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瑞抗疫, IT同行 原创

“我们不但在疫情中保持了正常运营,还拓宽了与全球医疗工作者和设备使用者接触的方式,使得相互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和高效。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

不同于往常春节的清闲,去年农历的大年初二,亚洲最大的医疗器械制造中心——迈瑞光明制造中心就已经异常忙碌。为了确保抗疫前线的医疗设备充足,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瑞医疗”)紧急召集员工提前到岗启动生产, 在春节期间,不仅为全国抗疫地区输送了数万台的医疗设备,还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造过程中,在极短时间内完成了超过3000台医疗设备的安装和调试,为医院的交付发挥了重要的支持作用。

疫情之下,IT厚积薄发的能力得以体现

据了解,为了全面配合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迈瑞医疗在全国的各分公司紧急成立覆盖生产、售后、技术支持、临床培训团队的应急小组,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确保已安装设备的正常运转,并将急需的呼吸机、监护仪、输注泵、麻醉机等等的医疗战略设备物资,迅速送往医院前线。

在抗击疫情的这场战役中, IT也是迈瑞组织里的一支生力军,它使得公司能够保持自身运转顺畅,同时把医疗设备输送到了全国和世界各地。而这,有赖于背后一支极具战斗力的业务管理团队,并依托IT技术打造的信息化支持能力、科学管理能力。

举例来说:疫情当前,由于世界各地的疫情严峻, 迈瑞医疗面临着来自于全球跨时区、跨文化、跨地域的, 公司内外的协同工作需求,其涉及范围之广和交互频度之高或许前所未有。为此,IT迅速引入新的平台, 并整合各种技术和信息化工具的能力,为全球员工, 以及医疗生态圈的合作伙伴, 专业人士提供了一个多维度的在线协同平台,其中包括了视频工作平台、即时通讯平台,以及直播平台等等。

据迈瑞医疗IT中心总经理吴庆赟介绍,迈瑞医疗在疫情最高峰的时候开启的直播平台,打破了医疗器械市场交流的传统模式,中国医疗专家和产品专家可以在平台上分享临床经验,或者介绍设备的使用方法。在高峰期,同时在线参与的观众甚至达到了几万人,包括来自全球各地的医疗工作者。

迈瑞抗疫, IT同行

迈瑞医疗IT中心总经理 吴庆赟

“这是一个突破性的运营模式,过去从来没有这么做过。”吴庆赟告诉至顶网记者,“也就是说,我们不但在疫情中保持了正常运营,还拓宽了与全球医疗工作者和设备使用者接触的方式,使得相互之间的联系更紧密和高效。这就是数字化带来的价值。”

行业特殊性,驱动数字化进程

迈瑞医疗是我国领先的高科技医疗设备研发制造厂商,为全球市场提供医疗器械产品,主营业务覆盖生命信息与支持、体外诊断、医学影像三大领域,产品包括了麻醉机、呼吸机、监护仪、手术灯,以及超声设备、血球检验设备等。目前,迈瑞医疗的业务覆盖了全球190多个地区,在中国超过30个省市自治区都设有分公司,在境外拥有40家子公司,全球员工近万人。

疫情冲击之下,很多企业才刚刚摸到数字化的脉络,但迈瑞医疗已经从中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这或许与行业性质有很大的关系。

吴庆赟分享了迈瑞医疗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驱动力:首先,医疗行业是一个对合规性要求非常高的行业,而要实现高效的合法合规, 信息化是唯一出路;第二,迈瑞医疗是一个全球化的企业,拥有研发、营销和服务网络,管理链条不仅长而且复杂,要实现高效的管理就必须依赖于信息化和数字化;第三,迈瑞医疗作为一个头部企业,要保持自身的高速发展,就要求利用数字化技术去实现管理提升, 产品创新和业务突破。

所以,并不是因为有了疫情才推动了迈瑞医疗的数字化,“而是在疫情里,我们能够让这些能力充分并发出来。”吴庆赟强调。

经过十多年的建设,迈瑞医疗从ERP、HR、CRM等支持平台,到前端销售、营销,再到后端的数据库和数据分析平台,一步步完善了内部的信息化体系。同时,IT技术与设备产品结合, 也提升了迈瑞与客户和渠道的服务水平和粘合度。

“拿除颤仪来举例,它们在很多关键时候是救命的唯一手段。在很多国家,会规定公共场合每隔多远就必须要有一个除颤仪用于紧急救护。但这些设备通常分布在不同地方,如何实时知道它有没有被移动,或者它的状态是否可以正常使用,如果出现问题能不能及时告警,这些问题是至关重要的。”吴庆赟表示。而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就能将原本分散的信息进行汇总,为医院医生和医护人员提供辅助。

十数年如一日,SAP相伴同行

在迈瑞医疗这十数年的信息化和数字化历程中,SAP是非常重要的一位“同行者”。

双方的合作始于2007年,2008年上线了SAP ERP系统,并一直稳定运行至今。随后,迈瑞医疗还陆续采用了SAP CRM、SAP SuccessFactors、SAP C/4HANA等等,可以说实现了对迈瑞医疗整条价值链的IT覆盖。

在谈及迈瑞医疗对SAP的长期合作经历时,吴庆赟认为有两个主要方面:第一,SAP的产品比较全,能够覆盖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第二,SAP与迈瑞医疗都很看重客户的成功,在企业文化上比较吻合。

2020年4月,迈瑞医疗启动了SAP S/4HANA ERP系统升级项目,并在短短7个月后就顺利完成了从SAP ECC6.0向S/4HANA 的技术转换和测试工作。

这次转换跨越了12年的版本变迁,迁移了12年的历史数据,而且全程需要保障业务的正常运营。吴庆赟把它称作是“润物细无声”的迁移,经过SAP与迈瑞医疗全球各国项目团队的7个月奋战, 在充分、完备、周全的准备之后,最后仅仅用了30多个小时的停机时间,就成功完成了在中国、北美、欧洲及全球其它地区的系统切换。

上线后, ERP这个核心业务平台许多层面都有了提升,比如:系统平均性能提升了50%以上,阅读财务分摊报表时间从35,000秒缩短到了10秒;系统备份恢复时间缩短了97%,从原来的2+2减少到2小时内完成;此外,系统数据库容量也降低了80%。

“数字化带来新的能力,新的能力带来新的可能,新的可能带来新的模式。无论如何利用这些新的技术,带来的都是一种变革。”吴庆赟表示。因此,面向未来,迈瑞医疗还将持续打磨自己的数字化能力,通过加深数据挖掘、数据分析驱动管理,在数字化的基础上塑造成为一个智能化企业。“在这方面,我们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比如数据治理、数据打通、信息孤岛的突破、机器学习能力等等。”而在这个过程中,SAP凭借其强大的产品和服务能力,仍将是非常重要的参与者之一。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2/19

17: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