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原创

的确,本届服贸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数字化,重点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旨在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近日,笔者受邀作为行业媒体参加了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下简称“服贸会”)。对于服贸会,虽然我是久闻大名,但是还是第一次线下参加。

服贸会作为中国首个服务贸易领域综合性国际展会,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一起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对于此次大会,笔者感触挺多,这里不妨与大家分享一下。本届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从这样的主题我们或许可以看到本届大会是主打数字经济。

的确,本届服贸会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数字化,重点突出数字经济和数字贸易,呈现数字化、智能化服务解决方案,旨在搭建全球数字贸易交流、展示和交易平台。

疫情发生以来,数字技术被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服务贸易由线下转到线上,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数字贸易正在成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全球贸易发展的重要趋势。

按联合国贸发会议口径测算,2020年我国可数字化交付的服务贸易规模达2947.6亿美元,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逆势增长8.3%,占服务贸易总额的44.5%,比“十三五”初期提升了13.9个百分点。

本届服贸会设置综合展和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8个专题展,并首次设立数字服务专区。数字服务专区聚焦数字化体验、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治理等内容,重点邀请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等国内外数字服务龙头企业,突出展示全球服务领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最新前沿、最新成果和技术应用,8个专题展也将展示其在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下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成果。

在数字服务专区,笔者看到了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美团、高通、华为、联想、特斯拉、奇安信等科技企业的身影,他们重点展示了自身的数字技术应用。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比如百度展示了产业级深度学习开源开放平台“飞桨”、工业互联网平台“开物”、Apollo汽车机器人等多款产品;华为展示了“城市智能体”解决方案帮助城市“能感知、会思考、可进化和有温度”。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虽然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美团等互联网厂商的强项是为消费者提供数字化服务,但是这些企业也在将自身的触角伸向产业互联网,比如百度在工业互联网的布局,京东在物流智能机器人和数字化供应链的探索等。

与数字产业化相比,产业数字化的发展态势更引人注目。2020年,我国产业数字化规模达31.7万亿元,占数字经济的比重为80.9%,占GDP比重为31.2%,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数字技术赋能产业发展的能力在不断增强。

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如今的互联网已经从消费者向产业转移,可以预见的是,在消费互联网迅猛发展之后,产业互联网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蓝海。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此外除了科技企业,笔者还看到了故宫博物院的展台。近年来,故宫博物院积极进行数字化转型,让普通游客可以在线上随时随地“云游”故宫、赏文物、看展览、查资料。该展区展示了故宫在借助数字化技术实现故宫保护和利用数字资源服务公众浏览体验方面的最新成果,比如全景故宫、数字文物库、VR(虚拟现实)剧场、”数字故宫“小程序等。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而在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8个专题展,笔者更是看到了多样化的数字化应用,比如5G、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广泛应用,文旅服务体验变得更加智慧、更加便捷。其中,“飞跃北京”带观众“飞”到北京城市高空,呈现通过VR眼镜俯瞰北京的震撼场景。

而在金融展上,上百家国际国内金融机构参加线上线下的展览展示,全面诠释了科技赋能金融的实践理念。

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 2021服贸会参观有感

例如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积极运用前沿技术,通过构建前台敏捷、中台强大、后台稳定的企业级信息系统不断完善科技架构,实现AI智能语音交互、客户身份无感识别、虚拟迎宾机器人、ITM 5G远程视频应用等多方面技术突破,让科技不断赋能业务发展。

结语

“‘十三五’期间,我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长16.6%,对GDP增长贡献率超过67%。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持续影响着中国的复工达产、产业升级和社会生活方式变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强调“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纵观本届服贸会,我们看到数字技术已经融入到各行各业以及人们的工作生活中。据世贸组织预计,到2030年数字技术将促进全球贸易量每年增长1.8到2个百分点。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全球价值链的深度融合,数字贸易已经成为驱动全球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08

15:2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