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新基建“火车头”,5G如何造就千行百业的新业态? 原创

对于个人通信而言5G带来的或许还只是量的变化,但对于很多产业而言却是质的飞跃。

3月,中央会议明确指出,“要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的建设进度”,确定了“新基建”的重要战略地位,其中,5G被放在了首位;4月,国家发改委进一步把新型基础设施的范围划定为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个主要方向,其中,5G仍被放在信息基础设施的首位。

那么,5G究竟为何如此重要?从技术特性上来看,5G具有高带宽、低延时、广连接等诸多特点,这意味着,相较于4G,5G带来的不仅仅是网络速度的提升,更重要的是打破了传统的网络结构,让网络变得“无处不在”。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从技术相关性上来看,5G与“新基建”的其它领域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甚至可以说是“新基建”的基础。

所以,对于个人通信而言5G带来的或许还只是量的变化,但对于很多产业而言却是质的飞跃。

“5G实际上是一个火车头,是带领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城轨交通等其它‘新基建’领域发展的驱动力,也是推动全球的商业模式从B2C向B2B2C转型的关键要素。”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IBM中国通讯行业事业部总经理关健伟这样比喻。

IBM中国通讯行业事业部总经理 关健伟

5G如何影响电信行业

从纵向看,5G将牵动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比如说上游的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中游的网络建设和运维服务,下游的各类应用场景和终端产品等等。所以,5G时代的到来,首当其冲改变的还是电信行业本身。

过去,传统的电信提供商通过专用硬件和软件绑定设备打造网络,深受高度集中式网络架构的制约。现在,为迎接5G和边缘计算时代,充分统一处理并挖掘数据价值,电信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就需要重新设计或改造网络和IT架构,把IT网络变成一个混合、开放、多云的平台。

举例来说,在传统的电信中,需要管理的无非是某个用户或者某个终端,但在5G时代,同一用户会使用大量的终端,对于不同的终端会采用不同的计费模式,管理会变得复杂,计费也会更加复杂。因此,运营商的角色不再仅仅只是连接和连通,其本身也会产生大量的数据,而如何利用好云平台整合并处理这些相关数据,实现管理优化,就会变得很重要。

另一方面,过去电信运营商面向的用户实际上还是以个人为主,但随着5G的到来,运营商将为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提供服务,这也要求其必须遵循企业级的IT标准。

而这,恰恰是IBM的强项。关健伟表示,IBM主要从商业、IT、网络三个方面帮助电信行业实现转型。“比如,为运营商提供融合了AI、机器学习等创新技术的开放混合云平台架构,基于IBM Cloud Paks帮助他们构建中台能力和边缘计算能力,并利用AI技术实现智能化运营等等。”

除此之外,他还补充道,随着5G技术的进一步落地,计算就会被加到电信网络上,传统核心网络的云化步伐会越来越快,过去电信行业比较封闭的生态将不复存在,越来越多的参与者会加入到这一生态中,并且加速技术的融合。对此, IBM在Linux网络基金会(LFN),Linux边缘基金会(LF Edge)和开放容器标准(OCI)等开源和标准建设方面持续大力投入,能够帮助解耦传统电信设备的软硬件、采用通用硬件降低建网成本,进而打造开放、灵活、智能的无线网络,帮助运营商向垂直行业用户提供定制化网络服务。

据了解,目前IBM在全球正在与120多家电信运营商合作,帮助其构建、部署和管理混合多云平台,其中包括了美国的AT&T、英国的沃达丰、马来西亚的TIME.Com等全球83%的大型电信企业。而现如今,中国的电信运营商也正在经历从4G到5G的全面转型,过去分散于不同云平台的海量数据同样需要借助于AI等技术发挥数据效能,构建一个统一的多云管理平台也将是下一步转型的重中之重。“也就是说,5G时代对运营商来说,一定要做的事就是必须加大自己在计算资源上的投入。”IBM汽车及电信行业技术经理任志宏说。

IBM汽车及电信行业技术经理 任志宏

5G如何影响各行各业

当然,除了电信行业本身,从横向看,5G还将融入各行各业,千行百业如何利用5G升级产业模式,这也成为当下“新基建”话题的关注焦点。而其前提,正是CT与IT的融合,是5G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融合——这样的融合趋势将成为各行业构建生态系统的技术底座。

