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大天晴的“药者匠心”:基于工业互联网做“好药” 原创

制药之匠心,已不仅仅影响着工艺或是品质,更承接着“生命之重”。

医者仁心,药者匠心。古时工匠凭借匠心,创造了无数精湛工艺;如今制造之匠心,决定着各类产品的品质,是“中国智造”之根基;而其中,制药之匠心,已不仅仅影响着工艺或是品质,更承接着“生命之重”。

由此看来,制药行业应比任何一个行业都更看重品控以及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从研发、生产到销售,在每一个环节做到可视化和可追溯,将成为一个“好药企”的标配。试想我们购买的每一种药品,都能轻松地查找到生产商、销售商,甚至是出自哪个工厂的哪条生产线,从哪个仓库出货,又经过了哪些人之手,用药的“安全感”是否就瞬间上升了。

事实上,如今的很多药企都在为此而努力,其中就包括了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大天晴”)。正大天晴信息总监洪文才告诉至顶网记者,正大天晴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都会附一个药监码,它会伴随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由此,不但消费者可以查询到该药品的相关信息,反过来,随着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和数字化,管理人员只要坐在办公室就能对产线的生产进度、产量,以及仓库存储等情况“了如指掌”,并据此做出相关决策。

正大天晴的“药者匠心”:基于工业互联网做“好药”

南京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信息总监 洪文才

而在这背后,需要人、数据、机器很好地连接起来,在这基础上构建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就像是企业数字化的运营大脑和指挥中心,正在帮助正大天晴实现更可靠的质量保证,提升生产效率、货需满足率、资金周转率,以及仓库现场管理水平,创造着前所未有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工业互联网实践与价值体现

至顶网:两年前,正大天晴已经入围了江苏首批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可不可以具体分享一下我们在工业互联网方面做了哪些事情?

洪文才:首先,工业互联网是一个很大的项目,需要公司内部统一的认识和领导的重视。这几年来,医药行业发展非常快,进入了全面竞争阶段。所以,我们的想法是利用一切能利用的动能为企业生产进行赋能,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这些年围绕工业互联网做了一些探索、改造和转型。

比如,在技术方面引进了AI和工业运行计算,供应链方面做了物联网和传统互联网的打通,对供应链流程做了优化,从而提升整体的质量和效率。通过这种改造升级,最终实现了生产和制造过程的透明化、可视化、数字化,从量化上提升管理水平。

另一方面,我们认为,所有事物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所以,团队建设也很重要。这两年来,不仅仅是我们的信息化团队,包括线上设备团队、线上管理团队、工艺团队也都参与进来,通过引进相关人才资源,最终保障总目标的实现。

总体而言,首先,认识到位,有统一的目标和做法;第二,基于这些目标,围绕生产端和供应链端进行改造升级;第三,加大相关人员和资源的投入。

至顶网:传统制造企业中存在大量的传统设备,这给设备联网、数据采集等等带来了不少挑战,这些问题正大天晴是如何解决的?

洪文才:设备联网分两个方面:首先,能改造的尽量去改造,通过设计一些通用的标准接口对老旧设备进行改造和连接;其次,不能改造那就绕开,如果实在绕不开,使用年限比较久、效果又不好的部分就替换掉。

针对数据,第一步是数据采集,然后经过数据数据治理,整合汇总到大数据平台,在这基础上,结合业务场景做相应的模型。通过业务模型中合适的触点,比如,移动端或者其他触点,连接到最终用户——这是发挥价值的过程。

对正大天晴来说,数据治理、业务模型构建等等这些工作,是我们投入比较多的。刚开始大家很难了解数据的价值,也不知道怎么去使用,而一旦找到共同点和价值点,用户的兴趣就迅速起来了。举例来说,我们生产线上一些残次品的比率是比较小的,以前的做法是三个人在现场盯着去做检测,通过这样的方式大概95%-98%的残次品能被发现,但还有1%-2%可能很难发现;于是,我们在现场加装了一个高速摄像机,通过图像识别和大数据技术,这样一台摄像机可以解决99%以上的残次品识别,如果加装两台,那么效率提升和产品质量保证就更为明显。

至顶网:还有哪些具体的场景和例子可以体现工业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价值?

洪文才:工业互联网不仅仅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应用场景,是很多种技术的融合,它带来的效益提升是多方面的,除了效率提升、质量保证,还包括损耗的降低、产能的提升等等。

再举一个例子:在药品的生产过程中都要附一个药监码,它会伴随药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从生产线生产到入库,再到最终出货。过去,生产线附完码之后放到高架库进行存放,两个地方使用的是不同的系统,也是不同的设备,而发货之后的追溯使用的又是另一套系统,这会带来很多问题。因此,我们对整个流程做了优化,把生产线附码设备与高架库管理设备做了互联互通,再把高架库系统和内部ERP做了互联互通,如此一来,从企业订单管理到TMS管理,包括生产附码监控全流程都实现了打通,最终使得整个流程从过去7天左右的时间,缩短到了1天左右,仓库周转效率提升了4倍。不仅如此,随着生产过程的透明化和数据化,管理人员在办公室就能知道某一条生产线正在生产什么样的单品、目前的生产进度、入库的数量等等。

其次,生产过程药监码数据也可以供业务人员更灵活地应用,在品质管理、营销核算等不同的业务场景也能发挥作用。比如说品控,通过系统改造,药品药监码真正实现了全生命周期管理,只要一扫码就能立马知道这个药品是什么时候生产出来的、发给了哪个经销商、通过哪个药店,这对药品的全流程追溯和患者的健康管理都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再往下,就是对供应链流程的优化,也就是说,除了内部效率提升,货需满足率、资金周转效率、仓库现场管理水平以及物料损耗管理也会得到很大提升。从这方面来看,工业互联网不能被割裂来看,而要站在整个价值链、产业链的角度去考虑,把整个工业接入进来形成一个闭环,然后在这个闭环当中发挥更大的价值。

技术拆解与落地挑战

至顶网:从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角度来看,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具体扮演着什么样的角色?

