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5G能最大化的释放联接价值 原创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做了“5G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至顶网对其进行了专访,赵钧陶谈到了爱立信对中国市场不变的承诺,并分享了对5G技术发展趋势、5G如何与行业更好的结合以及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2021年9月6日,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暨第二届中国5G应用创新论坛在石家庄成功召开。论坛由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学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联合承办,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河北省电子政务学会、至顶传媒共同协办。

论坛以“夯实数字经济基石 引领万物智能发展”为主题,共商数字经济发展新愿景,共议产业数字化转型新方向,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

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夏延军,中国电子学会理事长张峰为本次论坛致辞。

在主旨报告环节,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做了“5G与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旨报告,至顶网对其进行了专访,赵钧陶谈到了爱立信对中国市场不变的承诺,并分享了对5G技术发展趋势、5G如何与行业更好的结合以及企业利用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5G能最大化的释放联接价值

爱立信中国总裁 赵钧陶

 

他援引爱立信CEO鲍毅康日前最新的表态指出,爱立信不会放弃经营了120年的中国市场。中国一直处于5G网络部署的最前沿,并在通信设备领域占到全球一半以上的份额,是主流电信设备制造商的重要市场。

赵钧陶强调,中国是5G应用科学领域的标杆和领跑者,这有助于爱立信等5G设备供应商不断发现并拓展新的5G商机。爱立信是中国从1G到4G移动通信技术的主要设备提供商,并取得了市场的成功。如今的5G时代,爱立信也可以为中国创造新的价值,而当下正是5G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

全球来看,5G全球商用进程在加快,截止2021年8月26日,全球5G商用网络已经达到了175个,并在全球72个国家和地区实现。

中国5G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近日在2021世界5G大会上介绍,中国已开通建设5G基站99.3万个,覆盖全国所有地级市、95%以上的县区和35%的乡镇,5G终端手机连接数超过3.92亿户。

 

5G经济还没有真正到来

5G在加快落地的同时,如何加速数字经济增长,助力千行百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成为5G应用落地的核心诉求。

爱立信中国总裁赵钧陶认为,5G经济还没有真正到来。“从行业的角度来讲全球的5G建设仍在早期的部署阶段还在投资期,5G基站建设还没到平稳期。而且运营商经营模式还没有发生根本变化,5G网络流量很大程度上仍是靠视频拉动,一方面支撑5G网络的终端设备包括智能手机等还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革,一方面5G应用中最有潜力的工业互联网还处于萌芽状态。

 

推动5G经济需要“网络建设”和“5G应用”两手抓

对于如何推动5G应用,赵钧陶分享到“一手抓5G的网络建设,一手推动5G应用。”具体而言:

第一,5G网络建设要打好基础,重体验。5G应用能够顺利推出,消费者体验十分重要,而体验的基础是网络。爱立信希望助力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打好面向体验的5G网络基础。

第二,5G应用推动要建好生态,重创新。5G应用需要整个移动生态系统上下各方同心协力,在这个过程中要特别重视创新,因为消费者一定希望5G有独特的地方、吸引消费者的地方,所以要创新。

第三,要深挖潜力,树典型,重推广。深挖潜力,5G相对有4G和3G所不具备的技术能力,5G应用一定要充分发挥这些技术能力的潜力,这样对消费者才会带来吸引力量,才能够推进5G尽快推向市场。

 

5G是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

5G作为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技术之一,成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推动力量。4G时代引领了服务业的数字化转型,“像大家都感受到了这几年金融服务业的转型,金融行业它的数字化转型做得相当好,普通的消费者用户也确实享受了巨大的转型红利,像中国这么大的国家,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无现金交易的社会,这是了不起的成就,没有数字化转型根本不可能实现。”

数字化转型贯穿了整个企业过程,带来企业各个方面的变化,5G时代最重要的是要实现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5G正快速融入各行各业、呈现千姿百态,在应用创新上,爱立信的5G应用案例已覆盖了港口、矿业、机场和制造业等重要行业和有关领域,形成了一大批丰富多彩的应用场景。

“比如爱立信帮助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基于5G网络实施现代化改造,全部用蜂窝移动通信代替现有的连接手段,保证了这个欧洲最大的港口能够在高性能高可靠的情况下连续不间断的运营。解决了WIFI网络相对于工业移动专有频道在性能、安全性以及不可以漫游等瓶颈。”赵钧陶分享到。

 

5G连接的力量,将大大超过以往

 

5G应用大规模爆发的”拐点”具体时间很难预测,但是一定会带来革命性的变化。“5G连接的力量,将大大超过以往各代通信,其连接价值会被重新认识,就像4G创造出移动互联网经济一样,5G也将带来新的增长点,虽然目前无法具体预测5G哪些应用会爆发,但是一个明显的需求是对流量的需求,对5G基站的需求。”赵钧陶谈到,“目前来看,运营商面临的挑战之一是如何满足消费者和各个行业对5G的期望,爱立信是全球5G商用网络的主要提供商,我们希望和运营商一起打造高质量的5G网络,为消费者带来最优的5G体验。”

随着过去几年5G大规模的概念认证和技术测试,5G已逐步开始小规模商用并加快与产业融合的步伐,相信5G将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也期待着基于5G新的革命性的终端,以及新的颠覆者应用快速到来,来充分发挥5G的巨大技术潜力,并最终释放新的价值。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14

11:3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