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业务敏捷到数据智能 滴普科技加速3C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原创

在这样的背景下,滴普科技帮助3C行业的众多厂商进行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完成顶层设计,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

当前各行各业都在进行数字化转型,驱动自身的业务创新。3C行业也是如此,企业大多负责产品研发与制造,通过下游的经/分销体系将商品供给到消费者,这种业务类型是以产品为中心,供应链为支撑,服务为外延。进入以互联网驱动的数字经济发展的今天,这种业务形态的市场空间越来越小。

滴普科技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殷实告诉记者,我们以手机行业为例,五年前厂商很多,现在则非常集中,竞争格局从过去的遍地开花,到现在的五强争霸,“赛道”越来越窄。手机厂商需要进行业务创新,从产品思维转变为消费者思维,企业现在的经营逻辑需要清楚消费者的兴趣、偏好、购买力,然后寻找对应的产品或者供应链满足其需求。

从业务敏捷到数据智能 滴普科技加速3C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滴普科技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殷实

这种转型与当下的时间点正好吻合,放在几年前则不行,因为消费者不够聚焦,品牌影响力不够,而现在OPPO、VIVO、华为等手机厂商已经具备足够的契机,转型也就水到渠成。行业迎来拐点,品牌、市场、供应链日趋成熟,数字化转型也就理所当然了。

在这样的背景下,滴普科技帮助3C行业的众多厂商进行数字化转型,帮助企业完成顶层设计,实现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运营。“滴普科技的核心使命是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服务和赋能,而且是全栈式的。这种全栈式服务是从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切入,结合AIoT、RPA等技术,组装形成整体数字化转型服务。”殷实说,“在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落地中,滴普科技提供端到端的方案,站在企业的业务侧,结合公司产品从咨询到设计,积极推动转型落地;后续还会与企业展开联合运营,更好地帮助企业完成转型。”

从业务敏捷到数据智能 滴普科技加速3C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加速落地 从业务敏捷到数据智能

企业数字化转型第一步是业敏捷,进而实现数据驱动的商业智能。在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滴普科技也遵循这样的逻辑。殷实还以某手机厂商为例介绍了滴普科技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实践。

在数字经济时代,敏捷是重要特征。殷实介绍说,当前在赋能企业业务创新方面,市场存在很多供应商,这些提供商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SaaS厂商,他们解决企业的营销、制造等需求,因为是解决一个点的问题,无法定制解决面的问题,所以效果并不是很好;一类是工具类厂商,他们提供表单、流程等工具帮助企业实现业务敏捷,但是对于业务复杂的企业而言就显得“捉襟见肘”。

滴普科技走了一条不同的道路,那就是通过平台化手段赋能企业的内生能力,也就是PaaS的方式。企业数字化引擎产品DEEPEXI通过开放API,企业可以结合自身的业务经验,不需要进行复杂的项目开发,只需要在滴普科技提供的API服务中增加代码片段就可以业务响应的敏捷。

DEEPEXI包括了基础技术平台,以及支撑企业应用程序开发、交付、运维等全流程的底层开发及运维工具类产品研发效能平台,其都是基于云原生技术的互联网架构,具有敏捷性、扩展性、共享与开放性等特点。另外,DEEPEXI还在产品中间层融合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与移动等多种数字化能力,可以让企业基于这些底层平台与中间层的各种数字化技术能力,与企业在供应链,生产制造和客户营销服务等领域的具体业务场景相结合,实现业务应用的快速开发与组装,形成一个基于互联网架构的数字化智能平台。

滴普科技PaaS平台提供了零售域、分销域、营销域各类服务。比如:面向手机销售部门,IT可以基于PaaS平台的标准能力快速实现移动销售的需求并通过扩展点完成手机销售的个性化定制。更重要的是通过PaaS平台,业务单元变成了数据收集器,可以逐步完成资产沉淀。在此基础上企业还可以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最终实现业务创新。

此外,DEEPEXI DevOps定位于企业级智能DevOps平台,通过DDP(开发平台)、DTP(测试平台)、CI/CD(构建发布)、DAG(应用网关)、DAE(应用引擎)5大子产品来支撑和规范企业应用的开发、测试、架构、交付、运维和运营的全流程,满足支撑业务高速发展所需的敏捷开发、高效运维和精益管理的需求。

在实现数据智能方面,滴普科技帮助该手机厂商在制造生产线部署了质检应用,实现缺陷数据的归集。以前企业的质检流程是采用人工方式,检查手机面板的裂纹、油污等问题,其过程是片段的,无法留存相关数据,例如哪些批次、哪些班次的缺陷情况。

在采用滴普科技DEEPEXI X产业互联智能的质检应用后,该企业可以结合MES进行生产数据的回溯,比如哪个批次的供应商产品情况,从而优化供应链;而针对哪个班次的工人检测情况,可以更好地优化产线人员组成,针对有问题的员工可以采取相应的措施。

殷实说,除了企业内部的数字化,3C行业对于零售端的变革也很迫切。现在手机厂商需要服务大量的用户,需要智能的基于数据的工具,分析会员的消费和行为数据,实现会员分级。通过用户画像实现智能化运维和零售数字化。借助算法模型分析消费者的购买力,通过活动促销,引导消费者进行相关消费,以极低的运营成本实现精准服务。

例如滴普科技DEEPEXI D商业智能产品帮助该手机厂商实现了渠道数字化,打通总部-经销商-分销商-终端服务链,实现B2B销售业务互联网化、在线化,使货品可视化可追溯,营销活动可监控可管理,提升货物供应链运作效率,全面实现全渠道协同一体化运营管理;终端数字化,围绕用户购物旅程中的“用户体验” 进行服务数据化应用,包括客户识别、商品在线、门店备货预测,并通过消费者行为分析和预测赋能导购人员,优化与客户的互动效率,智慧化导购促进成单,提升服务体验。

从业务敏捷到数据智能 滴普科技加速3C行业数字化转型进程

顺势而为 滴普科技用实力说话

走进2020年,全球、尤其是中国进入到了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的攻坚之年。IDC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全球数字化转型领域的支出达到1.7万亿美元,到2021年时,产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将为中国GDP的年度增长贡献1%的增速,价值7160亿美元,超过半数中国TOP1000强企业已经将数字化转型作为核心战略。

现在提供数字化转型服务的提供商非常多,谈及为什么该手机厂商选择滴普科技?殷实表示,市面上数字化转型咨询公司更多是分析行业趋势,帮助企业实现流程和业务梳理;而提供平台产品类的公司更多是帮助企业把他们的服务用起来。“只是提供市场趋势并不能带来成功经验,而单纯的工具平台也不能驱动企业的业务转型,滴普科技将两者进行了结合。”

自成立以来,滴普科技着眼于助力客户实现数字化、智能化的价值。滴普科技既提供当前数字化转型趋势,又提供细化、框架的思路引导,比如如何构建中台打通数据,企业能够看到效果。“滴普科技与企业一起肩并肩,逐步落地数字化转型,在这一过程中,滴普科技有方向,有思路,有胆识,赢得了众多3C行业客户的认可,推动了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殷实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4/08

14:3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