洪文才: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很全面的概念,业务转型是目标,数字化是具体的方式和手段,工业互联网是其中很重要的一种方式,而且一定会越来越重要。

正大天晴是一个以研发、生产、销售为主要业务的“哑铃式”企业,也就是说“两头大中间小”,在研发和销售方面的资源投入比较多,生产过程自动化程度较高,投入的人力就比较少。所以,我们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还是优先考虑营销、研发端的转型创新,生产过程的数字化主要还是基于工业互联网。

当然,在整个集团层面,我们也有很多创新的项目。举例来说,最近有一个“正大农牧”的项目,主要就是把农牧这样很传统的业务与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结合,形成完整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在内部,我们叫“数字化战房”,大概意思是通过“数字化作战”解决运营方面的问题。具体来说,这个农牧项目在全国拥有几百家农业和牧业基地,其中很多种植户或者养殖户都是个体户,以前都是自主经营,对集团来说,要定期开展巡检效率和运营水平很低,质量也很难控制。而通过“数字化战房”项目,我们在每一个养殖栏里面装了探头,对温度、湿度、二氧化碳、灯光,每天投食的次数、数量和频率进行了监测,结合每天产量,就可以得出一段时间内的产出情况、成本情况和利润情况,为定价和出货安排提供决策建议。

除此之外,还可以做大数据分析和监测,比如,在什么样的时间点投入什么样的技术,温度、湿度、灯光的数据怎么调整最优,每个栏中的饲养员是谁、管理者是谁、公司运营者是谁,最终通过运营的数据判断是否需要及时进行培训或者调岗。

也就是说,这样一套工业互联网加上现代互联网,就相当于一个数字化运营大脑和指挥中心,能够帮助公司把几百个资产管理起来,彻底颠覆传统的管理模式,极大提升了整体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至顶网:从您个人的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涉及了哪些技术和哪些必要的部分?

洪文才:按照标准的定义,工业互联网就是把人和数据、机器连接起来,核心要素就是人、数据、设备,从企业角度,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是把工业和互联网技术融合到一起,在落地的过程中至少包括三层:第一是OT层,主要负责对所有数据进行采集和动作执行,有点像人的四肢;第二是AT层,主要负责把所有的节点连接起来,完成数据的传输,有点像人的血管神经;第三是IT层,负责对所有数据和信息进行加工分析,得出最终的结论,就像人的大脑。而落实到每一个层级实际上还有很多的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未来,肯定还有更多的技术融入进来,而在实际使用的过程中,主要看企业的业务场景需要去叠加和选用技术。

至顶网:所以说工业互联网的落地不仅仅是一个技术问题,还会涉及到企业文化,涉及到组织流程管理等等,那么,在我们推进的过程中,遇到过什么问题或者挑战?

洪文才:首先,工业互联网说大了其实是一种革命,我们认为,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如果企业有了充分的准备,不管做什么都会更顺畅。问题说起来简单,确实也是挺痛苦的。因为变革改变的不仅仅是传统习惯的做法,同时也是一种权利再分配和工作流程的改造。所以,企业一定要有这种变革的准备和决心,用更开放的心态去接受它;

第二,从技术角度来说,工业互联网看似只是工业和互联网的结合,实际上,这两种业态都已经存在了很多年,比如工业已经发展了200多年,互联网也存在了很长时间。这意味着,它们都有相对成熟的体系,在结合的过程中,必然会带来很多问题;

第三,是来自应用安全的挑战。安全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我认为对工业互联网来说更是如此,因为所有环节都被连接到一起,如果遭受攻击,很多业务链条都会中断;

第四,是合规性的挑战,对于药企来说,行业监管特别严格,合规性要求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第五,现阶段,既懂行业和业务、又懂技术的人才还非常缺乏,这会导致标准难以执行,人才成本非常高。

技术发展趋势与业务转型目标

至顶网:随着企业意识的提升以及各种技术的发展、完善,您认为,工业互联网下一阶段的发展趋势是什么样的?

洪文才:工业互联网一定是下一阶段发展数字中国的重要一环。在这个过程中,首先,万物互联是一种趋势,其中互联技术会迎来很大的发展,比如5G、IPV6等等。随着万物互联行业应用范围的拓展,快销、零售、流通、金融等的信息化程度也会越来越高。此外,机器人的应用发展会非常迅猛,应用场景也会更多、更广,劳动力市场会发生很大变化。如此一来,随着更多、更先进的技术融合到业务场景中去,越来越多的创新型企业和创新型应用就会出现,加上政策的指引,未来的工业互联网生态可能会出现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景象。

至顶网:那么,在这样一个更大、更丰富的生态中,正大天晴接下来还有什么规划?

洪文才:正大天晴实际上还是一个传统型药企,核心业务还是研发、生产和销售,我们现在做的事情不仅是去拥抱互联网,推进互联网转型,更多的是在传统业务基础上“+互联网”,所有的转型都是基于主体业务进行的。

落实到具体的应用场景中,会聚焦研发和生产领域,通过AI、大数据技术提升我们研发的效率、水平,加快研发进展。在生产过程中,更加重视质量和成本,通过引进边缘计算,确保生产质量,降低生产成本以及相应的研发成本。

也就是说,我们认为工业互联网不是一个割裂的场景,而是企业数字化转型中的一个面,是推动我们实现更多业务数字化、服务生活化、提升企业运营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能力的重要基础。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5

18:08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