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非常态”到“新常态”,企业如何实现生存与蜕变?——打造智慧企业的四个挑战和三个切入点 原创

用技术解决商业问题被视为企业应对危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而智慧企业则被认为是适应外部环境变数的最重要形态——这样的“共识”,正在让全球数字化变革加倍提速。

丘吉尔曾说,“永远不要浪费一场危机”。虽然危机常常让人生畏,但也往往创造着让强者更强、让后来者“超车”的机遇。聪明的人更擅于发现其中潜在的机会并利用之,而“聪明”的企业也更善于灵活应对危机中的困顿局面并解决之。

但是,如何让企业变“聪明”?这是个问题。在过去数十年的信息化变革中,企业利用技术解决的是流程的问题,目的是用计算机系统工具替代一部分人工,通过解放人力来提高企业的生产力;而在如今的数字化变革中,企业利用技术解决的是智能的问题,目的是基于海量数据实现系统的自主分析和决策,通过辅助于人来提高企业的“智力”。

拿这次疫情引发的危机来说,那些具备更完善数字化能力的企业,往往能够用更迅速地启用远程办公方式、转变业务和运营模式,并重塑供应链体系。所以,用技术解决商业问题被视为企业应对危机最有效的手段之一,而智慧企业则被认为是适应外部环境变数的最重要形态——这样的“共识”,正在让全球数字化变革加倍提速。

疫情“非常态”之下,审视数字化挑战

智慧企业是IBM提出的重要概念,指的是通过运用人工智能、自动化、物联网、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助力企业实时根据洞察快速采取行动,推动数字化转型,进而开展由内而外的认知型企业转型。

在IBM看来,未来的企业一定都是智慧的企业。尤其是在如今因为疫情而引发的“非常态”环境下,企业更需要快速地去适应和管理疫情对产业造成的冲击、实现平稳有序的业务恢复及发展,因此,领导能力和聪明才智就显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然而,据《IBM商业价值研究院》调查显示,截至目前,全球只有9%的受访企业表示做到了这一点。是什么在阻碍这一进程?IBM认为,其中的挑战和难点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传统企业往往比较重视在硬件和重资产上面的投资,但是对于软件、与消费者创新的连接,以及企业内部数字化管理的重视程度,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第二,总体规划和设计的能力还相对比较欠缺。

第三,企业比较重视市场洞察,对于消费互联网比较熟悉,但是对于工业互联网,以及企业内部数据的重视程度还远远不够;

第四,虽然企业对上云非常积极,但到目前为止,大约只有20%到30%的企业会主动利用混合云来获得更大的市场发展。

以上这些问题放在疫情的背景下,还表现在企业对业务在线化更为重视,但往往会忽略安全问题、线上线下的结合,以及企业内部流程的“贯通”。

不过,也正是因为疫情,才让企业可以重新审视这些问题,及时地“查缺补漏”。比如,面对物理空间上的阻隔,企业就必须重新梳理内部的工作流程,以适应在线办公模式,塑造数字化工作场所;再比如,当企业切换到非接触式的业务模式,客户就会希望得到比以前更完整、准确和一致的服务,这也将促使企业更加重视全渠道服务体验。

但数字化进程的推进往往会伴随着新问题的出现。拿安全问题来说,过去企业的核心数据都会被“保护”在防火墙内。但随着业务转到线上,员工需要远程访问这些数据时,许多业务和隐私的数据就会被暴露在不安全的网络上,给攻击者留下了可乘之机。所以,企业需要一个更“聪明”的安全保障体系,用于全面诊断和评估数字化办公方式对企业安全所造成的潜在威胁,并且修复其中潜在的侵害。

那么,什么才是一个智慧企业“该有的样子”?根据IBM的总结,这在某种意义上是“企业大脑”的进化,需要梳理出企业“神经网络”的通路,然后才能在这个同路上快速做出反应,敏捷地进行服务和产品交付。

后疫情“新常态”中,加速数字化变革

进入后疫情时代,能不能具备这种敏捷反应能力会变得更为关键。在IBM看来,随着疫情紧张局势的缓解,商业环境“新常态”也会渐渐形成,而企业数字化会大规模提速。

为了应对这样的趋势发展,IBM认为,企业要尽可能多地实现连接,既要连接消费者、客户,还要连接合作伙伴、供应商和自己的员工,并通过各种各样的数字化渠道与他们进行交互,所有这些交互痕迹都会沉淀为数据,成为企业构建洞察力的第一步。在这基础上,为了向不同的客户提供他们所偏好的产品和服务,还要利用好人工智能、自动化技术以及混合开放平台。

对此,IBM Services 高级副总裁Mark Foster还在Think 2020大会上介绍了一套“方法论”,他表示,企业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打造智慧企业:第一,创建新的业务平台。基于云计算,并利用数据和创新技术,改变竞争方式,并发展自己在所处行业和领域的核心优势;第二,优化智能工作流程。通过构建端到端的流程模块,塑造更灵活、更有弹性的工作流程,实现对成本和供应链的更有效管理;第三,提升企业体验与人性化。通过技术与人协同,提升员工体验、企业体验和生态系统体验,进而优化与客户和合作伙伴的互动方式。

“围绕着三个方面,我们可以看到,那些想要业务更加智慧的企业走上了转型之路,并且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他们现在利用这些技术、方法、工作方式,在这一时期生存下来,今后将变得更加强大。”Mark表示。

以全球规模最大的零食公司菲多利为例。虽然凭借旗下奇多、多力多滋、乐事等品牌商品,菲多利德实力已经不容小觑,但面对消费者和下游零售商需求的加速变化,为了让消费者吃到更好的零食,菲多利与IBM合作通过Garage方法,只用了30天时间就组建了11个独立的开发团队,向供应链、价值链、电商网站等整个端到端提供技术和应用的快速交付。这从根本上改变了菲多利的整个价值链,包括生产方式、服务方式、供货方式,甚至是货架摆放方式。而这些改变,就使得菲多利在面对疫情带来的各种不确定中,能更从容地应对。

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疫情之前,全球最大的植物营养生产及供应商YARA也与IBM合作,创建了数字化业务平台,并且面向跨行业开放。据了解,这个平台上有大量的功能模块是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的,比如,农场天气应用程序,可以帮助农民很详细地掌握天气情况,然后更合理地安排农务事项和具体的时间,这对于提高作物产量和质量非常重要。除此之外,数字化业务平台还能很好地支持YARA在工作方式和协作方式方面的转变,比如,从与农民面对面交流的方式转变为利用平台能力为他们提供知识和技术支持——这样的灵活转换,在此次疫情中的价值立竿见影。

YARA的数字化切入点是创新业务平台的构建,而壳牌则是工作流程优化的受益者。此前,壳牌和IBM合作开发了Oren,用于帮助企业收集不同来源的数据并进行深度分析,推动不同部门之间的协作并降低运营成本等等。在这次疫情中,平台的作用就得到很好显现,比如帮助壳牌内部和他们的客户更好地实现数字化工作流程的处理,以及不同团队间的协同,大大提升了企业在各种突发状况和复杂环境中的工作效率和应变能力。

总的来说,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企业的标配,核心业务的数字化趋势已经全面展开。而回顾过去的百年历史变革,IBM自身经历了数次危机和数次转型,这些经验,已经转化为前沿技术、丰富产品和专业服务,在这次危机之中,成为帮助企业打造数据驱动、AI洞察引领的云上智慧企业,实现从生存到蜕变的关键力量。

点击进入专题了解更多:http://www.zhiding.cn/special/IBM_2020_Core_Business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06/04

17:4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