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发纺织:用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工艺“织”出“新花样” 原创

面对全球环境的日趋动荡和消费市场的高频变化,传统纺织业过去积攒的行业短板也日益凸显,产业升级迫在眉睫。

由古至今,我国都是一个纺织大国。上古神话中,有织女“年年织籽劳役,织成云锦天衣”;三皇五帝时期,有嫘祖栽桑、养蚕、缫丝;自西汉之后,丝绸之路贯连东西,中国的养蚕和纺织技术由此传入西方。所以,在古代,我国不仅有着“瓷国”的美誉,更被古希腊人称为“赛里斯”,也就是“丝国”。

进入近现代,纺织业在我国经济发展中仍然一直扮演着相当重要的角色。这在我们的很多生活细节中都有所体现,比如,1972年发行的第三套人民币伍角券的正面,就是有名的纺织生产图,是当时轻工业发展的象征。

时至今日,作为衣食住行中的第一位,纺织工业仍是我国在全球居于领先位置的五大产业之一。但是,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面对全球环境的日趋动荡和消费市场的高频变化,传统纺织业过去积攒的行业短板也凸显出来,产业升级迫在眉睫。比如,从棉花、纺纱、织布印染到布匹贸易、服装制造、零售,纺织行业不仅产业链条非常长,而且,纺织产业集中度不强、市场分散,产业链上下游协同能力不足,这就很难适应如今个性化订单激增、“小单快反”的节奏。

而工业互联网的兴起,则为纺织业突破这一瓶颈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工业互联网相当于整合了企业生产的全要素,就像是人的神经网络,可以对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信息进行整合,缩短整个信息反馈流程,帮助管理者做决策。”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CIO朱如江这样理解工业互联网,“从广义上来说,工业互联网的价值是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让信息在更大范围内产生效用,让整个产业的生产效率更高、成本更低,更好地满足市场的个性化需求。”

联发纺织:用工业互联网为传统工艺“织”出“新花样”

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CIO 朱如江

初衷:为企业业务服务

朱如江所在的江苏联发纺织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发纺织”)位于我国的纺织重镇江苏,是一家集棉纺、色织、印染、针织、家纺、制衣、品牌、贸易、物流以及新能源于一体的大型纺织企业。可以说,任何一道工序和业务环节的割裂都会直接影响公司的运营效率。

“所以,一直以来,我们都非常重视信息化,尤其是注重生产线的信息化。”据朱如江介绍,联发纺织从2007年开始做信息化,但由于当时纺织行业的技术供应商还不多,这反向促使了信息化团队自主研发能力的极大提升。“十多年来,我们的信息化工作除了构建传统的管理信息系统外,还在设备联网、车间MES系统、能源管理等方面做了布局,同时,通过与市场营销、研发设计、生产、物流、人力资源等各个环节信息系统的集成,目前已经实现了企业生产全要素数字化及互联互通,能够支持企业订单快速交付。”

朱如江告诉至顶网记者,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还没有“工业互联网”的概念,所有工作的目的,都是为了企业业务服务,从具体的需求出发。“拿面料厂来说,每天这里大概有300多个订单同时流转,如果完全靠人工去管控,生产周期就非常长,一般来说一个产品的交付大概需要30天左右的时间;但通过全要素的联通,我们每一台设备的生产进度都可以做到精细化管控,极大提高生产的进度。”他举例说。

不仅如此,在这个过程中,生产的成本也可以得到有效管控。朱如江表示,在联发纺织,每个车间平均有5-6个成本中心,所以,精细化的成本管控,意义重大。为此,2015年左右,联发纺织就实现了所有对包括水、电、空压气、蒸汽等在内的能源计量的数字化采集工作,通过与实时产量数据进行计算分析,从而清楚掌握各成本中心、各生产设备、各班组能耗是否异常,然后把异常及时推送给管理人员,从而降低各种能源消耗,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及经济效益。

“现在,所有这些工作,工厂的主管人员每天只要坐在电脑旁就都可以完成。”朱如江说,“以前信息反馈的流程比较长,主管人员要到每周或者每月的固定时间才能看到生产数据,而现在每天都能实时掌握这些信息,这就是互联互通的价值。”

