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

围绕贵阳贵安发展主权区块链的方向和未来,与会嘉宾一一解答了媒体最关注的问题。

5月26日上午,“永不落幕的数博会——2020全球传播行动”启动仪式暨《贵阳主权区块链技术与应用》白皮书发布会成功举办。

会上,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做白皮书的发布,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研究员、区块链技术与应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常务副院长陈峰对《白皮书》进行了技术讲解。此后,围绕贵阳贵安发展主权区块链的方向和未来,与会嘉宾一一解答了媒体最关注的问题。

关注点一:贵阳市发展主权区块链的基础是什么?未来将如何发展主权区块链?

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昊说,自2016年区块链白皮书1.0发布以来,贵阳坚持区块链产业发展路径,历经三年的沉淀与发展,主权区块链逐渐形成了“理论+技术+产品”的丰富体系。在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8-2019中国区块链年度发展报告》中,贵阳市区块链政策环境指数全国首位,区块链综合指数全国第五。目前,主权区块链实现了技术的革新和政府治理模式的创新,使区块链真正成为数据生产、流通与获益的纽带,有力推动数字经济的进步。

5月8日,贵州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为全省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建设“数字贵州”提供强大支撑。下一步,贵阳贵安为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充分发挥贵阳贵安区块链示范引领效应,加快推动主权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贵阳贵安将切实做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具体工作:一是打造一批行业应用场景,谋划并实施一批区块链+数据治理、监管互信、民生服务等场景应用,形成成熟可推广的城市级区块链大规模应用解决方案;二是建设贵阳贵安城市级主权区块链基础设施,构建“全国管理节点、省市根节点、地区应用节点和接入节点”的四级网络结构,为贵阳贵安乃至全国各级城市提供高质量、标准化的底层技术支撑和区块链基础设施服务;三是形成区块链产业生态,建设主权区块链开放创新平台,提供硬件资源管理、区块链应用管理、智能合约管理、接口管理等标准化服务,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关注点二:4月27日贵州省出台了《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贵阳市紧接着就在5月26日发布了主权区块链白皮书,接下来贵州省将如何支持主权区块链的发展?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胡建华说,《关于加快区块链技术应用和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了未来一段时间我省区块链发展目标任务,对我省发挥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优势,抢抓区块链产业契机,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贵州省大数据局正在谋划以“享链”为基础,在“云上贵州”平台上建设区块链中台,开展电子证照领域、信用领域、工程审批领域等三个应用场景试点。

为进一步加快推动全省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他们会同贵阳市制定了“贵阳贵安区块链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1432”重要任务,“1”是指打造一个平台,即以“享链”技术为核心的全国首个城市级自主可控主权区块链平台;“4”是指实施四个行动,即产业生态培育行动、技术融合创新行动、基础研究突破行动和专业人才引育行动;“3”是指推进三大应用,即推进政府治理、民生服务、重点行业与区块链的融合应用;“2”是指构建两个体系,即构建区块链标准、测评体系。到2022年,建成极具活力的区块链创新创业生态体系,构建赋能实体经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模式创新协同推进的区块链发展格局,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产业集聚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关注点三:主权区块链的核心理念、发展主题同全球区块链产业发展趋势的契合点在哪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认为,当前国内国外区块链产业发展迅速,多国政府都将区块链发展提升至国家层面予以对待,但区块链由于其去中心化,监管责任不明、标准不统一等原因,在应用落地层面始终存在一定障碍。

基于此,贵阳在2016年创新性的提出了“主权区块链”理论,经过三年的技术研究与产品研发,形成了丰富的理论、产品和应用体系。其提出的“分级治理、授权准入”创新思维,将发展方向聚焦于“数据确权、数据标准”等四个方面,既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也准确定位了产业发展问题。完善的标准体系建设有助于是区块链在发展过程和实践应用中有据可依,也是产业协同化发展和协作的重要基础。数据确权更是大数据发展到一定阶段所产生问题的重要解决方法,主权区块链形成了对于数据采集、流动和应用全流程的多级管理机制,能够有效确认数据所有者和所有权,并在使用过程中完整记录数据流动过程,从而避免了数据所有权的流失和数据隐私泄露的危险,非常有效的解决了行业发展弊端,为区块链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解决思路。

关注点四:作为中科院软件所和贵阳市政府合作的重要成果,“享链”有何技术特点?软件所为什么选择贵阳开展区块链合作?

中科院软件所并行软件与计算科学实验室主任、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院长李玉成表示,2014年以来,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与贵阳市政府共同共建贵阳信息技术研究院(中科院软件所贵阳分部),双方围绕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领域开着深度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尤其是研发的自主可控的区块链平台享链,是第一款采用响应式编程实现的自主可控的主权区块链产品,具有标准化、模块化、可视化特点。目前,我们正和贵州省、贵阳市积极推动以享链技术为核心构建区块链基础设施平台,实现标准化区块链服务。下一步我们将整合中科院软件所的技术力量,为贵阳区块链发展贡献力量。

关注点五:贵阳将如何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

贵阳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局长吴宏春说,数博会作为全球首个以大数据为主题的国家级专业博览会,举办五年来已经成长为全球大数据行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性盛会和世界级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将数博会合作交流向更广的空间和更长的时间延伸,把4、5天会期的精彩,变成全年365天的常态。可以进一步深化数博会专业性、前沿性、全球化交流平台作用,深入挖掘数博会品牌价值,探索形成一系列兼具文化价值和产业价值的数博会IP产品,将其打造成为数字经济的放大器、扩音器,使数博会行业风向标作用充分释放。

打造“永不落幕的数博会”,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2018、2019数博会贺信精神,秉承“国际化、专业化、高端化、可持续化、产业化”的核心理念,结合内生驱动力与外在拉动力,线上线下,多维度联动,充分发挥数博会既有品牌效应、平台优势,一是深入开展“百企引领”行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推动数字产业化新突破;二是深入实施“万企融合”行动,推动传统产业在与大数据融合发展中实现转型升级;三是围绕“聚能、赋能、释能”的数字主线,谋划、参与实施一批国家、省、市重大数字新基建项目;四是将数博大道作为“数博会”的物理承载空间,将数博大道打造成为贵阳贵安要素流动的新通道、产业发展的大平台和产业集聚示范基地。

此外,贵阳市还将通过举办线上线下多样化形式的活动持续数博热度,搭建企业“共商、共享、共建、共赢”的合作平台,让数博会的影响力辐射到更多行业。让“永不落幕的数博会”会成为大数据理论创新的孵化器、实现传统行业与大数据跨界合作的催化剂、助推大数据企业发展的加速器,成为全球共享“中国机遇”、分享大数据红利、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6: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