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 百度智能云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原创

百度智能云将会不断打造平台型产品,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行业智能化的应用,实现更大范围的降本增效,被更多制造业企业所接受,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红利。

当前互联网与工业不断融合发展,自动化和精益化达到了较高的水平。新一代产业变革,正在深刻改变着制造业,工业数字化与智能化迫在眉睫。特别是在“新基建”风口下,工业智能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多管齐下 百度智能云赋能制造业智能化升级

百度智能云智能制造负责人黄锋表示,虽然制造业的转型在提速,但是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型中仍然面临三大挑战。

第一,在市场层面,利润率低、产品同质化、附加值低是国内制造业不容回避的问题。第二,在成本方面,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供给少、工资连年升高让中国制造业在成本方面的优势不再。第三,资源环境方面,产能利用率低、环境压力大、资源相对短缺等问题影响了我国制造业的高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面对这些问题,我们该怎么做?黄锋说,归根到底是降本、增效、创新。因为这些也是智能制造的本质,需要通过数字化技术驱动智能制造。

智能制造的本质是新技术驱动

新技术是每次工业革命最大的驱动力,从蒸汽机到电到计算机再到现在的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现在AI、5G、云计算、IoT等已经在工业领域落地,并产生价值。

“智能制造是由新技术驱动的,希望让数据驱动研发、生产、仓储、物流、销售等各个环节,工业互联网则是新技术与工业系统融合的结果。”黄锋说。

工业互联网是一个系统平台,从设备边缘端再到IaaS层、PaaS层到SaaS层。而百度智能云拥有完整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方案,自研IaaS、PaaS产品/解决方案,联合生态合作伙伴提供SaaS服务。

黄锋表示,设备边缘端是对物理世界进行感知变成数字世界,然后在IaaS层通过IoT和云计算进行数据的接入、存储、计算等,PaaS层则借助大数据和AI平台实现数据的建模分析,进而从数据到知识,真正用知识创造价值。SaaS层则是智能化应用,比如智能质检等。

百度智能云正在通过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工业互联网带来新动能,通过ABC+IoT覆盖研发、采购、生产、质量、物流、设备、能源、安全等制造业关键环节。

场景化创新 百度智能云加速工业智能

目前人工智能技术席卷各行各业,制造业也不例外。为此,百度智能云推出了工业视觉智能平台,提供质检与巡检两大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

黄锋表示,视觉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具有很长历史了,像定位、测量、引导、读码等应用场景。传统视觉比较适合解决规则清晰的化问题,对于复杂的抽象问题,比如质量检测,解决得不够好。而AI技术具备学习能力,这是AI视觉和传统视觉最大的不同,其适应能力更强。

百度智能云工业视觉智能平台提供视觉感知、采集能力,解决模型生产的效率、成本问题。目前工业视觉智能平台广泛应用在3C微小零部件检测、笔记本外壳检测、总装车灯检测等应用场景中。

百度智能云早在2017年下半年就切入了智能质检领域。当时,百度智能云是为了帮助首钢解决钢板质量检测问题。首钢原来采用了国外的一套解决方案,但是识别准确率不高,百度智能云帮助首钢升级了AI模型算法,让系统的准确率提升了20-40个百分点。首钢还可以自行升级迭代模型。

黄锋说,通过服务首钢这个项目,百度智能云发现了智能质检是一个蓝海市场,很多行业对于外观质量检测需求非常旺盛,比如3C行业。以前这些行业大多采用人工质检,效率低且工作内容枯燥。

通过采用AI技术,智能质检可以帮助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解决成本和劳动力不足的问题。而百度在技术能力方面有目共睹,同时智能质检在商业价值兑现方面有具有很大的空间,于是百度智能云切入到智能质检领域也就水到渠成了。

百度智能云智能质检基于神经网络有效提升外观表面缺陷检测能力,自优化模型闭环,允许用户自行训练和优化模型;零代码基础用户也可以训练高准召AI推理模型;训练完成的模型,支持一键式部署更新。

除了质检场景,百度智能云工业智能平台还提供了智能巡检方案,该方面面向安全生产领域,对吊车、导线异物、烟火、塔吊、施工机械等多类型复杂场景都能进行智能检测。据悉,国家电网山东公司就采用了百度智能云智能巡检方案用于输电线路安全检查。