挑战:设备自动化和工艺标准化

虽然在初期规划时,联发纺织并非从工业互联网的视角出发,但是在经过多年实践之后,底层的技术路径却已经与工业互联网“殊途同归“。正因如此,联发纺织还在2018年获批了“江苏省工业互联网发展示范企业”。

从技术路径来看,朱如江认为,工业互联网是通过工业网络和互联网的部署,实现工业数据采集与互联互通,“展开来讲,既有网络、有数据流动,并且还能通过信息系统模型的沉淀、系统流程的固化,形成数据智能、机器智能和人工智能。”而这些,正是联发纺织多年来的实践方向。

“从目前来看,工业互联网就像是一个大‘容器’,只要是工业生产所需要的新技术都可以往里装,比如信息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信息安全技术、大数据分析,还有AI、平台技术等等。”但是,面对这样一个大“容器”,联发纺织也不能一口“装下”。

和很多传统制造企业一样,联发纺织在工业互联网落地过程中遇到的第一个问题,也是设备的自动化。公司的前身要追溯到1955年,几十年来,积累了大量不同厂家和型号的生产设备,甚至还有一些90年代的老旧设备还在使用,可以想见,这些设备的自动化程度并不高,数据采集困难,改造成本也高。

“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主要通过内部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发展一些跨专业人才来解决。比如,基于某一个项目,把信息部的IT工程师和设备部门的电气工程师聚到一起一同研发,这样一来,就能培养出一批即懂IT又懂OT(自动化控制系统)复合性人才。而原本一些必须依赖设备供应商解决的难题,自己就能解决,既降低了成本又缩短了实施周期。”朱如江解释说。

另一个问题,是工艺技术标准化问题。作为一个从远古时代发展而来的传统行业,纺织业的许多工艺标准更多依靠人的经验,由师父带徒弟来传承,加上品类繁杂,纺织工艺技术的标准化一直是个难点,而这带来的问题是,收集上来的生产数据难以有效分析和利用。

“其实这个问题要解决关键还是靠人,我们专门抽调了一些人去做标准、做规范,为的就是让数据能真的流动起来。”朱如江说。

未来:实现产业链协同

简单来说,在构建工业互联网的过程中,联发纺织的思路大致是这样的——先与外部设备供应商共同商讨设备升级方案,无法改造的部分通过内部的跨专业人才配合解决,并且逐步规范工艺标准,打通各个环节的数据。如果几种办法都行不通,最后才会进行设备的升级换代。

当然,如果把触角延伸至整个产业,设备联网和内部数据采集就变成了很小的一环。向上连,还有成百上千的供应商;向下连,还有成千上万的消费者。未来,这种连接上下游的能力,将成为企业塑造竞争力的核心点。因为,它直接关系着企业能在多大程度上调用产业资源、洞察消费市场。

“事实上,联发纺织现在也有一个园区,里面都是我们的直接供应商,他们的一些系统会直接接入到我们的平台中,比如订单类系统、质量管控系统等等。接下来,我们打算把生产相关联的设计、计划、质量、MES、能源管理、现场管理等模块向SaaS化演变,实现行业软件模型开发与平台化部署。这样一来,一是能满足公司海外工厂快速实施,二是能向公司园区企业及核心上下游企业推广,通过构建平台来实现公司产业链的协同。”

但是,朱如江也坦言,从目前来看,要实现对产业的连接并不容易。“大多数企业还不太愿意把自己的数据开放出来。所以,眼下,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先做好内部的整合。”包括对信息化、自动化资源的进一步整合,对现有装备持续的数字化、自动化改造等等,为未来的向外开放做好准备。

与此同时,联发纺织还将加大对AI智能化研究力度,研究AI技术在智能验布、过程质量方面的突破点,不仅实现产线提效,更要实现产品提质。“从企业角度来看,工业互联网如同修路一般,是一个底层的基础建设,上面跑什么车是关键。所以,它的最终任务还是要给企业带来价值,目的是使企业通过最小的代价实现生产过程的少人化,品质稳定提升。”朱如江说。

来源:至顶网数字化转型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29

11:1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