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原创

从长远来看,绿色发展不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也是一个应该关注的领域。

在投资界,绿色产业并不算是一个完美的投资领域。很多人认为,绿色投资周期长、退出难,叫好不叫座——但在更看重“长期主义”的云和资本看来,这是短期性的认知,从长远来看,绿色发展不但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方向,也是一个应该关注的领域。

从2016年成立以来,云和资本就锁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装备制造两条“赛道”,同时也涉及绿色发展、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的投资。过去数年时间里,云和资本投的主要是我国自主核心技术等硬科技,以及惠及全球的绿色产业。因此,笔者称其为具有“家国情怀”的投资机构。

在上周的“融资中国2021(第七届)产业投资峰会暨颁奖盛典”上,云和资本携其在投的“绿色企业家”们一起接受了媒体采访,针对绿色领域这笔在业界看来不那么“划算”的投资,云和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赵云给出了他的答案:“布局绿色发展我们是做了深思熟虑的,在云和资本,我们更看重长期价值,而绿色发展恰恰是一个需要长期布局、不断研究的产业,也是目前国家需要长期发展的产业。”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云和资本创始人、董事长 赵云

在投资策略和资金上做好长期准备

其实,对投资机构来说,投资首先是一门生意,权衡每一笔投资有没有市场空间、能不能给投资人带来收益这无可厚非。所以,选择绿色投资,云和资本无论从策略还是资金方面都是做足了功课和准备的。

“首先,民众的环保意识不断加强,大家在这个领域的支付意识也会有所提升;其次,很多大型工业企业在绿色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预算也在增加。这意味着,这个市场空间是有的。”赵云告诉记者,“另外,我们的私募基金周期也是足够的,目前来看,至少是5-7年甚至更长,所以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和耐心去培养更多优秀的企业。”

在细分领域,云和资本涉及的投资包括了风电、换电、能源梯次利用、储能、废电管理等等。而企业的选择标准主要有四点:第一,具有核心的竞争力;第二,拥有社会责任感而不只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第三,市场上存在有效需求;第四,具有持续稳健的现金流。

以北京科航理达技术有限公司为例:首先,在核心技术层面,科航理达从事的是激光测风雷达系统整机、核心器件、核心算法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技术支持,据了解,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该技术核心都必须从国际引进,所以,一方面它有足够的技术壁垒,另一方面它也弥补了国内市场的空缺。其次,在风电场景中,把测风激光雷达安装在风机上,就相当于给风机装上了一双眼睛,能够提前感知来流中实时变化的多维度信息,从而为优化风电机组功率、降载控制、功率曲线校准提供精确信息。具体来说,可以把发电效率提高2%-15%,优化清洁能源的利用率。也就是说,它既有利于绿色发展,也有足够的市场空间。

但是,即便如此,云和资本仍然花了不短的时间对科航理达进行了考察。“通常一个项目从接触到内部投委会、外部投委会,再到各种竞调,整个完整的考察周期是1-2个月,但相对来说科航理达的考察时间是比较的,大概持续了8-9个月。到目前为止,企业的发展基本符合我们的预期,接下来就是规模扩大的问题。”云和资本合伙人张波表示。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云和资本合伙人 张波

可见,哪怕是对既定赛道企业的投资,云和资本也始终坚持不盲目的原则,这是对投资人的负责。但是,另一方面,只要云和资本一旦认定,就会对投资企业倾注全力去支持。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聂亮告诉记者,企业家与投资人、股东与经营层之间经常会有矛盾,但是云和资本却能够给自己的投资的企业充分的信任,“我们有什么困难就跟他们讲,他们有什么建议或行业信息也会及时提供给我们,这对创业者来说是最理想的环境。同时,云和资本还有极大的包容度,不论我们业务如何起伏,他们都能陪着我们一起走。”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杭州伯坦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聂亮

伯坦科技成立于2014年,在电动汽车产业首创“车电分离、分箱换电”的商业模式,建立了整个产业链创新型的运营体系,据了解,其目前已经与7家汽车主机厂合作开发车型10余款车型,其中既包括乘用车,也包括商用车。可以说,已经进入比较平稳的发展轨道。“过去几年在云和资本的支持下,我们已经把核心的技术壁垒、工程、产品全部建完,今年开始,主要任务是扩大换电网络商业化运行规模。”聂亮表示。

在心态上担起企业的社会责任

事实上,绿色行业之所以发展尚不成熟,很重要的原因是——往前看没有作业可“抄”,往后看没有明朗的通途大道,每一步都要蹚着往前走,所以,速度自然就慢下来。这意味着,不仅投资者要做好长期的“陪跑”准备,身处其中的企业家们更要耐得住寂寞。

