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绿色梦”, Infor赋能维尔利加速环保产业数字化 原创

在业务开始迅速增长的机遇下,以维尔利为代表的诸多环保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要抓住产业的机遇,就必须快速提升其自身的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融入产业互联网。

2019年,上海成为我国第一个严格实行垃圾分类的城市。一时间,上海人民“苦中作乐”,全国民众“就地吃瓜”,网络上段子频出。之后,北京、成都、福建等省市也紧随其后,逐步开始实行垃圾分类,这是我国在减少环境污染、加深大众的环保意识道路上迈出的非常重要的一步。

当然,垃圾分类只是垃圾处理的其中一个环节,只有后续链条也一齐补上,才能真正让垃圾“变废为宝”——这需要整个产业的协同和转型。因此,这对我国环保产业来说,也迎来了一次机遇。

成立于2003年的维尔利环保集团(以下简称“维尔利”)是一家具有核心技术和持续创新能力的节能环保企业,其主要业务中就包含了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目前,集团在国内已经落实了40多个垃圾分类项目,其中,还深度参与了上海垃圾分类后的湿垃圾处理。

共筑“绿色梦”, Infor赋能维尔利加速环保产业数字化

但是,在业务开始迅速增长的机遇下,以维尔利为代表的诸多环保企业也迎来了新的挑战。过去,虽然我国从事环保行业的企业数量多,但是规模都相对较小,同质化也比较严重。因此,要抓住产业的机遇,就必须快速提升其自身的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的同时,融入产业互联网。

合作基石——技术认可与价值观契合

为此,维尔利从2019年开始着手筹划数字化转型工作,并在2020年提出了“1+1+N”战略规划,积极推进数字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在生产运营数字化、企业综合治理数字化等方面开始探索和实践。

通过埃森哲的数字化转型咨询,经过多方面的接触交流和筛选,维尔利最终选定了Infor作为软件供应商以及实施的合作伙伴。“未来企业想做到高质量发展,有很多问题需要通过数字化工具才能更精准地提升我们的投资效率,而效率不仅仅是停留在字面上,更要落地,最终让数据说话。相信通过Infor的帮助,能够让维尔利在这方面做得更好。”在日前与Infor的数字化转型项目启动仪式媒体沟通会上,维尔利集团董事长李月中表示。

据他介绍,国内很多环保企业的数字化基础还比较薄弱,所以“补课”非常重要。而目前,维尔利在有机废弃物资源化、传统水处理、垃圾处理等业务领域都进行了数字化尝试,把所有的运营设施、过程控制、远程监控都纳入到了数字化进程中。“我们希望通过与Infor的合作,提升设计、项目管理、业财一体化等各方面的能力,真正实现降本增效。”

但是,这些最多是满足对其项目运营本身的数字化需求,对于后台数据的计算、优化,以及从反馈到设计再到工程管理,还有许多工作需要优化。另外,维尔利还有更远的目标,“从行业角度来看,这对环保从业者提出了更高要求,我相信通过数字化能够给我们的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从产业协同角度来看,我也希望环保产业可以从竞争格局转变为协同发展的格局,希望借助产业互联网促进产业健康发展。”李月中表示。

所以,维尔利选择Infor除了看中它的技术能力、实施背景和经验,还有Infor在整个工业数字化领域以及供应链方面的管理能力。“我们也相信维尔利在Infor的帮助下,能够通过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提升自身的行业竞争力,达成与整个环保产业协同合作的理念。”李月中强调,“现在环保产业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竞争行业,更需要一些情怀、理念以及社会价值观,能够共同承担一些社会责任。”

而对于Infor来说,作为一个行业专注的软件供应商,在三年前也提出了“绿色”的概念。Infor全球副总裁兼大中国及韩国地区总裁谢晓蓓告诉记者,Infor在自身的产品性能集成中充分考虑了对环保的要求,比如减排、节能、预测性维护等等。从这一角度来看,Infor与维尔利公司的价值观完全契合,这为双方的合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石。

强强联合——共同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据了解,此次双方的合作基于的是Infor LN —— 面向业务复杂的小型和大型制造型企业的全球 ERP云解决方案,提供快速、经济高效的部署,可在生产车间和整个供应链中集成财务运作、质量管理、服务管理、订单管理及业务合作伙伴。基于行业的特定分析,还可帮助企业收集实时数据并监控各种指标,从而改善与业务合作伙伴的沟通,无论他们在何处。

一直以来,Infor的软件都以垂直行业能力著称,因为它更关注行业企业的核心问题,在经过几十年的经验积累和沉淀之后,这一优势也正在被逐步叠加和放大。

但值得一提的是,Infor提供的并不仅仅是一个行业套件,而是能够“精准”匹配客户需求的“631”架构——60%的行业软件直接开箱即用、30%配置型的实践和部署、10%的行业定制化需求。所以,在环保行业,Infor也能够精准地帮助企业做好预制和定制化服务,而这些专业和数据积累,将很好地满足维尔利这样的企业在信息挖掘、信息分析、数据柔性化等方面的需求。

共筑“绿色梦”, Infor赋能维尔利加速环保产业数字化

当然,维尔利也意识到,数字化并不是一个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从局部着手,不断更新、完善、迭代。“环保行业实际上是一个毛利率很低,而且非标准化的行业,很多项目难以快速复制。但现在,我们已经通过数字化做到了模块化和标准化,比如其中一个领域的设备已经全部集成,把现场交付的时间提高到了一个月以内。”李月中解释,“也就是说,要达到我们客户的智慧城市、智慧环境的要求,我们首先要能够做到,从自身的运营设施数字化开始,挖掘数据价值,再延伸到设计、供应链、预算的精准化。这样一来,我们的客户满意度也会提高。”

去年,我国正式提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战略目标。在这一战略下,李月中表示,维尔利也将在碳减排、碳交易等领域深度参与,把城乡一体化、废弃物资源化以及工业节能环保等作为核心业务。

而在这个过程中,维尔利和Infor都将继续做各自擅长的事情,共同推进环保产业的发展。“我们做我们行业软件专注的事情,他们在做环保行业专注的事情,双方都做自己专长的事情,加在一起,就是一个强强结合。”谢晓蓓表示。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28

14:3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