毋庸置疑,现在我们处于一个大数据时代,而对于工业制造领域更是如此。而且工业制造的大数据有其自身特点,比如设备数据量大且具有时间序列,这就需要专门的时序数据库。此外工业的数据传输协议众多,如何转换解析这些协议也是一大挑战。百度智能云物联网平台解决了这些数据采集、存储的挑战。

数据采集上来之后,如何对数据进行建模分析,发挥数据的价值,这正是百度智能云智能工业数据平台所做的事情。

百度智能云智能工业数据平台提供描述类、诊断类、预测类、决策类模型生产能力,涵盖数据管理、基础算法、机理知识、模型中心,可以应用在能耗优化、设备自动调试等场景,帮助制造业企业实现设备资产管理、业务运营优化。

黄锋特别强调说,现在数据中台的概念很多,但是百度智能云建议制造业客户还是以应用为驱动,而不是为了平台而建平台。“你需要明确业务问题和痛点,比如能耗优化或者排程调度等,然后基于问题分析需要什么样的数据,以及如何处理数据。我们与客户一起分析它的业务现状和经营目标,从上层应用驱动下层平台的建设。”

三大优势 百度智能云的工业智能实践

在黄锋看来,百度智能云进入工业智能领域具有三大优势:第一,AI技术方面领先,并全程自主可控,依靠昆仑AI芯片、飞桨深度学习框架、自研算法,实现深度适配优化,模型效果最佳。

第二,百度智能云致力于打造开放的平台和系统,持续赋能合作伙伴和客户。因为工业的细分垂直门类非常多,只有生态伙伴一起才能做大市场。合作伙伴常年深耕在某一个具体细分的市场里面,它们身上都有非常多行业Know How知识。

黄锋表示,比如质检系统的落地是非常复杂的,因为其涉及多个学科交叉,比如光学系统、硬件自动化等。这个时候,行业合作伙伴的重要性就凸显出来了。百度智能云擅长算法算力,光学和硬件部分则联合合作伙伴,双方把行业Know How知识和技术进行融合落地。

以某3C手机代工厂为例,它们工厂的质检人员占了工厂人数的五分之一,所以厂商特别希望通过机器的引入实现成本的降低,毕竟一方面招工难,另一方面人力成本很高。于是,为了帮助厂商解决这样的难题,百度智能云联合合作伙伴开发了智能质检机器,一台这样的机器可以代替原来的10个人。

目前这样的系统已经在该厂运行了一年多,在疫情期间,即使工人无法复工,对于工厂的影响也会很小,企业真正感受到了新技术带来的价值。借助创新意识,企业将新技术进行落地之后会更有信心,他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做这件事,进而在行业也中越来越领先。

“百度智能云的开放生态合作一方面可以帮助合作伙伴开拓商务机会,因为有客户希望百度智能云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而方案的打造离不开合作伙伴的支持;另一方面,百度智能云可以把算法算力开放给合作伙伴,帮助合作伙伴更好地为客户角度整体解决方案。最后,针对具备商业前景的市场,百度智能云与合作伙伴一起联合开发打造标准产品,共赢商机,推动工业智能在制造业的更大规模落地应用。”黄锋说。

第三,百度智能云的服务能力和落地经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百度智能云积累了非常多的行业案例和最佳实践经验与方法论,可以更好地帮助行业实现工业智能的落地。

近期,“新基建”的话题非常热。黄锋表示,当下技术正在改变商业模式,而“新基建”的内容包括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等,恰恰这些都是百度智能云正在做的事情。“我们越来越坚信技术能够给工业客户带来价值,这两年的实践也证明了这一点。”

百度智能云将会不断打造平台型产品,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行业智能化的应用,实现更大范围的降本增效,被更多制造业企业所接受,享受到新技术带来的红利。

“智能制造落地的趋势肯定会越来越快,这得益于国家利好政策的引导。同时,市场环境下制造业企业的转型需求越来越强烈,而技术层面越来越成熟,正所谓‘天时地利人和’。中国也会真正从一个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百度智能云希望在这个过程中能够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黄锋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6:0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