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胡维琦:以互联互通标准为基础推进企业高质量上云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参会并聚焦上云迁移这一主题发表了《以互联互通标准为基础推进企业高质量上云》的演讲。

10月22日,围绕云计算标准化创新应用,推动云基准测评发展和云计算产品和解决方案的“云计算创新应用标准化论坛”顺利在深圳召开。

本届论坛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办,以“数字化创造新机遇 标准化助力新发展”为主题,邀请部委及地方领导、两院院士、专家、相关高校科研机构、 产业界和行业用户代表等,聚焦云计算、上云迁移、云际互联、云边协同数字化转型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新热点,积极探索标准化在云计算产业发展和政企数字化转型中的推动作用。

华为云中国区副总裁胡维琦参会并聚焦上云迁移这一主题发表了《以互联互通标准为基础推进企业高质量上云》的演讲。

华为云胡维琦:以互联互通标准为基础推进企业高质量上云

单一云平台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云平台迁移互通面临多重挑战

胡维琦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我国云计算市场正呈爆发式增长。2020 年,我国经济稳步回升,公有云市场规模达1277 亿元整体增速达85%。而随着云平台服务的普及,企业多样化、个性化、高效化的需求日益提升,以及出于企业成本和效率的最优化的考虑,单一的云平台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发展需求,高效的跨云平台互联互通及业务迁移将直接影响企业数字化转型效率,同时也会提升企业在业务安全、数字资产自主可控、优质的支持与服务等方面能力。

然而,云租户在不同云平台服务商之间的业务互联互通和迁移面临多重挑战:一方面是由于云平台应用数量和数据规模的持续增长提升技术要求,云平台不能及时提供高效的跨云互联互通和迁移服务;另一方面则是云平台服务商出于利益因素考量,不愿租户进行迁出。以迁移时间为例,个别云服务商反馈业务迁移短则数周,长则数月甚至“无期”,加之云租户在迁移过程中议价能力偏低,最终导致无法进行业务迁移。这种情况不但阻碍云租户的业务发展,也对企业上云提升顾虑。

以政策和标准推进跨云互联互通,助推企业高质量上云

而与上述挑战相对应的是,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迁移缺乏政策和标准支持。

以租户跨云迁移为例,目前只有《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和《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测评要求》两个政策相关,政策指导较少且实操针对性仍有提升空间,没有申诉途径,没有依据,没有处罚措施,导致云平台在互联互通服务支持力度“弹性”十足。用户面对人为障碍时候,没有政策和对应的规范可以参考,自由选择的权利得不到保障,没有具体的部门承接租户的申诉。

胡维琦认为跨云平台的业务迁移是企业数据化转型的保障基础,需要行业以政策为指导,标准为保障推动企业跨云互联互通,助推企业高质量上云:

一方面要从共识到政策,完善互联互通环境:

通过建立互联互通标准、跨云迁移标准,奠定互通基础;并以需求、效率为导向,持续完善互联互通技术能力,提升租户互联互通业务价值,同时出台公有云迁移保障政策,促进公有云高质量发展,通过发展指导、监督落实等手段保障互联互通的实施。

另一方面要以政策为指导,标准为保障推动企业跨云互联互通:

通过制定云服务业务迁移监督、投诉机制,为企业云业务迁移提供政策保障,以及建立标准,制定互联互通依据,完善云计算环境,助力租户互联互通。

胡维琦最后表示,随着云平台服务的普及,把选择权交给企业,以政策和标准推进互联互通,才是云作为数字化转型基础设施的发展基础。未来华为云也将持续在云计算和上云迁移等技术服务上进行探索,助力企业云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和政企高质量上云。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5

20:0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