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紫光股份旗下两大公司紫光云公司和新华三集团以“紫光云 有洞见 为你而来”为主题,紧密结合制造强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趋势,重点展示紫光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能力和实践。

  10月18日,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沈阳新世界博览馆开幕,今年是沈阳第三次承办这一国际工业互联网领域交流盛会,本届大会延续“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这一主题,汇聚全球顶尖行业专家和领军企业代表,共赴“业界峰会”、“思想盛宴”;助力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为建设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提供有力支持。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紫光股份旗下两大公司紫光云公司和新华三集团以“紫光云 有洞见 为你而来”为主题,紧密结合制造强国、碳达峰碳中和、工业数字化转型等政策趋势,重点展示紫光云在工业互联网领域的能力和实践。具体展示了包括:紫光云3.0、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制造业核心场景化解决方案、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碳中和减排思路、新能源等多个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实践成果、产业云图等丰富的产品及解决方案。

  在大会开幕式现场举行的系列签约仪式上,大连市人民政府与紫光云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加快大连市数字经济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根据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数字经济发展,在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建设、智慧城市等多领域展开深入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发展新动能、补齐产业发展新要素。借助此次战略合作,紫光云将持续在大连重点布局工业互联网平台产业,助力大连市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大会期间,大连市市长陈绍旺,大连市副市长方铁林一行到紫光云展位参观,紫光云公司总裁兼CEO吴健向来宾详细介绍了 “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解决方案,通过工业互联网在安全生产中的融合应用,增强工业安全生产的感知、监测、预警、处置和评估能力,加速安全生产从静态分析向动态感知、事后应急向事前预防、单点防控向全局联防的转变,提升工业生产本质安全水平。通过一系列方案的应用,帮助工矿企业大幅提高了生产效率、设备运维能力、质量控制能力。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01紫光云工业互联网平台 云智原生服务百行百业

  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是紫光云参展本届展会的重头戏,作为独具特色的UNIPower基础共性工业互联网平台,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定位为“技术+知识”的基础共性平台,目前已经成为跻身于全国15家国家级双跨平台之列。平台围绕制造业多行业、多领域的共性需求,为工业企业提供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及各类创新应用,服务覆盖电子信息、钢铁冶金、装备制造、电气、化工、光电缆、新能源等10余个行业。并基于产城融合发展理念,赋能区域产业发展,为政府部门产业精细化治理、产业园区数智化建设提供支撑。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全新升级的紫光云3.0,是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大脑和驱动系统。以一套技术架构提供公有云、私有云、混合云、行业云、边缘云等全域覆盖能力。由紫鸾平台和绿洲平台构建的紫光云3.0,实现了混合云架构的统一和用户应用数据的统一,保持了应用的一致体验,为客户打造持续运营、持续使用、体验极佳的云服务交付模式。全新自主研发的混合云平台“紫鸾”,提供16大类,超过300种的云服务,符合主流技术发展趋势,使得用户上云更加直观、便捷、顺畅,真正服务百行百业,也让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更具技术先进性和安全性。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02 工业AI 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

  此次大会,还展示了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化方案,涵盖设备物联、品质管控、能源管理、运营管理等核心场景。

  基于紫光工业AI智能平台能够在工业生产现场的品质控制与合规识别环节中,解决大量传统、重复、耗时的品控目检工作,显著节约成本;同时实现检验能力的可持续提升,优化因人产生质量波动。在某大型手机厂商的AOI外观瑕疵检验环节中,应用了紫光AI品控云服务进行手机内包装的瑕疵判别,该企业三个地区工厂的100条产线均采用了相关服务,目前准确率已提升至99.5%。每条线减少6名检测人员,每条线每年节省人力成本36万,全厂每年节约3600万。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与此同时,在双碳与双控的大背景下,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还提出了碳中和节能减排思路,从提高用能质量效率、优化改进工艺、加强能源综合治理等方面着手,切实提高企业环保效能,探索出了一条节能减排的新路径。并推出U能效——企业能源综合服务平台,帮助工业企业实现用能安全、节能、降费,提高用能效率,助力企业实现绿色用能。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03以产业云图贯彻产城融合理念 助力产业治理精细化

  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紫光云引擎还积极响应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号召,贯彻产城融合理念,推出产业治理平台,为政府部门经济监管、精准施策扶优扶强、优化产业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在经济监管方面,整合辖区企业营收、纳税、用地、能耗、排污等数据,拉通跨层级、跨部门数据信息交换共享,建立产业核心数据库,政府部门能够全方位掌握区域产业经济运行状况及辖区各企业的发展水平,进行扶优扶强,淘汰落后,优化资源要素配置,提升产业资源利用水平和产业治理效能。

  产业链层面,围绕产业链梳理、产业链现状分析,政府部门能够基于此瞄准重点产业、产业链发力,不断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围绕产业链薄弱环节抓龙头企业、关键企业招商,优质企业扶持,中小企业协同,提高垂直整合程度,增强产业关联性、集成性,让产业链真正强起来。

  目前紫光产业云图已在苏州、乌海、东莞、青岛、新泰等多地提供服务,为各地产业精细化治理提供支撑。

  04扎根辽沈 积极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在辽沈地区,紫光积极推进工业互联网建设,参与辽宁产业发展和转型升级,助力“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 紫光中德技术有限公司,是紫光集团2018年落地沈阳的东北区域总部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投资建设紫光云东北节点、沈阳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紫光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了沈阳各类工业企业超过100家,平台产品服务増至百余种;并深入到行业级工业互联网的研发和推广中,包括输配电行业的协同制造平台,汽车零部件行业的智慧供应链平台,化工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等,都实现了非常显著的成效。

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紫光云全方位展示工业互联网领域实力

  未来,紫光云将结合对产业的理解和数字化能力,以全栈式的服务能力,助力辽沈产业数字化升级,进一步赋能百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0

16: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