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疫情“非常态”,IBM提出的三个关键问题和五大解决方案 原创

IBM把面对疫情这场“攻坚战”视为一次“长跑”,并针对这次 “长跑”中的三个关键问题,提出了五大解决方案。

在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IBM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包卓蓝(Alain Benichou)表示:“我们的世界正处于一个‘新达尔文时刻’,适者生存,就像跑800米一样,既要有爆发力,又要有韧性,才能够坚持下来。”

每一个跑过800米的人都知道,长跑需要分阶段跑出节奏,而最后的那50米才是最令人痛苦的。依照这样的理论,IBM也把面对疫情这场“攻坚战”视为一次“长跑”,并明确了这次 “长跑”的三个阶段——第一个时期是60天内,企业需要对疫情造成的破坏性做出审视和思考,最紧迫的需求是医疗健康系统的数字化转型升级;第二个时期是3到9个月内,IBM称之为“非常态”,在这个阶段,企业需要快速适应和管理疫情对产业造成的冲击、实现平稳有序的业务恢复及发展;第三个时期是9个月之后的后疫情时代,企业复工复产,人们的生活回归正常,但“新常态”也会渐渐形成,企业数字化会大规模提速。

从目前来看,全球经济形势基本上正处在“非常态”中,IBM认为,对于企业来说,在这个阶段有三个问题需要重点关注:

  • 业务的连续性,成本和现金流的优化非常关键;
  • 减少直接接触的交互方式,通过数字化与客户、供应商进行交易和服务,同时保证数据安全性;
  • 供应链管理,尤其是在疫情的阻隔中,让供应链更灵活、更敏捷。

而对于IBM来说,挑战是双重的——一方面,作为一个全球性企业,IBM首先要确保自己的员工、合作伙伴的健康和安全;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技术服务商,还要充分利用自己的技术能力从而保证客户业务的连续性。对IBM来说,不会只充当问题的提出者,更重要的是为问题寻找解决办法。

“不管是在‘非常态’还是‘新常态’中,IBM所希望的是通过我们的解决方案、技术,通过我们的行业认知,帮助企业更好地解决当下面对的困难。”在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及战略部门负责人姜锡岫表示。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运营官及战略部门负责人 姜锡岫

在他看来,技术是让企业渡过此次难关的最重要手段之一。为此,IBM围绕上述的“三个关键问题”,结合了来自全球的解决方案框架、客户反馈以及从疫情对商业的宏观影响中获得的洞察,在中国推出了五大商业解决方案,包括——网络信息安全整合解决方案、全球供应链优化整合解决方案、工作场景重塑整合解决方案、流程自动化整合解决方案、智慧多云管理整合解决方案。

由内而外搞定复工和复产

IBM大中华区解决方案与业务发展专家 周捷

据IBM大中华区解决方案与业务发展专家周捷介绍,这五大解决方案的“甄选”主要遵循两个原则,一是时效性,二是本地交付。“一方面,我们根据疫情带来的变化研究了市场的发展趋势,另一方面,我们还根据客户的需求,集中了几十位顾问和技术专家的意见,最终拿出了这五个更适用于客户场景的解决方案。”他表示。

IBM应对疫后新常态的五大整合解决方案:网络信息安全、全球供应链优化、工作场景重塑、流程自动化、智慧多云管理

拿网络安全来说,这是企业把办公和业务从线下转到线上之后首当其冲遇到的一个问题。基于安全的考虑,过去企业的核心数据都会被“保护”在防火墙内。但随着业务转向数字化,员工需要远程访问这些数据时,许多业务和隐私的数据就会被暴露在不安全的网络上,给攻击者留下了可乘之机。所以,企业需要一个更“聪明”的安全保障体系。

因此,IBM推出的网络信息安全整合解决方案的精髓就是以一种精心设计、智能化和自动化的方式,快速检测和高效响应来自未知的威胁,从而帮助企业全面诊断和评估疫情当下各种远程办公方式对企业安全所造成的潜在威胁水平,并且修复这些潜在侵害。