“虽然过去大家就在讲计算的无处不在,但事实上,只有5G 的推动,才能让计算真正地做到无处不在。”任志宏解释,“比如在边缘设备上、在IoT设备上、在传感器上,只有利用5G海量连接的能力,才能把计算能力带到数据产生的地方,真正满足随处计算的需求。”这就是5G对IT产业的影响,同时,二者的融合也在改变很多行业。

以工业制造为例,对于像显示器或者LED屏等这样的产品来说,为了识别肉眼无法检测的产品问题,质检工作通常可以利用视觉检测技术进行。但是,一旦检测出产品质量问题要修复,往往就需要相关的专家“跋山涉水”赶到现场进行。而如果利用5G,就可以通过VR或AR设备,由专家进行远程指导,不仅成本低,效率还高。

再比如,对于产品或是一些零件在工厂、仓库等多地的运输过程中,就可以利用5G支持的无人驾驶设备替代人工来完成运输,通过5G网络实时地从视频监控中了解货物的流转过程和出入仓情况,同时,利用无人机巡检及时检测货物是否缺失等等。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从“开源节流”的角度出发,还可以通过5G与边缘计算在相关应用的整合,把工厂的用水、用电情况,园区、电梯等场所的用电情况等各类相关数据放到一起,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生产企业的高效运营和园区的高效管理。

再以金融行业为例,在供应链金融的场景中,银行一般需要非常清楚地知道贷款企业质押货物的出仓、运输、入仓等所有流转信息,而如果能够利用5G网络实时且精确地将这些数据传输给银行,实现资金流、信息流、实体流“三流合一”,不仅可以消除不同地域之间的信息不对称性,大大提高融资效率和授信效率,还可以达到风险可控、降低服务成本的目的。

另一个备受关注的领域还有——自动驾驶。任志宏指出,自动驾驶的前提是车路协同,需要让车辆准确获知周围的信号、感知周边环境,然后通过计算分析快速做出决策,这意味着很多计算行为会发生在边缘。而5G的到来正在使得路侧等边缘设备进入到一个标准化的部署阶段,让自动驾驶在技术路线上有了更多的可能性。

IBM如何融入5G生态

总结来说,5G对各行业的赋能,关键在与能够对散落各处的数据进行实时的计算,并且通过快速地整合、处理、分析,提升运营效率。“也就是说,承载 5G这个‘火车头’的铁轨就是数据,包括数据治理和数据管理,而二者的结合才能带动一个又一个的‘车厢’。”关健伟表示,“当然,这也是IBM长期投入的领域。”

深耕企业级市场多年,在CT与IT正在高度融合的今天,IBM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融入5G生态。关健伟举了个例子:基于5G,此前IBM与三星成立了联合实验室,专门研究5G的相关技术和业务场景。期间,IBM主要负责提供混合多云技术的IT平台支撑,并利用AI工具实现研究、生产和设计等工作的智能化。而三星主要负责把手机和穿戴设备融入到实际应用场景——譬如在提供给消防员的穿戴设备中,通过5G网络提供确切的火源位置、周边环境、气温变化等信息,帮助他们以最快速度采取行动。

“这是一个双方相辅相成的结果,对于三星来说,他们不需要再把大部分精力放在IT研发上,利用IBM混合云和AI等方面的技术能力,只需要专注于实际应用场景。”关健伟说。

在5G的整个生态中,IBM的优势主要可以总结为三个方面:第一,多年“奋战”于企业级市场而积累的行业洞察;第二,与红帽强强联合后,基于容器构建的更加开放的混合多云模式;第三,以Watson为代表的独特的AI平台和工具的加持。

“我们始终认为开放混合多云和人工智能是我们推动客户技术变革的两个重要力量,而这也是IBM唯一的重心,在这个重心之下,我们希望与电信行业一起通过5G和边缘等技术的推动,共同为企业转型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关健伟表示,在5G时代,无论是电信运营商还是IT服务商,都无法独自面向企业级客户去提供服务,因此,对IBM来说,也将通过构建更广泛的生态系统和服务体系,去进行价值的快速交付,去为各行各业赋能,去推进产业升级和数字变革。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4/30

15:5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