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制造赶不上需求变化?标准答案来了:海尔智家数字化转型成标杆

作为智慧家庭的代表企业,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获2020年度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优秀智能制造企业。

  12月中旬,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及德本咨询联合公布了“金i奖”名单。该奖项聚焦各行各业因数字化而重生的新经济产业,获奖企业覆盖智慧家庭、人工智能、信息技术等众多领域。

  作为智慧家庭的代表企业,青岛海尔(胶州)空调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获2020年度数字化转型示范标杆、优秀智能制造企业。主办方认为,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承载了海尔智家最新的工业设计、生产制造以及销售理念,通过数字化变革,提高了用户体验,实现了真正的用户个性化订单生产。

  以智能为引擎,持续迭代提高运营效率

  目前,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的智能制造产业,已经成为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急需。同时,设备全面接入难、数据实时分析难、生产自主决策难、决策精准执行难和产线设备维护难这5大难题,大大制约了制造业产能和效率的提升。

  针对这些痛点,海尔智家基于AI+5G技术和模式的深度融合,建立跨界的生态体系,以标准化、无人化、数智化制造,实现全流程信息自感知、全要素事件自决策、全周期场景自迭代,为行业提供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维度。

  此次获得示范标杆的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协同山东大学等科研单位成功将新型云-边缘协同模式和人工智能引入空调制造行业,聚焦高速装配的空调 产线,对实时数据就近在边缘端进行分析和智能判定,并结合云算法智能学习升级,实现高品质高精度下的高效率。应用实施后,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整体效率可提高20%以上,厂内不良品率降低20%以上,单台能耗降低10%以上。

  无缝链接需求,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佳体验

  对于制造业来说,数字化变革的核心一般聚焦在业务模式的转变,而海尔智家考虑更多的则是如何链接用户需求。

  因此,海尔智家在智能制造上的核心就是打造可以实现大规模定制的互联工厂——通过与用户共同建立一个基于网络的生产模式,让完全不懂技术的用户,和苦于不了解需求的设计师、供应商,在海尔提供的共享平台上互动协作,实现与用户需求的无缝对接与迅速响应,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最佳体验。

  在海尔空调胶州互联工厂,用户可以与工厂生产线直接对话,个性化需求可以在第一时间反馈到生产线,实现从线上用户定制方案,到线下柔性化生产的全定制过程。这样一来,不仅提升了工厂的不入库率,还最大限度缩短生产制造所耗时间。

  如今,海尔智家已建成17座互联工厂。依托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海尔智能制造围绕用户体验形成了大规模定制的核心优势,持续满足用户美好生活体验,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了示范标杆。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0

12/28

17: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