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最可信赖的城市数字化合作伙伴 曙光城市云脑推动智慧城市新发展 原创

曙光云城市云脑系列解决方案通过善政、兴业、惠民三方面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新基建政策的推动下,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

当前,我国各地智慧城市的建设如火如荼。IDC的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支出规模达到259亿美元,2023年这个数字将高达389.23亿美元。

智慧城市的建设本身就是一个长期发展、持续迭代的大项目。目前,伴随着不断推进的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我国智慧城市在发展理念、建设思路、实施路径、运作模式以及技术手段等各方面都实现了迭代升级,进入了全面协同的集成融合期。

曙光云计算集团总裁助理龙志中告诉记者,在智慧城市建设十数年的实践中,曙光云推出并落地实践了智慧政务、智慧城市、智慧产业和智慧民生等智慧方案,围绕城市云体系构建、发展城市云脑。

城市云脑的迭代升级

在数字化时代,作为社会发展和产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城市在社会治理和服务民生等方面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龙志中说,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的出现加速了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环境之间链接的关系,而智慧城市的建设就是综合运用数字技术推动城市文明发展和进步的重要方式。

对于城市而言,一方面它需要数字化技术来破解城市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难题,比如人口资源环境、交通和城乡发展等问题,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另一方面城市需要通过数字化产业带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增长。

龙志中表示,未来的城市应该是自感知、自学习、自决策、自适应的“生物有机体”,随着数字化技术的发展,这一愿景目前正在逐渐实现。数字化技术与市民服务、城市治理、产业创新、环境融合等场景深度融合,智慧城市从重视基础设施建设走过了重视智慧类应用的阶段,发展到现在数据融合和场景协同的新阶段,城市云脑也在这个背景之下迭代升级。

曙光城市云脑的全景图

城市云脑是城市数字化和智慧化发展过程中非常重要的新生事物,也是智慧城市建设和运营过程中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

成为最可信赖的城市数字化合作伙伴 曙光城市云脑推动智慧城市新发展

曙光城市云脑的整体框架里分了五层——网/端、云、城市大脑中枢、应用场景、交互展示,其中网/端统一接入物联网设备、企业端或者政府端线上和线下的数据,为全面感知城市运行状态打下良好基础。

而云这一层则采用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作为城市数字化发展的信息化先进基础设施。龙志中说,曙光云在全国率先推出全栈的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统一支撑数字政府、数字产业和数字社会的创新发展。

目前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对主流的国产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还有主流的平台软件做了大量的互认证和适配的工作,保证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在各个云中心都能够真正发挥价值。

城市大脑中枢将传统分散的应用系统进行统一的建设和部署,并提供服务,加速数据融合和业务协同,其包含应用支撑中枢、大数据中枢、人工智能中枢和通讯中枢。

“以前智慧城市建设是以业务、应用为中心,而现在越来越多的场景需要以数据为中心,通过数据拉通业务场景和流程。”龙志中说。

在应用场景这一层,曙光云通过“平台+生态”的策略,联合曙光投资和孵化的企业以及中科院智慧城市产业联盟的成员单位,为数字政府、数字民生服务、城市治理和产业发展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解决方案。

最后曙光云通过城市的运营管理中心(IOC),为城市治理、政务服务、企业服务、社会公众等等这些服务对象提供交互的方式。

龙志中表示,因为城市云脑和传统的项目型建设是不同的,需要持续运营、迭代,不断进化,所以曙光城市云脑除了建设,还包括后续的运营,涵盖了从规划设计、实施建设,到持续运营的整体解决方案。

目前,曙光在全国拥有50多个城市云中心,作为新型的基础设施,城市云脑也在为各地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算力、人工智能公共平台等相关的服务。

最可信赖的城市数字化合作伙伴

作为曙光集团旗下承载“云数智”板块的核心载体,曙光云从创立之初一直致力于为各级政企客户提供安全可信的政务云,提供城市大数据和智能化的服务。作为国内最早提供政务云服务的厂商之一,目前曙光已经成为倍受中国政企客户认可的云服务商,也是各级政府首选的头部智慧城市平台合作伙伴。

龙志中说,曙光云致力于成为最可信赖的城市数字化合作伙伴,围绕数字化的科技创新、数字化的城市运营和数字化的产业赋能这三个方面贡献自己的知识和技术。“城市云脑基于安全可信城市云,能够将我们的整体解决方案进行提升。”

其实曙光云的发展阶段也随着智慧城市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IT基础设施的建设阶段,通过集约化和共享化解决IT的技术资金和管理的效能问题。在这个阶段,曙光就提出了城市云的概念,并在全国开始积极布局云数据中心和基础设施。

第二个阶段是IT的整合创新阶段,在这个阶段开始向智慧类应用和提升治理效能的方向发展。曙光发布了“数据中国”战略,开始布局“百城百行”,将基础设施和数据跟行业进行结合,参与智慧城市的应用和数据层相关的业务。

第三个阶段是通过数字化产业拉动产业数字化发展,也就是城市产业发展与创新的阶段,解决城市服务和产业发展效能。曙光提出了“数据中国智能计划”,也推出了类似工业互联网为传统产业赋能的平台,并在2020年全国第一个推出了曙光安全可信城市云,作为城市数字化发展的坚实底座。

龙志中说,目前智慧城市的发展以政务为主,还会涉及民生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在“新基建”背景下,曙光可以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方面提供对应的产品方案。

结语

当前城市正在由“数字城市”、“智慧城市”向“新型智慧城市”转变,由城市治理和服务的提升到城市综合发展水平的提升,这背后离不开由云计算服务支撑的各项科技创新。

曙光云城市云脑系列解决方案通过善政、兴业、惠民三方面推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在新基建政策的推动下,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治理和民生服务。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9/30

10:0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