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智能化变革 英特尔与合作伙伴推动AI教育落地 原创

“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英特尔一直践行的理念。英特尔携手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从教学环节、线上课程和教学管理三大核心场景入手,不断探索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和方案部署,并收获了诸多成功范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带来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挑战,大规模的线上教学实践由此迅速开展,并进一步推动了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与应用。

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类正在经历第四次教育革命——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同时,全球疫情更助推了教育科技的创新发展以及教育形式的快速演变,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推进教育智能化、现代化转型的需求尤为迫切。

加速智能化变革 英特尔与合作伙伴推动AI教育落地

 

英特尔公司市场营销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行业解决方案部总经理梁雅莉告诉记者,技术是实现教育公平的重要的路径之一。英特尔一直致力于通过技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呈现给所有的中国的教师和学生。

梁雅莉说,教育对英特尔来讲,更是一种情怀,一种对未来的责任。在中国,英特尔一直是教育部的最佳合作伙伴。在过去近25年的历程当中,依托未来教师合作计划,英特尔和教育部一起合作,培训了2700万名教师,支持他们掌握信息化技术,融入到课堂教育当中,进而影响到数以亿计的孩子。

加速智能化变革 英特尔与合作伙伴推动AI教育落地

英特尔亚洲人工智能销售技术总监伊红卫表示,尊重教育根植于英特尔的DNA当中。英特尔的愿景是通过科技力量,帮助教育更加公平、高效、个性化。这恰恰是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带来的。

AI驱动教育场景创新

“水利万物而不争”,这是英特尔一直践行的理念。英特尔携手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从教学环节、线上课程和教学管理三大核心场景入手,不断探索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应用落地和方案部署,并收获了诸多成功范例。

例如百家云的双师教学方案利用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提供的强大算力和独有的BF16指令集,推理效率上获得了更大的优势,提升优质教师资源的产出的同时,也加强了教育机构和家长之间的教育合力。

百家视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刘宇表示,英特尔第三代至强可扩展处理器提供AI加速力,使百家视联能基于课堂的行为分析的推演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效率提高,这种效率的提高可以有效分析出学生对这节课的接受程度。而且这种分析是双方面的,不仅可以监测到学生对课堂内容的接受程度,也能够分析到老师讲课的程度。这样就使教育环境达到了一个闭环,最终使“双师”课堂效果达到最大化和最优化,有效提高了机构的运营和管理效果。

阅面科技充分利用英特尔酷睿处理器和VPU提供的强劲算力和英特尔的OpenVINO推理加速工具,推出了全新的课堂行为分析解决方案,有效提升了教学的互动效果,得益于英特尔的OPS-C标准规范和异构方案的独特优势,能很好满足学校教育信息化的按需增量建设方式。

上海阅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TO童志军说,得益于英特尔酷睿和VPU多核架构以及OpenVINO推理性能的提升,算力和算法的协同让课堂行为和教学效果得到实时反馈,同时我们可以在不改变现有教学设备的前提下,实现兼容部署。目前这个方案已经在多家学校得到部署并使用,得到老师非常有效的反馈。

思必驰是一家基于全链路语音交互技术的对话式人工智能平台公司。思必驰与英特尔解决课堂教学和远端线上教学的痛点——听得更清楚,思必驰利用通话降噪的算法,可以很好地屏蔽周边的环境音,同时可以把主讲老师的声音进行相应的增强和放大;基于本地/云端方案的智能会议系统,利用校园已部署的OPS终端和拥有内建AI指令集的至强金牌处理器,提供了从语音拾取到信号处理、语音识别整个流程的算力,满足学校各种会议的智能记录和归档需求。

思必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IoT运营管理总监艾科表示,英特尔强大的至强金牌处理器提供了强大的算力支撑,可以让算法发挥更好的效果。通过自动化的方式,让教学环节的效率变得更高,同时也保护了数据安全和隐私。

助力人工智能人才培养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对于人工智能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据工业与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达500万,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刻不容缓。

在高校和中小学的人工智能师资建设和智能校园的试点工作当中,英特尔与行业合作伙伴帮助教师适应信息化,培养人工智能的思维,培养人工智能的素养。同时,英特尔还通过课程共建、联合授课和暑期训练营等多种方式,培养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创业人才。

五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教育事业部总经理胥泽富表示,培养实践型和应用型人才,离不开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五舟科技与英特尔携手构建了深度学习与人工智能科研环境管理平台解决方案,为高校进行贴近行业场景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训课程设计提供了关键支撑,能够有效应对高校开展人工智能教学和实训时遇到的挑战。

此外,联合伟世主推的基于英特尔NUC与OpenVINO的AI NUC异构边缘计算套件和基于至强产品的AI Ready教学实训管理平台搭配,正在打造完整的、面向中小学、高职高教等不同教育阶段的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场景实验/实训解决方案。

联合伟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廷瑞介绍说,联合伟世和英特尔合作陆续为十几所高校搭建了人工智能实验室。“我们把英特尔的NUC、OpenVINO、至强处理器等产品与应用、实训、教学、实践融为一体,打造高效人工智能教学实训平台,其‘云-边-端’系统架构,不仅可以按需搭建、灵活拓展,还能够高效、灵活可扩展地为不同学习阶段的学生,提供高品质的人工智能教学与实训体验,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提升人工智能教学效率。”

对于人工智能教育来说,除人工智能课程外,还有一部分是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这更需要和企业合作。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需要企业和学校进行通力合作,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一直注重科技教育及素质教育课程的开发。

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简称“人大附中”)信息技术教研组长袁中果博士表示,2012年,人大附中就开始给学生开设人工智能选修课。“人工智能课程只是在我们新兴技术课程大框架下的一个子集,我们构建了整个课程体系,并把国家的课程校本化。学校支持开设这些和中考及高考没有直接关系的课程。因为这些举措能够给学生提供教育公平的选择,让他们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结语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英特尔坚持以科技服务教育,基于自身的技术所长,积极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发挥性能领导者、软硬件创新引领者以及在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全栈解决方案提供商的优势,释放深厚的生态力量,以加速教育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满足教育行业日益信息化、现代化的发展趋势。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28

17:1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