不过,对内解决了安全办公的问题,搞定的只是复工,而要真正做好复产,就必须优化供应链管理。尤其是在疫情之下,对外联系被阻隔,供应链受到的是第一道冲击,而中国作为一个制造大国,在期间感受到的冲击也更为强烈。所以,供应链是否能稳定运转,就成为企业面临的一道生死难关。

对此,周捷分享了一个例子,在疫情发生前,为了应对全球经济摩擦的挑战,IBM帮助中国某手机品牌商规划了一套全球化供应链网络的战略,这套网络恰恰在疫情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在国内生产被按下暂停键之后,他们很快把生产转移到亚洲其他国家,避免了全球产品供应的中断。而随着国外疫情的爆发,国内形势转好,该手机品牌商又迅速把供应链切回国内,保证了全球的稳定供应。

另一个“巧合”的例子是新奥集团。和上一个例子一样,新奥集团也是在疫情之前部署了IBM的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了数字化的工作场景,并且在疫情中受益。“在复工的第一天,因为远程办公,所有的员工都找到IT部门要求开通更多的权限、部署新的工具,IT人员的工作量直线攀升。IT部门当晚就给IBM Watson助理机器人训练了这个新的服务场景,第二天机器人就自动完成了几千个服务请求,迅速为所有员工开通了完善的远程办公环境。”周捷补充说,“当然,不只是在这个场景下,还有很多工作场景,企业都可以用到Watson助理机器人。”

从基础架构层到应用层充分发挥AI价值

Watson助理机器人是IBM在人工智能应用领域非常重要的一个产品,除此之外,IBM还有一系列Watson产品也在全球被广泛应用,包括Watson Explore、Watson Natural Language Understanding、Watson Discovery 和Watson Knowledge Studio等等。

长期以来,IBM的人工智能策略和定位都是聚焦于企业级,和消费级人工智能不同,它解决的主要是行业的问题,更倾向于利用数据分析为业务服务,比如做出更好的预测、优化和实现自动化流程等等。而这,同时也是IBM作为传统科技公司的优势。

对此,在本月初举行的IBM Think 2020大会上,IBM云和数据平台业务高级副总裁Rob Thomas提出,企业能否成功将人工智能应用于自身业务,将取决于三大要素,包括——掌握语言的能力(即自然语言处理能力),以及自动化和信任。其中,自动化被视为重中之重。

在IBM看来,企业的自动化可以包括几个方面,即IT运营自动化、业务规划自动化、业务运营自动化以及呼叫中心自动化。比如,此次五大解决方案中的流程自动化整合解决方案,就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解决企业流程优化的问题。具体来说,通过潜入人工智能和自动化工具,就可以帮助员工完成一些最基本的操作,同时还能降低错误率。比如,中国的某酱料品牌通过利用IBM的RPA流程机器人替代人工下单,就高效完成了来自全球的经销商订单处理,工作效率提高了足足20倍,并且实现了零失误率。

数字化的工作场景“搭配”自动化的工作流程,这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能力在应用层面被充分释放的重要形式,而在基础架构层面,人工智能技术也大有可为。拿智慧多云管理整合解决方案来说,在各类云平台之上,借助DevOps、自动化和认知工具,不仅能实现跨平台的统一管理,还能更有效地节约企业的综合IT成本、加速业务交付和中断恢复能力,大大提高企业的IT运维效率和效果。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 缪可延

“总的来说,随着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趋势展开,企业需要做两件事:一是做统一的架构,也就是必须要有一个既开放、安全又灵活的架构,IBM认为这是一个混合云架构;二是做企业级的AI,我们认为,如果基础架构没有关键性的工作负载,如果AI没有为关键性的业务产生价值,就没有实际的作用。在企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必须考虑如何让AI发挥企业级的价值,给客服、IT运营和基础架构带来效益。”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总经理缪可延表示。而这,恰恰是IBM下一步将重点发力的两个战略方向。

可见,在眼下疫情这场漫漫的“长跑”途中,IBM的角色就像是一个“陪跑者”,帮企业在第一阶段快速起步,在第二阶段持续蓄力,在最后冲刺的50米加速助力。而在这个过程中,混合云与人工智能既是IBM赢得客户信赖的“砝码”,也是IBM对未来技术风向的一次“押注”。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5/26

18: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