、海关认证:鉴于医疗设备受到严格监管,因此需要对海关认证进行快速验证,以便加快国际运输速度。

5、运输追踪:需要对运输中的货物进行验证,以确保货物可以在适当的条件下(例如药品温度控制)被从工厂送到机场、再到配送中心、再到世界各地的卫生中心。

什么是区块链?

区块链是一种新型智能合约技术,已经被用于比特币等加密货币以确保供应来源。在可持续性领域,区块链被用于验证矿产、海鲜、新鲜农产品、林产品的来源。

区块链采用深度加密系统,以去中心化的方式监管合同,以足够安全的方式允许财务付款通过这种机制进行流动。不管是私有区块链还是开源区块链,每个系统都鼓励协调与协作,避免某个特定参与方在市场上拥有过多控制权,从而快速解决争端。

区块链在医疗供应链中可以扮演什么角色?

当前,没有那个集中采购系统是由一个中央机构监管的(因为中央银行会集中监管金融系统)。在这种情况下,当全球对关键供应的需求激增,而医疗体系无法验证哪些产品背后具有可靠的生产能力,传统的供应链已经全球范围中断,而新厂商则要面临信誉挑战,而供应商试图识别出谁是可靠的买家。

像Excel表格和Google表格这样的传统工具正被用于监管供应情况,法律合同存在不确定性,个人无法验证工厂生产能力,贸易金融与传统信用证支付机制之间的信任荡然无存。

缺乏信任是阻碍该市场加快增长的最大瓶颈,而未来几周时间内,速度将是至关重要的。

对此,区块链可以从这5个方面提供帮助:

1、产品要求:为医疗系统提供一种机制,持续地更新工厂产品要求和规格,就像产品拍卖一样。

2、供应商信誉:为医疗系统提供一个途径,可靠评估哪些工厂具有高质量控制、能满足所需规格和产量。

3、财务付款:充当一种贸易金融机制,确保以区块链的方式向工厂付快,然后事先商定的生产阶段和供应移至供应链的下一步时,将其作为流动资金释放出来。

4、海关认证:基于区块链的海关认证,已经被用来规范各种产品的出口(从野生动植物贸易到药品等等)。

5、运输追踪:我们需要在全球范围内安全追踪供应情况,以确保供应链的透明度,在这方面可以采用基于区块链的溯源追踪。

区块链还有其他更广泛的用途吗?

美国国会宣布投入2亿美元探索经济刺激方案,其中,区块链解决方案可以帮助确保企业遵守该方案中设定的条件。

例如,保证员工留任率,致力于利用新标准重塑企业(例如,高管薪酬、股票回购),这也可以适用于遵守《巴黎协定》低碳标准的要求。

这是战时所做的努力,和我们这一代人面临的其他情况完全不同。

1915年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JP Morgan Jr和2200家银行组成的财团成为英国、法国和美国政府的官方采购代理,以购买重要的战争物资例如钢铁、化学药品、食品、棉花,使盟友能够正常运转具有战时生产能力。

但是,现在我们已经不再需要这种协调一致的努力。

来源:Forbes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3/25

10: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