拿聂亮来说,他在这一行业干了足足15年,做出了中国第一台电动汽车,也亲手烧掉了中国第一台电动汽车。他向记者表示,“在蹚路的过程中,摔倒是很正常的,但一旦做起来就能成为自己国家的技术壁垒,这需要很大的毅力,不过我们相信,只要大家一起坚持下去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这样的信心和毅力背后,靠的不是盲目自信和一股蛮劲,更大的驱动因素其实是“企业责任”。

去年,我国向全球做出了“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承诺,这表明了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决心。而在云和资本及现场的“绿色企业家”们看来,这不是一个人、一个地区、一个国家的事,更是关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事,所以对于绿色行业的从业者来说,必须全力以赴。

正因为如此,虽然大家所在的并不是一个高速增长、短期见效的行业,但是“绿色企业家”们为此的倾注情怀和热情却一点也不比十年前的互联网创业者少一丝半点。比如现场对话谈及火热之时,大家会很快碰撞出商业“火花”,甚至会直接向自己的投资人(云和资本)“提要求”。“我们也许可以找一个新能源集中的城市或区域,做一个零碳试点,从发电到储能都实现完全的无碳化,这个意义会非常巨大。”短短2小时的访谈和对话中,上海鎏明科技董事长班乐的这一番思路很快被大家认可并达成了共识。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上海鎏明科技董事长 班乐

由于在投资策略方面,云和资本通常会先选择赛道,然后在每一个赛道进行细分领域的产业链上下游布局,所以,目前云和资本在绿色发展的投资矩阵上已经形成相对完整的生态。比如,发电领域有科航理达,汽车移动供电有伯坦科技、储电领域有山西盛弘玖方新能源、废电管理有鎏明科技,另外节能方面还有粒子引擎、清洁能源领域还有合氢科技,如果能够加强每个环节之间的沟通协同和联动合作,相信可以产生极大的生态效益。

“绿色经济、双碳产业真的是关乎国运的一个产业,这既是我们应该担起的社会责任,同时也是一趟机遇的车,我觉得意义重大。”科航理达总经理、CEO闫毅表示。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北京科航理达总经理、CEO 闫毅

“我认为现在是绿色发展一个很好的时间点,既到了风口、又逐渐形成规模,国家从政策上给予了很大支持,所以这是一个亟待爆发的市场。而这个行业的从业者心态都不那么浮躁,大家都在踏实做事,都希望把这个生态做好。这是很不容易的。”而在这个过程中,云和资本与企业家们的关系就像是伯牙与子期,相知且相惜。“作为我们来讲,就是要善于发现他们的价值,然后添一把火,共同‘划船’,这是我们的逻辑。”张波向至顶网记者强调。

在商业模式和产业合作上给予全力支持

当然,投资与被投资,这个选择是双向的。一个好的投资机构不但要为企业提供资金支持,还要能从人才、商业模式、产业合作等方面给予赋能。

为了完善这些能力,云和资本在去年成立了“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研究院”和“将相云和企业家中心”。前者的定位是连接产业链上下游及其资源的纽带,内部设有产业促进部、投资研究部、投融资服务部等部门;后者与研究院形成的是相互联动的关系,目的是更好地把国家政策与企业核心需求通过资本的方式结合起来,同时,通过政府、资本和企业等多方资源等融合,更深、更好地服务于云和资本的被投企业,帮助企业补足短板。

据云和资本合伙人、云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研究院院长彭昭介绍,研究院自成立以来一直也在围绕绿色发展、碳中和、碳达峰,以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做深度的产业图谱研究。“这些图谱研究的初衷,一方面是希望能够像雷达一样探寻到绿色领域比较好的投资标的,另一方面就是希望能够帮助我们的企业做到上下游协同。”彭昭表示。

也就是说,云和资本的投资工作已经不再像传统的投资机构一样靠团队经验和感觉去做,而是基于对生态的构建和平台的分析,理性地帮助企业构建技术壁垒、梳理业务难题,对其自身而言,也能更精准地实现投资布局。“另外,我们也在和一些国家级机构联合做一些报告,这能帮我们的企业从更高的视角把握整个行业。”赵云补充说。

对话“绿色”投资人与企业家:绿色发展既是生意也是责任

云和资本与绿色企业家们合影

现如今,我国产业链进入了跨越式升级的关键阶段,各行各业都在从过去的粗放型发展转向精细化发展,这种从高速发展到高质量发展的转变,使得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在这个大背景下,选择投身绿色发展领域,这既是生意,也是责任。用赵云的话说,“这个事一定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所以,这既是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也有巨大的市场空间,对投资机构来说,我们确实很难找到这样的投资机会。所以,我们也会尽自己所能把生态打造起来,全力去帮助我们的企业家们。”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8/03

14:1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